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事業單位

“三崗一提升”工作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29日08:35
文字縮放:

案例背景

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宣傳教育處承擔著宣傳毛主席等老一輩革命家豐功偉績、光輝思想、崇高風范以及中國共產黨為實現民族復興所作歷史貢獻的職責任務,黨支部共有黨員15名。在支部開展談心談話中,發現黨員隊伍存在三個問題:一是工作熱情有所減退,二是工作標准有所降低,三是新黨員理想信念需要進一步堅定。針對這些問題,支部開展了“如何保持先進、擦亮光榮牌”大討論,探索實行了“老黨員示范崗、青年黨員先鋒崗、優秀黨員標兵崗,提升宣教工作水平——三崗一提升”工作法。

主要做法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把黨員的思想統一起來。支部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教育黨員講好領袖故事,講好中國共產黨的故事,講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充分發揮意識形態高地作用。支部以個別談心、黨小組討論等形式廣泛征求黨員意見,給問題找到措施,把想法變成行動,激勵全體黨員踴躍參與“三崗一提升”工作﹔開展“黨員學習沙龍”、“回憶我入黨那一天”等主題活動,促進黨員立足崗位自學共學,使老黨員、青年黨員和優秀黨員都能在崗位上實現干事創業的意義和價值,自覺將個人追求融入事業發展需要。

以黨員為主體,把先鋒模范作用發揮出來。支部以“一個崗位一份責任,一名黨員一面旗幟”為目標,設立“三崗”。老黨員示范崗,設有“現場接待示范崗”、“紀念室講解示范崗”,老黨員深入一線,通過邊講、邊做、邊教,充分發揮“傳幫帶”作用。比如,重大接待任務前,老黨員現場示范講解,模擬回答觀眾提問。青年黨員先鋒崗,設有“主題宣講先鋒崗”、“舞台效果保障先鋒崗”,使青年黨員在關鍵崗位得到磨煉和提升。優秀黨員標兵崗,設有“對外聯絡標兵崗”、“紀念室接待標兵崗”,把優秀黨員的好形象、好作風、好方法形成具體量化的行為標准推廣出來。

以監督考評為抓手,把宣教工作水平提升起來。支部開展“亮身份、做承諾、樹形象”活動,要求黨員佩戴黨員徽章上崗,擺放“老黨員示范崗”、“青年黨員先鋒崗”、“優秀黨員標兵崗”崗位標識牌,設立觀眾留言台,建立電話回訪機制,積極接受觀眾的意見和建議,不斷完善提升接待講解方案和流程﹔堅持“干在平時、查在平時、評在平時、促在平時”的理念,通過“黨員自評、黨小組互評、黨支部點評”的評價機制、“現場觀摩和樓道巡視”的監督機制以及“重要任務准備會、完成情況小結會和業務工作研討會”的“三會”機制,將監督考評滲入到每項工作、每個環節,促進宣教工作水平不斷提升。

工作啟示

要始終注重提升組織力。“三崗”中老黨員的優良傳統、年輕黨員的精神風貌及優秀黨員的積極作風相互影響、相互滲透,使全體黨員在崗位實踐中能始終發揚優良作風。同時,支部以“三崗一提升”工作實踐為契機,在管理上進一步落細落小落實,形成了高標准、精細化的服務流程和工作標准,使黨建、業務各項工作逐步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

要始終注重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三崗”中將黨員教育、管理、監督和服務融入崗位實踐,鍛造有信仰有追求、能吃苦能戰斗、講團結講奉獻的黨員隊伍。注重將個人追求融入事業,讓黨員立足平凡崗位,帶著責任、帶著感情學思踐悟。注重將黨員身份融入崗位,時刻以黨員標准嚴格要求,形成精益求精的職業素養。注重將隊伍建設融入實踐,通過分類定崗、分崗定責,強化老黨員傳幫帶、青年黨員挑重擔、優秀黨員做標杆的責任感和使命感。

要始終注重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近年來,黨支部精心打造了獨具紀念堂特色的宣教品牌,圍繞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開創“主題宣講”宣傳教育新模式。“三崗一提升”工作方法運用到實踐中后,全體黨員堅持站在更好發揮毛主席紀念堂意識形態高地作用的高度履職盡責,取得了黨建促業務的積極效果,紀念堂成為青少年德育教育基地、黨政機關干部現場教學基地和基層黨組織活動的紅色基地。(中央辦公廳毛主席紀念堂管理局宣傳教育處黨支部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