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企業

堅持黨建引領 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22日16:41
文字縮放:

郵政業務部是中國郵政集團公司總部機關部門之一,負責全國郵政業務經營管理工作,現有員工122人,其中黨員94人,佔比77%。近年,郵政業務部黨支部始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緊緊圍繞中心工作,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突出黨建引領,增強支部戰斗力

扎實開展學習教育。一是全面完成學習任務。黨支部認真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黨的十九大”精神,扎實開展“不忘初心 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在主題教育過程中,集團公司康寧副總經理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學習研討和組織生活會,並帶頭講授黨課。部門領導班子帶頭學習研討、帶頭赴基層調查研究、帶頭講授黨課,將主題教育引向深入。二是統一規范學習要求。為保証黨員學習效果,黨支部嚴格落實“三個第一時間”學習要求,採取“支部集中學+黨小組學”、“N+X”等學習方法,認真落實黨支部學習,做到學習有提綱、有重點、有研討、有總結。三是持續創新學習方式。結合主題教育活動,黨支部邀請《求是》雜志社專家授課、開展“重溫入黨誓詞”、“其美多吉先進事跡學習”等活動,組織“黨建知識測試”和網上答題檢測入腦入心成效等。

注重強化組織建設。黨支部挑選5名年輕骨干黨員組成“黨建工作小組”,形成支委委員為主、小組為輔的黨建工作雙輪驅動機制。下一步還將以支部建設標准化、規范化為抓手,進一步形成學習有新招、黨日活動有新意、支部建設有新果的局面。

注重狠抓廉政建設。黨支部將廉政建設任務層層分解,形成支部書記負總責,各處、部、局分工負責的機制。結合郵務板塊特點,向郵務戰線的所有干部員工提出明確紀律要求,並多次組織黨員學習重點案例,提醒黨員干部在節假日重點節點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

黨建引領成果顯著。2016年、2019年,郵政業務部黨支部被評為集團公司直屬機關黨委先進基層黨組織﹔2018年2月獲得“郵政系統基層黨組織示范點”榮譽稱號。近年,在交通行業、通信企業等組織的管理創新成果評選中,郵政業務部共獲得獎項30個,其中一等獎8個。

堅守使命和職責,黨建與中心工作緊密結合

黨建工作與全面保障和提升普遍服務水平相結合

結合巡視整改落實,全面系統地貫徹集團黨組專項部署。一是建立長效機制,配套制定完善了《提升普遍服務特殊服務水平,拓展便民公益服務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等一系列文件﹔二是狠抓工作落實,圍繞《三年行動計劃》涉及的30項重點任務持續推進落實,強化指導檢查,確保各項任務按進度完成﹔三是強化制度保障,適時調整《年度績效考核》涉及普遍服務的考核權重,重點安排“建制村直接通郵”等補貼項目。

結合主題教育,切實解決存在的重點難點問題。一是持續推進提升普遍服務特殊服務水平,拓展便民公益服務三年行動計劃(2018—2020),提升普遍服務質量。二是通過增加團體預訂、增加移動端辦理、建立客戶體驗團隊等措施,提升集郵客戶滿意度﹔三是通過郵路調整,提前完成了縣級以上城市黨政機關《人民日報》當日見報率84%的目標。

結合存在問題整改,深入扎實開展檢查督促。開展平信報刊投遞服務質量專項整治、組織8個檢查組對16個重點省份開展普遍服務運行質量專項督導等措施,持續保証普遍服務郵件全程時限總體達標。

黨建工作與郵政業務發展深度融合

黨建促發展,努力完成郵政經營任務。黨支部逐步推動黨建與業務高度融合,實現“黨建強、發展強”的目標。2019年1-8月,郵政業務收入992.1億元,同比增長5%,完成進度70.3%。為實現國有資產保值增值做出應有的貢獻。

持續提高站位,突出郵票發行政治屬性。堅持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發行宣傳宏觀政策、展示建設成就、紀念重大活動、傳播優秀文化等題材郵票。2013至2015年,發行了《中國夢》郵票,將中國夢定格在方寸之間。2017年發行《中國共產黨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郵票,回顧黨艱苦奮斗歷程同時展望新時代。2019年10月1日發行《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周年》郵票,全面展示黨中央“五位一體”的總體布局,首版紀念郵票以“01A”為編號,已入藏國家博物館。

踐行社會責任,積極助力扶貧攻堅。一是聯合中國扶貧基金會開辦了“愛心包裹”、“母親郵包”項目,累計募集金額8.2億元,惠及600.8萬學生和92.1萬貧困母親。二是發展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縣達496個,已有291個縣級郵政企業深度參與了電子商務進農村示范項目,其中242個為國家級貧困縣。三是探索“郵樂網+原產地認証+地方郵政+農村合作社+農戶”等多種運營模式,助力農產品進城,幫助農民脫貧致富。

郵政業務部黨支部將繼續牢固樹立“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的工作理念,在集團公司黨組帶領下,立足崗位、不忘初心,努力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優秀黨支部,為打造中國郵政國家隊做出更大的貢獻!(中國郵政集團公司郵政業務部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