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企業

辦好“學習讀書會” 打造青年學習品牌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29日08:41
文字縮放:

案例背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中投公司股權策略投資部黨支部,黨員平均年齡32歲,正是這樣一個奮斗在國際股票投資第一線的青春洋溢的青年黨支部。面對波譎雲詭、波動劇烈的國際股票市場,保值增值、服務國家戰略是黨支部的重要任務。面對朝氣蓬勃,全部為博士碩士且多數具有海外學習或工作經歷,擁有國際金融注冊分析師(CFA)資格的人員結構,武裝其思想、堅定其信念是黨支部的關鍵責任。面對股票、基金投資經理和分析師愛思考善分析的職業特點,用科學的方法論教育管理好黨員是黨支部的努力方向。黨支部制定了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課程表、創建了黨課品牌“依靠學習走向未來”、建立了學習打卡制和傳閱夾制、開展了馬克思主義學習月、貫徹了嚴格的黨小組月度學習、養成了勤讀書勤動筆的學習習慣、形成了十幾萬字的學習報告。在堅持不懈的政治理論建設中,“學習讀書會”是最具我支部特色、最受青年黨員歡迎的“學習品牌”。

主要做法

學習讀書會是針對支部黨員特點,以帶領青年黨員多讀名著名篇,讓學習持續升溫為目的成立的。採用了必讀和選讀相結合、自學和考試相結合、學習和討論相結合的“三結合學習法”。

活潑的前奏曲。對於必讀書目,通過黨員大會共同討論擬定書單、制定詳細的學習計劃,並舉辦嚴格的書面考試。對於選讀書目,每位黨員提交感興趣的書目,支部統一購買后舉行嚴肅又活潑的“授書儀式”,每位黨員對讀書進度和讀書分享做出承諾。

嚴肅的必修課。必讀書目是每位青年黨員必須掌握的看家本領。學習目的是堅定馬克思主義立場,增強“四個意識”。書目包括:《共產黨宣言》、《實踐論》、《矛盾論》、《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和《習近平談治國理政》。大家按照共同討論確定的學習計劃形成課程表,人手一份,開展認真自學。支部在學習進度表中打卡,比幫趕超,互相監督和鼓勵。在黨員大會舉辦的書面考試中,“學霸”青年黨員們均取得了滿分的好成績。

多樣的選修課。青年黨員們的選讀書目是根據學習興趣自選的政治哲學、紅色經典、文化自信、制度自信以及黨建業務相結合等方面的書籍。學習目的是引導黨員在支部大家庭中養成終身學習的好習慣。支部為大家購買了100多種書籍,並在部門設立了讀書角,鼓勵書籍共享。

熱烈的討論會。氣氛熱烈的學習讀書會上,思想的火花在激蕩,智慧的火光在碰撞。支部書記在分享毛澤東《反對本本主義》時,詳解毛主席調查研究的七個方法,大家一致認為這是認識論在實踐中的落地,對工作中的上市公司和管理人選聘調研大有裨益。青年黨員在討論習近平總書記“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思想時,結合國際投資實踐熱烈討論了如何將可持續發展的投資理念融入投資流程,提高投資收益。青年黨員在分享《激蕩四十年》時,談到對創新激發社會活力的感受,大家深入探討了如何捕捉中國創新力帶來的巨大投資機會。在分享《紅星照耀中國》時,談到開國英雄艱苦奮斗和革命樂觀主義精神帶來的感動。在分享《世界秩序》時,認識到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建立人類命運共同體更加符合全世界人民共同發展和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景……

工作啟示

支部密切關心愛護和引導教育青年黨員,“為他們實現人生出彩搭建舞台”。每一次的讀書討論會都會在意猶未盡中結束,“學習讀書會”成為青年黨員們暢所欲言的心靈港灣。隨著思想武裝建設的逐步深入,黨建與業務的融合在支部不斷深化。青年黨員們分析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政治建設中提升,善啃硬骨頭的本領在思想建設中增強。越來越多的青年員工成長為政治強、業務棒的排頭兵,在服務國家戰略中發光發熱。(中國投資有限責任公司股權策略投資部黨支部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