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中央企業復工復產走在前作表率 有力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29日08:59
文字縮放:

國務院國資委黨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指導中央企業在全力奮戰抗擊疫情的同時,分區域、分行業、分項目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按下了恢復生產經營正常秩序的“快進鍵”。2月底,中央企業所屬4.8萬戶子企業復工率已超過90%,目前已全面實現能復盡復、能產盡產。

基礎保障企業春節、疫情期間全力保障生產生活急需必需

國資委積極指導推動石油石化、電力、通信、航空運輸、糧貿等企業把責任挺在前面,以戰時狀態一手抓復工增供、一手抓調運保供,成為了穩供應、穩市價、穩人心的中流砥柱。

生產不停、供應不斷,保障煤電油氣充足穩定。石油石化、電力、煤炭等企業統籌供應渠道、積極搶調資源,堅決做到不斷油、不斷氣、不限電、不限熱、不停機。4家石油央企5萬多座加油站疫情、春節期間正常營業,湖北2658座加油站24小時不打烊,足額足量保障油氣供應。

應需而動、高效運轉,保障通信交通暢通運行。通信企業在為全國用戶提供高質量服務的同時,派出應急車輛超過6萬輛次、建設基站884座,全力維護湖北地區通信網絡暢通。航空運輸企業在確保重要航線不斷航的同時,執飛湖北包機任務245架次,將2.7萬名醫護人員、1388噸醫療物資及時運送抗疫一線。

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保障主副食品市場供應。糧油、貿易企業公開承諾疫情期間價格不漲、質量不降、供應不斷,多措並舉保持全國特別是湖北地區米面油肉蛋奶等主副食品庫存充足、正常供應。中儲糧集團完善中央儲備糧油應急動用預案,在湖北15個糧庫存儲中央事權糧食208萬噸,有效滿足市場需求。

受疫情直接沖擊較大行業企業帶頭復工、有序復產

建筑、汽車、旅游等行業企業受疫情直接沖擊較大,各類所有制企業復工率一度處於較低水平。國資委多次召開專題會議,研究針對性舉措,指導推動有關央企在同行業率先復工、當好表率。

克服困難、創造條件,建筑企業加快復工。建筑央企制定周密方案,積極籌備防護物資,組織點對點專車、包機接回員工有序上崗,2月底復工率超過50%,3月中旬超過80%,目前已基本實現應復盡復。

打通堵點、消除痛點,汽車企業加速駛入正常運行軌道。中國一汽全力籌措零部件、暢通整車物流渠道,兵器裝備集團所屬長安汽車以機器人挑大梁,有效緩解防護壓力,兩家車企2月底已基本進入正常運行狀態。總部位於湖北的東風公司分區、分類、分項穩妥有序復工復產,2月底整體復工率也超過了60%,目前已基本恢復正常運行。

著眼大局、提振信心,旅游企業加快恢復正常營業。旅游央企不算自家經濟小賬,積極推進有條件的景區、免稅店開業。2月底中國旅游集團超過75%的旅游零售店率先恢復營業﹔華僑城集團採取控制單日客流量、分時管控分流等措施,有序推進旗下景區恢復開放。

承擔重大項目工程企業全力保重點保進度保質量

重大工程、重大項目投資規模大、產業帶動力強,牽一發動全身。國資委組織中央企業制定復工復產專項方案,排除困難確保重大項目工程按計劃有序推進。

臨“疫”不亂、全力以“復”,軍工企業重大專項如期推進。軍工央企堅決落實責任,全力抓好軍工國防科研生產任務,新一代載人飛船、運-20、北斗衛星等一批型號任務加快推進。

頂壓前行、快速挺進,“超級工程”全面復工。白鶴灘、烏東德水電站項目8000多名員工堅守一線,春節期間不停工。C919客機六機四地同步試飛,技術攻關、地面試驗按計劃開展。重型燃機、核電機組、深海潛水器等一批重大科技專項有序推進。

踐守承諾、高效履約,“一帶一路”重點項目扎實開展。各企業克服困難按時按約、保質保量完成海外訂單,有效促進全球產業鏈穩定、供應鏈暢通。中俄天然氣管道工程中段項目等取得重要進展﹔中國遠洋海運組建物流專班,積極開辟國際郵件海運服務﹔中國船舶集團與卡塔爾石油公司“雲簽約”,承接中國船企史上最大出口訂單。

產業鏈關鍵核心環節企業有力拉動上下游復工復產

中央企業大多處於產業鏈關鍵環節,對上下游企業復工復產具有重要拉動作用。國資委組織推動中央企業在自身復工復產的同時,積極履行政治責任、社會責任,主動為上下游企業紓難解困,促進全產業鏈協調運行。

發揮優勢、消除壁壘,積極搭建供需對接平台。國家電網上線企業復工復產供需對接平台,面向廣大企業提供對接服務。中國電科搭建勞務對接平台,幫助務工人員精准對接、無風險流動。中國電子推出園區通平台,為園區企業提供線上工作、交流及配套服務。

釋放項目、擴大需求,幫助上下游企業加速復工。中央企業積極採取資金支持、提前採購招標、擴大合同訂單、增加項目合作等措施,支持上下游企業復工復產。一季度,中央企業在建擬建的866個重點固定資產投資項目累計完成投資2807億元。中國三峽集團2月24日集中開工建設25個新能源項目,總投資約580億元。中化集團疏導農資供應鏈,為農戶提供化肥3萬余噸,與上下游合作伙伴一道抗疫情、戰春耕。

減費降費、讓利社會,加大對中小企業幫扶力度。中央企業在克服自身困難的同時,堅決執行國家降電價、降氣價、降路費、降房租、降資費政策,全力幫助中小企業戰疫情、降成本、渡難關。截至4月28日,電網企業降費讓利300多億元,石油石化企業下調非居民用氣價格讓利近100億元,電信企業執行提速降費政策讓利約200億元,有關中央企業減免高速公路通行費60億元,減免中小企業房租約30億元。

大戰大考檢驗央企擔當,決戰決勝彰顯央企使命。國資委和中央企業將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把被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把經濟遭受的損失降下來,為完成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目標任務、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