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張忠軍
來源:《求是》2018/072020年05月27日09:20
文字縮放:

核心要點:

■ 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根本要求。

■ 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政治建設是“靈魂”和“根基”,是管總、管根本的,對黨的其他建設具有統領提攜、綱舉目張的作用。

■ 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是全黨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

■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是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任務。

■ 黨內政治文化代表著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精神標識,是黨的政治建設的價值導向和精神引領。要大力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實現黨內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新時代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實現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的新飛躍,標志著我們黨對自身建設規律的認識達到了新高度,對於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始終走在時代前列、始終成為全國人民的主心骨、始終成為堅強領導核心,具有重大政治意義、理論意義、實踐意義和歷史意義。

一、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根本性建設

政黨本質上是圍繞一定的政治綱領、按照一定的政治路線、為實現一定的政治目標而組織起來、集中代表特定階級利益的政治組織。政治屬性是政黨第一位的屬性,政治建設是政黨建設的根本要求。

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突出優勢。旗幟鮮明講政治是我們黨作為馬克思主義政黨的根本要求。政治問題關乎黨和國家前途命運,在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我們黨自成立之日起始終秉持以先進的政治綱領、鮮明的政治路線、堅定的政治立場、嚴明的政治紀律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保証全黨上下同心同德,不斷克服前進道路上的艱難險阻,從勝利走向勝利。可以說,我們黨就是靠政治建設起家立身的,也是靠政治建設實現自身發展壯大的,更是靠政治建設完成不同階段歷史使命的。

著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的成功經驗。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全面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推動全黨尊崇黨章,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黨內政治生活氣象更新,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好轉,黨在革命性鍛造中更加堅強,煥發出新的強大生機活力。歷史和現實充分証明,什麼時候抓緊抓實抓好黨的政治建設,黨就風清氣正、團結統一,充滿生機活力,黨的事業就蓬勃發展﹔反之,就會給黨的事業帶來嚴重挫折和損失。

黨的政治建設是黨的建設的靈魂和統領,決定黨的建設方向和效果。黨的政治建設旨在通過正確的政治綱領、政治路線、政治立場、政治目標,以及嚴明的政治紀律,保証全體黨員具有高度的政治覺悟,堅持正確政治方向,維護黨的團結統一,實現黨肩負的政治使命。在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中,政治建設是“靈魂”和“根基”,是管總、管根本的,對黨的其他建設具有統領提攜、綱舉目張的作用。如果黨的政治建設不力,黨的其他建設就會失去根基、迷失方向,提高黨的建設質量、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就會成為一句空話。

二、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

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的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堅持黨的領導,首先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這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是全黨最大的政治、最重要的大局,是全黨共同的政治責任。

牢固樹立“四個意識”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重要思想基礎。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首先是思想上要自覺、態度上要堅決。事在四方,要在中央。一個國家、一個政黨,領導核心至關重要。全黨同志必須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始終做到政治上堅定擁護核心、思想上高度認同核心、行動上堅決追隨核心、組織上自覺維護核心、情感上衷心愛戴核心。

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關鍵內容。黨的政治路線是黨的綱領在一定歷史時期的具體體現,決定著黨前進的方向和黨的建設方向。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不能停留在表態上、文件上和會議上,必須落實在行動上。要以切實行動和實際成效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特別是要堅定不移全面貫徹執行黨的政治路線,把以經濟建設為中心同堅持四項基本原則、堅持改革開放這兩個基本點統一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任何時候都不能有絲毫偏離和動搖。

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是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根本保証。政治紀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關鍵的紀律,遵守黨的政治紀律是遵守黨的全部紀律的重要基礎。每一個黨的組織、每一名黨員干部,無論處在哪個領域、哪個層級、哪個部門和單位,都必須時時處處自覺服從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始終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不打任何折扣,不耍任何小聰明,不搞任何小動作,確保黨中央令行禁止、政令暢通。

三、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途徑

黨要管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管起,從嚴治黨必須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是我們黨堅持黨的性質和宗旨的重要法寶,是我們黨增強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重要途徑,是新時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任務。

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黨內政治生活是黨組織教育管理黨員和黨員進行黨性鍛煉的主要平台。要尊崇黨章,嚴格執行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若干准則,著力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各級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必須以身作則,模范遵守黨章黨規,自覺接受黨內政治生活鍛煉,用好用足用活批評和自我批評這個銳利武器,講黨性不講私情、講真理不講面子,堅決抵制和反對黨內政治生活的隨意化、庸俗化。

