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王偉中
來源:求是2020年05月27日09:23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大報告首次將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強調必須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習近平總書記在十九屆中央紀委二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再次強調政治建設在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中的突出地位。進入新時代,我們黨要帶領人民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鍥而不舍地加強黨的政治建設,永遠做人民公仆、時代先鋒、民族脊梁。

  把堅決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滄海橫流顯砥柱,萬山磅礡看主峰。維護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聲,是黨和國家的根本利益所在,是領導好我們這個大黨、治理好我們這個大國的關鍵。黨員干部必須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不移地把忠誠核心、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作為最大政治,向習近平總書記這個核心看齊,向黨中央看齊,向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看齊,向黨中央的決策部署看齊。要堅定執行黨的政治路線,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把堅定黨員干部的理想信念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基礎支撐。革命理想高於天。理想信念堅定與否,事關馬克思主義政黨、社會主義國家的精神力量和前途命運,切不可高高挂起、掉以輕心。現在,少數干部不信真理信金錢,不信馬列信鬼神,不問蒼生問“大師”,嚴重玷污了黨員干部的政治本色,損害了共產黨人的先進性和純潔性,給黨和國家事業造成不良影響。這警示我們,理想信念喪失是黨員干部政治蛻化變質的思想根源。馬克思主義真理信仰、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是中國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靈魂,也是保持黨的團結統一的思想基礎。我們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深刻認識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辯証關系,以理想信念立根鑄魂,把對黨忠誠、為黨分憂、為黨盡職、為民造福作為根本政治擔當,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為了信仰苦干實干,挺起共產黨人的精神脊梁,永葆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

  把不折不扣貫徹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決策部署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基本要求。清談誤國、實干興邦,一分部署、九分落實。我們所講的政治,不是空頭政治,而是實干的政治。講政治,不是看誰表態多、調門高,而要看行動實不實、落實到不到位。各級領導干部必須自覺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執行、黨中央禁止的堅決不做﹔必須增強狠抓落實本領,強化舍我其誰的使命感、不進則退的危機感、時不我待的緊迫感、勇於擔當的責任感,拿出真抓的實勁、敢抓的狠勁、善抓的巧勁、常抓的韌勁,做到說實話、謀實事、出實招、求實效,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深圳是習仲勛同志主政廣東期間提出建議、鄧小平同志親自決定建立的經濟特區,一代又一代特區人靠著實干,將深圳迅速從一個漁村建設成為一座充滿魅力、動力、活力和創新力的現代化國際化大都市。未來深圳將努力在新時代走在最前列、在新征程勇當尖兵,高質量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率先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奮力向競爭力影響力卓著的創新引領型全球城市邁進。

  把營造風清氣正的良好政治生態作為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一個地方要實現政通人和、安定有序,必須有良好政治生態。事實表明,干部政治上出問題,對黨的危害絕不亞於腐敗問題,其職務越高、平台越大,給黨造成的損失就越大。領導干部必須率風氣之先、引風氣之良,自覺建設、營造、呵護黨內政治生態,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在政治上都要站得穩、靠得住,決不允許搞團團伙伙、幫派體系﹔要對黨忠誠老實、與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同心同德,聽黨指揮、為黨盡責。必須抓好選人用人這個源頭和風向標,把緊把嚴政治標准這個硬杠杠,聚焦政治立場、政治原則、政治擔當和政治紀律,經常性、近距離、有原則地接觸干部,全方位、多角度、立體式考察干部,防止和糾正重才輕德現象。必須強化監督執紀問責,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狀況、對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執行情況的監督檢查,對“七個有之”問題高度警覺,堅決清除對黨不忠誠不老實、陽奉陰違的兩面人、兩面派,發展積極健康的黨內政治文化,全面淨化黨內政治生態。

  (作者系中共深圳市委書記)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