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不能有半點含糊

方雷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5月27日09:21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新時代黨的建設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在理論上豐富了馬克思主義黨建理論,在實踐中為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方向,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但在現實中,還有個別黨員、干部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存在認識上的誤區,認為黨的政治建設太空、太抽象,不如黨的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那麼具體實在,因此在思想上輕視、行動上怠慢。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必須深刻認識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意義,在態度上不能有半點含糊,真正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黨的政治建設是不是太空、太抽象呢?當然不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全面從嚴治黨成效卓著,管黨治黨寬鬆軟狀況得到根本改變,黨內政治生態明顯優化,廣大黨員、干部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全面從嚴治黨之所以取得如此卓著成效,從根本上說是因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大力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再進一步說,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之所以解決了許多長期想解決而沒有解決的難題,辦成了許多過去想辦而沒有辦成的大事,推動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也是因為通過黨的政治建設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黨的政治建設是統領黨的其他方面建設的靈魂,深刻體現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政治紀律、政治規矩、政治能力、政治文化等各個方面,有著實實在在的要求。當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把保証全黨服從中央、堅持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首要任務,尤其要在堅守黨的政治立場、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堅守黨的政治立場。習近平同志指出:“人民立場是中國共產黨的根本政治立場,是馬克思主義政黨區別於其他政黨的顯著標志。”加強黨的政治建設,要求廣大黨員、干部牢記“為什麼人”的問題,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始終把人民利益擺在至高無上的地位,堅守黨的政治立場,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立黨為公、執政為民,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把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全面從嚴治黨,要從黨內政治生活嚴起。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既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任務,也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根本途徑。我們黨自成立以來,一直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作為一件大事來抓。但在現實中,有的黨員、干部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當作“一陣風”來看待,對這個問題的認識如彈簧般時鬆時緊,看“風氣”行事。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必須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

提升政治能力。政治能力主要是指運用政治知識和政治經驗從事政治活動並取得政治績效的能力,主要包括把握方向、把握大勢、把握全局的能力,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政治能力是黨員、干部的首要能力,是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題中應有之義。實踐中,一些黨員、干部之所以成為政治上的糊涂人,與其政治能力不強有很大關系。提高政治能力,當前最為重要的是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蘊含的立場、觀點、方法觀察事物、處理問題、推進工作,始終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

(作者系山東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副院長、教授)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