完善和落實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黨的根本組織原則。要堅持民主基礎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導下的民主相結合,既充分發揚民主,又善於集中統一。要堅持集體領導制度,凡屬重大問題,按照集體領導、民主集中、個別醞釀、會議決定的原則,由集體討論、按少數服從多數作出決定。要發揚民主、善於集中、敢於擔責,嚴格按程序決策、按規矩辦事。既要反對借集中之名搞一言堂、家長制,又要防止以民主之名自作主張、自行其是,更不許領導班子成員把分管工作、分管領域和地方當作“私人領地”。

嚴格落實黨委主體責任和紀委監督責任。風成於上,俗化於下。領導機關和領導干部的率先垂范、以身作則至關重要。各級黨委(黨組)要全面履行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的領導責任,推動形成一級做給一級看、一級帶著一級干的良好局面。要加強督促檢查,強化責任追究,把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各項任務落到實處,使每個黨組織都成為激濁揚清的戰斗堡壘,使每個黨員都成為扶正祛邪的戰斗員,推動全黨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不斷取得實效。

四、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是黨的政治建設的價值引領

黨內政治文化代表著中國共產黨人獨特的精神標識,是黨的政治建設的價值導向和精神引領。政治文化是政治生活的靈魂,對政治生態具有潛移默化的影響。黨內政治文化積極健康,政治生態就會風清氣正﹔黨內政治文化出了問題,政治生態必然受到污染。要大力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不斷培厚良好政治生態的土壤,實現黨內政治生態的山清水秀。

弘揚共產黨人價值觀。共產黨人價值觀是黨內政治文化的核心。要始終堅持馬克思主義指導地位,大力傳承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大力弘揚忠誠老實、公道正派、實事求是、清正廉潔等價值觀,不斷涵養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解決好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這個“總開關”問題,真正固本培元、補鈣壯骨,養正氣、祛邪氣,管思想、固根本。

堅決抵制和反對各種庸俗、腐朽文化的侵蝕。加強黨內政治文化建設,既要堅持正面引導,又要祛除沉疴毒瘤。要旗幟鮮明堅決防止和反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好人主義,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堅決反對搞兩面派、做兩面人,堅決抵制和反對關系學、厚黑學、官場術、“潛規則”等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

突出加強政治信仰教育。黨內政治文化本質上是一種信仰文化,需要每一個共產黨人對政治信仰的永恆堅守,對理想信念的矢志追求。人生如屋,信念如柱﹔柱折屋塌,柱堅屋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有了堅定的理想信念,站位就高了,眼界就寬了,心胸就開闊了,就能堅持正確的政治方向”。因此,應當把政治信仰教育作為黨內政治文化建設的戰略性、基礎性工程,讓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成為每一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成為黨內政治文化的清泉活水。

五、提高領導干部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關鍵

領導干部是黨執政興國的骨干力量。黨的政治建設,需要從各級領導干部特別是高級干部做起。各級領導干部要自覺加強黨性鍛煉,牢固樹立政治理想,正確把握政治方向,堅定站穩政治立場,嚴格遵守政治紀律,不斷提高政治覺悟和政治能力,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政治本色。

樹立政治思維,踐行政治忠誠。領導干部肩負政治使命,要提高政治站位,善於從政治上觀察問題、分析問題、解決問題,善於從政治上謀劃、部署、推動工作。對黨忠誠是黨員干部的首要政治品質和政治生命線。要時刻牢記自己的第一身份是共產黨員,第一職責是為黨工作,忠誠黨的組織、忠誠黨的信仰、忠誠黨的立場、忠誠黨的事業,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意志為意志、以黨的使命為使命,堅持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任何時候都與黨同心同德,對黨高度信賴,永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實人。

強化政治擔當,提高政治能力。面對新時代新形勢新任務新挑戰,要發揚斗爭精神,既要敢於斗爭,又要善於斗爭,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激烈的國際政治斗爭面前,在重大挑戰、重大風險、重大阻力、重大矛盾面前,在關鍵時刻能夠站得出來、頂得上去,敢於亮劍、敢於碰硬、敢於攻堅、敢戰能勝,以奮發有為、進取奉獻、忠誠履職的精神境界,擔當起黨和人民賦予的新時代使命任務,交出人民滿意的新時代答卷。

(作者系中共中央黨校進修部主任、中共中央黨校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