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四強”黨支部建設>>事業單位

積極探索“學習+”工作法 著力打造學習型黨組織

來源:旗幟網2020年05月29日08:37
文字縮放:

案例背景

在黨的十九大上,習近平總書記提出“建設馬克思主義學習型政黨,推動建設學習大國”,並把“增強學習本領”擺在全黨要增強的八項本領第一位。隨后,總書記又號召“全黨來一個大學習”。中宣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作為“學習強國”學習平台建設和運營主體,要把以學習宣傳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主要內容的平台辦好,必須在學習上走在前列,當好示范。為此,中心黨支部持之以恆抓學習,不斷拓展學習內容,創設學習場景,豐富學習形式,逐漸探索出一套符合中心實際的“學習+”工作法,提升黨員干部的政治素養、理論涵養、道德修養、知識學養,帶動各項工作強起來。

主要做法

緊緊圍繞深化理論武裝和思想政治工作,通過理論學習+業務學習、線上學習+線下活動、日常學習+黨性修養,推動黨員干部在學習中工作,在工作中學習,激發學習熱情,強化學習成效,推動各項工作。

鑽研科學理論。組織全體黨員通過接力朗讀原文、觀看宣講視頻、撰寫心得體會、開展知識競賽等方式,認真學習黨章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學習綱要》,每年集體學習40次以上。2018年,在中宣部機關組織的十九大精神知識競賽中,中心黨支部獲得第一名。同時,將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等設計成“學習強國”試題,發動黨員積極參與答題,推動了理論學習走深走實、入腦入心。

講好紅色故事。中心黨支部寓黨性鍛煉於日常學習之中,專門邀請江西贛州市委黨史辦主任胡日旺,現場講述“吃水不忘打井人”、“甘做革命鋪路石”、“腰纏萬貫的討米人”等發生在原中央蘇區的10個紅色故事,並拍攝制作成短視頻,在“學習強國”推出,既教育中心黨員干部弘揚革命傳統,又為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提供了生動教材。

開展主題訪談。邀請電影《周恩來回延安》主演劉勁及主創團隊,深情講述周總理的初心和為民情懷、優良作風和朴實家風,加深了大家對黨的性質、宗旨和先進本色的認識。邀請電影《流浪地球》主創團隊作專題訪談,請吳京等演職人員講述電影背后的故事,激發了大家對地球、對祖國、對家園的熱愛,深化了對建設人類命運共同體的認識。

學習先進典型。中心黨支部把學理論與學先進典型結合起來,邀請全國道德模范、中國青年五四獎章獲得者董明做客學習平台,通過記者講述、現身說法、觀看短片、現場互動等方式,再現她身殘志堅、不懈奮斗的感人故事,使黨員干部深受教育﹔邀請各地60位學習積極分子和“學習強國”學習達人,分享學習故事,舉辦現場答題挑戰賽,大大激發了中心黨員干部學習先進、爭當先進的熱情和決心。

舉辦系列講座。為幫助中心黨員干部掌握傳統文化和現代科技知識,中心黨支部邀請鄔賀銓、張柏春等科技大家,開展信息技術發展前沿、新中國科技發展成就等主題講座,邀請康震、蒙曼、曹立波等文化名家,舉辦中華詩詞以及《紅樓夢》系列講座,幫助黨員干部開闊視野,及時掌握科技前沿信息和傳統文化知識,有效拓展了知識面。

工作啟示

一是學習+,則團隊佳。學習強,則國強、黨強、團隊強,一個熱愛學習的團隊一定會生機勃發、充滿朝氣。現在,中心近200名員工每天必上“學習強國”,日活率100%。截至2019年10月10日,學習積分1萬分以上的42名,積分數排全國前百名的有7人,早上聽新聞、工作用“強國”、閑時做答題成為大家的一種日常習慣和生活方式。二是學習+,則黨建佳。黨建是統攬,學習是抓手。在學習中,黨員干部的“四個意識”、“四個自信”大大增強,“兩個維護”的自覺性主動性大大提高,實現了學習與黨建互促雙贏。三是學習+,則工作佳。學習出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中心黨員干部僅用13個月就實現了“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上線,現在,每周都有新的欄目或新的功能上線,“學習強國”成為深受黨員干部和群眾喜愛的學習“充電器”、工作“掌中寶”。(中央宣傳部宣傳輿情研究中心黨支部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