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郵政快遞業疫情防控第一線

國家郵政局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0年06月03日11:01
文字縮放: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郵政快遞業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知責履責、知重負重、主動作為,始終堅持黨建引領,始終踐行人民郵政為人民的宗旨,全力做好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各項工作,為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貢獻行業力量。

吹響“集結號”,在防控戰“疫”中切實加強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

黨的領導是打贏疫情防控戰的堅強政治保証。郵政快遞業始終堅持將黨的領導貫徹到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過程各環節,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

發揮黨的領導核心作用。國家郵政局黨組堅決扛起政治責任,始終將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作為重大政治任務和當前頭等大事,堅決服從黨中央統一指揮、統一協調、統一調度。先后召開8次黨組會、5次辦公會、41次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會議,專門研究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對標對表謀劃,不折不扣落實。各級黨組織強化領導、統一行動,各級領導干部靠前指揮、率先垂范,廣大黨員職工堅守崗位、奮戰一線,確保各項工作有序高效開展,以實際行動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

筑牢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春節期間,印發《關於貫徹落實讓黨旗高高飄揚在郵政行業防控疫情斗爭第一線有關要求的通知》等文件,部署行業各級黨組織抓好加強黨的領導、亮出黨員身份、積極組織黨員突擊隊、建立臨時黨支部、落實領導機關責任、發揮主要企業自身優勢、加強一線人員關心關愛、做好宣傳引導、發揮共青團和青年志願者作用等工作。指導督促行業基層黨組織緊緊圍繞疫情防控大局,加強與屬地黨組織協同配合,落實落細各項工作,確保疫情防控推進到哪裡,黨的組織就覆蓋到哪裡,黨的領導就跟進到哪裡。

動員黨員干部職工建功立業。印發《關於組織動員黨員干部在防控疫情工作中建功立業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全行業黨員干部職工越在吃勁之時、越到緊要關頭,越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扛起政治責任,進一步強化擔當作為、有效防控疫情,進一步提振隊伍精氣神、檢驗初心使命。

勇當“排頭兵”,在大戰大考中展現行業擔當作為

發揮郵政快遞業在經濟社會“大動脈”“微循環”裡的“先行官”作用,著力在降低病毒傳播風險、保障防疫物資運輸寄遞、維系社會正常運行、促進生產流通和居民消費等方面體現重要功能。

齊心“攻堅克難”保障防疫物資和居民基本生活物資運遞。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始終將保障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的重要指示精神,組織中國郵政和12家主要快遞企業開通國內和國際兩條防疫物資運輸寄遞“綠色通道”,對湖北地區急需醫療防疫物資優先收寄、優先運輸和優先投遞。指導中國郵政、順豐和中外運敦豪等做好海外民間捐贈防疫物資、海外中國留學生“健康包”的公益運遞任務。探索即時遞送、倉配一體和“商超+快遞”等新業務模式,重點做好米面肉菜蛋和口罩、消殺用品等居民生活必需品配送。截至目前,郵政快遞企業累計承運、寄遞防疫物資31.66萬噸、包裹3.16億件,發運車輛6萬輛次,開行貨運航班606架次。

聚焦“早、狠、穩”推動郵政快遞業復工復產。貫徹習近平總書記“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重要指示精神,著眼應急物資運輸寄遞需求和服務消費、服務民生、服務經濟社會發展的需要,提早部署,於2月7日全面啟動郵政快遞業復工復產工作。與外交、發改、住建、交通等部門協同聯動,協調解決國際通道不暢、口罩配置難、末端投遞難、車輛通行難、人員復工難等關鍵問題。7次參加國務院聯防聯控新聞發布會,優化行業外部環境,推介快遞服務現代農業“金銀牌”項目,為湖北農副產品現場“帶貨”,充分發揮行業在復商復市中的支撐引領作用。

發力“海陸空鐵”穩定暢通國際寄遞網絡。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保障國際物流暢通”的重要指示精神,積極協調相關部門針對39個國家和地區因國際航線調減,暫停收寄我國郵件的不利局面,聚焦海陸空鐵四個方向發力,最大限度維系國際寄遞通道通暢。在航空方面,指導中國郵政、順豐等企業通過增設國際貨運航線、增開貨運專機和臨時包機、增加中轉航站等方式轉運郵件快件。在海運方面,指導郵政企業積極開拓“空改水”新路徑,在上海、天津和廣西等地利用海運快船,重點解決我國至日韓、北美、澳洲和東南亞等重點路向的國際郵件快件運輸問題。在鐵路方面,組織郵政企業利用中歐班列渝新歐、義新歐等線路開辟歐洲方向跨境寄遞應急通道。在公路方面,鼓勵企業加大對東南亞方向陸運資源投入,依托汽運網絡保障我國至東盟鄰國和蒙古國寄遞渠道暢通。

守護“小蜜蜂”,將黨的關懷傳遞到從業人員心中

在最艱難的時刻,面對巨大風險,400萬快遞小哥逆行沖鋒在抗擊疫情的最前沿。他們在非常之時扛起非常之責,關鍵之期勇挑千斤重擔。習近平總書記始終牽挂快遞小哥,贊揚快遞小哥“像勤勞的小蜜蜂”,是“美好生活的創造者、守護者”。國家郵政局通過會議傳達、媒體宣傳等各種方式,及時將黨中央、國務院的關懷厚愛傳遞到第一線,鼓舞激勵全行業不怕犧牲、英勇奮斗、扎實工作。

加強對一線人員的關心關愛。積極協調相關部門為快遞從業人員提供防護物資保障,通過媒體向一線人員發慰問信,制發行業人員疫情防控指南。聯合團中央開展“快遞從業青年服務月”活動,接受12355線上咨詢服務1.7萬人次,組織愛心服務活動1850場次、覆蓋14.8萬名快遞員。

做好典型選樹和媒體宣傳。在抗擊疫情中,郵政快遞業涌現出一大批以順豐汪勇、蘇寧潘虎、京東武漢亞一車隊和中郵航空機隊為代表的先進典型。國家郵政局加大戰“疫”一線典型選樹力度,已推動十余人次獲得“中國青年五四獎章”“最美快遞員”等榮譽。充分發揮行業報、刊、網和微博、微信等新媒體作用,及時發現、宣傳一線典型感人瞬間和先進事跡,弘揚行業正能量,營造良好的社會氛圍。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