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黨的政治建設“三要義”

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長沙基地
來源:湖南日報2020年05月27日09:19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高度重視從政治上建設黨,就政治建設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學習領會習近平黨的政治建設思想,要把握三個“要義”。

一、旗幟鮮明講政治。這是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我們黨是馬克思主義政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是中華民族的先鋒隊,黨的先進性首先體現在政治上。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提出要旗幟鮮明講政治。他指出,“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干部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不亞於腐敗問題,有的甚至比腐敗問題更嚴重”,“歷史經驗表明,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必須旗幟鮮明講政治”。旗幟鮮明講政治,必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要堅持民主集中制的根本組織原則。在黨內政治生活中,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必須把握明辨是非的標准,樹立正確的價值觀。要提高黨員干部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為民、務實、清廉、忠誠、干淨、擔當。

二、政治建設放首位。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決定了黨的建設的方向和效果。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統領。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意味著黨的政治建設高於其他建設、包含其他建設,是黨的建設的總綱和靈魂。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全面從嚴治黨的需要。全面從嚴治黨,不僅指管全黨、治全黨,還意味著加強黨的各方面的建設。以前我們常常把黨的政治建設放在思想建設裡面,叫“思想政治建設”,實際上政治建設高於思想建設,統領思想建設。這個新認識是從十八大以來的黨建實踐中得來的。從近幾年一些落馬的高官來看,他們不僅是思想上的理想信念不堅定,更重要的是政治上破壞黨的團結統一,甚至有政治野心、搞政治陰謀,政治上變質的危害甚於各種腐敗。

三、全黨服從中央是首要任務。黨章規定,全黨各個組織和全體黨員服從黨的全國代表大會和中央委員會。全黨服從中央,首先要強化四個意識,確保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也就是說,要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跟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絕對一致,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中央就是領導中樞。促進黨的政治目標實現,首先須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十九大剛結束,新一屆中央政治局就審議通過《關於加強和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若干規定》,強調“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說明全黨服從中央的極端重要性和加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迫切性。要牢牢把握堅持黨的政治路線、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這個關鍵,把習近平總書記“全黨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的要求落到實處。不僅要遵守紀律,還要遵守黨在長期實踐中形成的優良傳統和工作慣例,比如不搞團團伙伙、不亂發議論、不跑風漏氣等等。

習近平黨的政治建設思想是黨建領域最大理論創新成果,開辟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新境界。在黨的建設實踐中要深刻領會、認真貫徹落實這一光輝思想,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執筆:周偉東,中共長沙市委黨校馬列教研部副主任﹔尋曉雷,人才就業社保信息報社社委委員、辦公室主任)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