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企業

講政治 強本領 硬作風
以人為中心 有效提升支部組織力

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14日14:02
文字縮放:

講政治,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引領力

堅定理想信念,把准前進方向。中國出口信用保險公司法律合規部支部始終堅持“革命理想高於天”的信念,帶領支部黨員讀黨史、悟黨情、強黨性,要求干部員工把個人追求與黨的事業有機結合起來,立志做大事、不立志做大官,堅決鑄牢堅守信仰的銅牆鐵壁﹔在回顧入黨初心的懇談會上,支部全體黨員重溫入黨志願書,更加堅定了作為共產黨員的初心和使命﹔2019年5月,支部赴上海參觀一大、二大會址,現場為黨員過政治生日、重溫入黨誓詞,讓同志們身份意識有所加強,思想政治受到洗禮。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支部全體黨員更進一步深化了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理解把握,獲得了新的理論收獲,理想信念更為堅定。

強化政治意識,筑牢思想根基。支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三會一課”,認真開展組織生活會和黨員民主評議,扎實進行批評和自我批評﹔從加強馬克思主義理論武裝做起,督促全體黨員堅持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在集中學習中強化研討,讓學習入腦入心,在日常學習中創新形式,利用“互聯網+”模式,開展“水滴”學習行動﹔從黨員管理嚴起,高度關注意識形態領域,堅決抵制、嚴厲批判各種雜音噪音,要求黨員嚴守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大是大非問題上保持頭腦清醒、態度堅決,不搞“兩面派”,始終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支部立足公司政策性定位,始終以維護國家利益為重,堅持從黨和國家的層面、從政治和全局的高度把握形勢,從助力公司改革發展、推動業務高質量發展的角度開展工作。支部緊密圍繞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十九大報告提出的“推動形成全面對外開放新格局”和公司改革發展情況,組織開展“‘一帶一路’建設法律風險防范”、“支持對外貿易高質量發展”及“當前值得公司關注的法律合規風險”等課題研究並形成成果﹔為給公司營造良好外部司法環境,先后赴廣東、上海、廈門等地,與相關法院系統和仲裁機構的裁判人員進行溝通交流,促使法官更加准確地理解公司業務特點,公正客觀推進案件處理。

強本領,夯實能力建設,提升發展推動力

堅持問題導向,增強解決實際問題的本領。支部以《法律指引》為載體,梳理總結法律服務和案件管理中發現的疑難重點法律問題,經過深入研究形成解決方案,並及時反饋給相關業務部門,助力公司完善業務產品、流程和操作,為公司穩健運營提供有力支持。支部還聚焦當前國內外高度關注的制裁風險和公司業務中凸顯的欺詐風險等熱點問題,確定合規制裁與出口管制、出口信用保險欺詐風險識別與防范等課題,組織帶領黨員群眾成立課題小組,在繁重的業務之余開展調研,為公司健康發展提供有力支持。

堅持終身學習,增強學習能力。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我們黨依靠學習創造了歷史,更要依靠學習走向未來”。支部始終倡導“終身學習”理念,在持續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堅定理想信念的基礎上,連續四年組織開展法律重點學科的自學和考試﹔定期在公司系統舉辦熱點法律問題講座,在部門內開展案件和保單研討,著力夯實業務基礎。通過持續學習和能力提升,讓每位黨員群眾都擁有干事創業的“金剛鑽”,讓支部成為支持公司高質量發展的“助推器”。

堅持知行合一,歷練中長才干。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知行合一,做實干家”。基層黨支部要培養人才、鍛煉隊伍,提升組織戰斗力,就要重視實踐磨練。支持部門經理室成員赴扶貧一線挂職﹔敢於給年輕員工壓擔子,帶領他們深度參與產品開發、重大項目和案件管理﹔鼓勵骨干員工走出部門授課,培養出公司級業務和黨務講師各一名,帶動形成一支政治素質過硬、法律功底扎實、教學水平突出的信保法律宣講團隊,為公司改革發展貢獻力量。

硬作風,堅守廉潔務實,提升自我革新力

廉潔自律,做好制度建設,強化作風操守。支部著力培養忠誠干淨擔當的黨員干部隊伍,涵養風清氣正的支部政治生態,以制度建設為抓手,制定部門《律師採購工作實施細則》,設置部內採購小組,將審議與審批分離,建立監督制約機制﹔中央八項規定出台后,立即制定支部實施細則,並持續更新完善。2019年,支部參照《中國共產黨廉潔自律准則》等文件,出台了《法律合規部廉潔自律“八項規范”》。支部明確劃出作風操守的“紅線”和“底線”,要求全體黨員經常對照黨章黨規黨紀,檢視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始終保持共產黨人的浩然正氣。

求真務實,重視調查研究,力戒形式主義。強調求真務實、真抓實干,始終是中國共產黨的優良傳統。十八大以來,中央出台“八項規定”,嚴厲反“四風”﹔2019年3月,中央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中,也再次強調要杜絕形式主義問題。這些都反映出我們黨正視自身問題、堅決自我革新的決心。支部一直秉持求真務實的作風,無論是公司黨委交辦的問責機制建立,還是董事長提出的“大合規”要求,支部都是在廣泛開展調研的基礎上,經過深入思考和客觀分析,提出最終的落實方案,絕不搞好看無用的“花架子”,也絕不輕易提出不成熟、不負責的意見建議,務求工作實效。

( 編輯:馮愛齡   送簽: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