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企業

以政治引領強黨建促發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22日16:44
文字縮放:

商務印書館是中國出版集團有限公司旗下的一家百年出版社,秉承“昌明教育,開啟民智”的使命,出版了以《新華字典》《現代漢語詞典》《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等為代表的的品牌圖書。商務印書館第六黨支部作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支部,要用新時代新思想創建新商務的基層黨建工作,強化政治引領,走出一條強黨建促發展的支部建設之路。

不忘初心,緊抓學習,提升政治意識

支部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作為主抓手,將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和十九大精神、黨章黨規等作為政治必修課,以平均每月一次的頻率,組織黨員集中學習,讀原著、學原文、悟原理,結合工作生活進行討論,讓大家學得有樂趣有收獲。支部還購買了100余種政治理論、黨史國史、革命家傳記和出版業務書籍等,設立黨員“讀書角”,黨員共同閱讀《他改變了中國——陳雲傳記》《習近平的七年知青生活》等圖書,讀后撰寫心得、交流感想和收獲。

支部把有深度有溫度的主題黨日作為黨員學習教育的抓手,讓主題黨日成為黨員的充電站和加油站。每次組織主題黨日,支部都事先“預習”做好准備,過程中邊活動邊討論邊記錄,活動后以照片、視頻、心得等形式集體回顧總結,強化教育活動效果,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黨日“三步走”的方法。其中,在“追尋革命足跡、堅定黨員初心”主題黨日中,支部組織全體黨員參觀中共一大和二大會址、陳雲同志故居、嘉興南湖革命紀念館。學習陳雲同志的光輝一生后,支部黨員表示,商務印書館是陳雲同志走向革命成為馬克思主義者的起點,要繼承陳雲等老一輩商務人留下的優良傳統,在新時代開創中國出版文化事業的新輝煌。2017年,在赴甘肅貧困地區小學扶貧、調研農村黨支部工作的活動中,支部黨員捐出黨費為鄧樹小學整修教室和操場,送去優質的圖書,與農村貧困戶、脫貧戶和農村黨支部座談,了解扶貧政策和新農村建設政策給貧困村帶來的新變化,堅定了通過自身努力支持國家的文化建設和教育發展的決心。

用政治引領出版,使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相互促進

在以政治為引領的思想指導下,通過不斷學習和鍛煉,支部的黨員編輯們培養了極強的政治敏感度和堅定的政治立場。在出版工作中嚴把導向關,不放鬆一字一詞中體現的意識形態之爭﹔在國際合作中,時刻警醒和認識到新形勢裡新的矛盾、危險和挑戰,做到思想意識形態領域方面的“寸土必爭,每字必較”。最后以超越國際水平的嚴謹、科學和專業贏得世界的尊重。以影響力巨大的《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的翻譯和編輯工作為例,在與牛津大學出版社的合作中,堅持全過程由黨員領銜編輯隊伍,本著精益求精、一絲不苟的工匠精神,發現英文詞典原文在專名術語、語言表述上不嚴謹、甚至嚴重錯誤之處,其中近100條得到英國牛津大學出版社的認可,對原文做出了修改。

此外,出版了一批雙效合一、既有市場又有影響力的好書,其中,《牛津高階英漢雙解詞典》平均每年銷售150萬冊,是中國最暢銷、影響中國學英語讀者最廣泛的英語詞典﹔《新時代漢英大詞典》(第二版)、18種小語種漢外分類詞典全媒體出版項目、《新時代俄漢詳解大詞典》、《普什圖語漢語詞典》等獲得各類獎項,還有多種讀物和學術著作譯作獲得社會和市場的認可。

支部書記履職盡責,做支部工作的“主心骨”和生產業務的“排頭兵”

支部書記在工作中盡職盡責,帶領支委開動腦筋創新支部工作,將支部打造成黨員共同戰斗的堅強堡壘和為黨員解決實際困難的溫暖家園。在日常工作中,力爭做大家的知心人。一次,支部的一位老編輯因為工作等問題,產生了消極迷茫的情緒,以至確診輕度抑郁症。發現問題時恰逢國慶長假,支部書記和這位老同志多次電話談心,往往一次就是兩個多小時,幫助她解開心結,讓她恢復了積極的工作狀態和健康的心態,再次全身心投入編輯工作,結果,她編輯出版的圖書不僅連獲獎項,而且入選了2019年的“建國70年成就展”。業務上,支部書記力爭成為“排頭兵”。從2017年起,支部所在的兩個編輯室承擔了“品牌辭書海外傳播項目”,要實現《新華字典》和《現代漢語詞典》的英、美、德、法、西班牙、俄羅斯等多語種版本翻譯和海外出版,黨支部認識到這個項目的重大政治意義,支部書記主動帶頭擔任《新華字典》英語版的責任編輯,在不到兩年的時間內,落實了14個語種的翻譯團隊組建、海外出版社對接、編輯審定工作,以大大超越常規的速度和效率推進項目,這一切都是為了讓中國的語言文字在世界各地得到標准規范的表達,讓中國文化擁有更加強有力的傳播翅膀。

以人為本,發揮支部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

支部共有19名黨員,所在的兩個編輯室共有31名員工,有九三學社、民進會的民主黨派成員及部分群眾。通過召開座談會的形式,發揮好黨聯系群眾的橋梁和紐帶作用。會上,支部黨員亮身份表態度,向群眾和民主黨派人士說明黨員標准,接受群眾監督。民主黨派人士介紹其所在黨派情況,與中共黨員和群眾交流。通過這樣的座談會,黨支部把黨組織的影響和作用輻射到群眾中去,把群眾緊緊凝聚在一起,讓黨的路線、方針、政策深入人心,大家也有了更多地溝通和信任。

在工作和生活中,支部對大家的工作狀態、家庭、健康、子女教育等多方面實際情況關心細致入微,為患重病需要持續透析的群眾爭取醫療和福利政策,為家庭照顧老人、養育子女遇到困難的群眾想辦法解決實際問題,為思想、情緒上出現問題的群眾排憂解難、疏通心理。在支部的帶領下,形成了團結一心、親如家人的團隊。(中國出版集團商務印書館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