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切實扛起新時代黨的建設主責 實現檢察機關黨建更高標准、更優質量發展

張軍
來源:旗幟網2020年06月04日08:57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黨的建設工作。檢察機關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特別是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加強和改進機關黨建工作,提高黨建工作質量。

高檢院在世界讀書日組織開展讀書活動,院領導和青年同志面對面交流讀書心得。

忠誠黨的建設,要落在熱愛黨的建設

對廣大檢察人員來說,忠誠於黨,進而忠誠於黨的建設,是沒有問題的。然而,大家是否真正做到了熱愛黨建工作?有的同志認為這不是自己的責任,或不是自己的主責﹔有的同志一說起黨建工作就覺得虛、空﹔有的領導同志也不能積極、主動落實各項黨建任務。這些問題的根源,就在於沒有深刻理解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沒有充分認識到黨建工作的重大意義,沒有形成對黨建工作的熱愛。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認真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就要深刻認識到黨的建設不是一般意義上的機關黨委抓的某一項或某些具體工作,而是做好包括檢察工作在內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的基礎和保証。檢察機關要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建設的根本保証”的重要指示精神,全身心投入、熱愛黨建工作。

真心、真正熱愛黨建工作,首先要充分認識黨建對於加強黨的領導、促進國家發展、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大意義。憲法總綱第一條明確規定,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領導核心,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帶領全中國人民戰勝了數不清的磨難。這次疫情防控,讓我們深切感受到:沒有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沒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就不可能有今天這樣來之不易的防控效果和局面。歷史和現實都告訴我們,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倘若沒有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是絕無可能的。正是因為黨的建設固本強基,千萬個黨組織發揮戰斗堡壘作用,九千多萬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黨的領導這座大廈才能夠永遠矗立,面對挑戰更加頑強。檢察工作亦如此。中國檢察制度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與其他社會主義國家不盡相同,與英美法系、大陸法系國家相比就更加不同。之所以能夠將這樣一個具有中國特色的檢察制度堅持住,而且堅持得很出色,就是因為有了黨對檢察工作的絕對領導。實踐証明,堅持走自己的政治、法治、檢察制度發展道路是完全正確的,符合歷史、國情、經濟社會發展規律。但是,也有個別同志缺乏自信,在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檢察制度上缺乏底氣。因此,我們要求必須更加務實、有針對性地抓好黨的建設,這是方向性的問題,事關隊伍政治素質、業務能力建設,直接影響辦案中人民群眾的切身感受,關系到是厚植還是損害黨的執政基礎。這就是黨建的重大意義,對檢察工作的特殊重要意義。真抓、實抓、抓好黨的建設,才能有堅定發展的底氣、實現創新發展的目標,才能為黨和國家中心工作提供更加優質的服務和保障。

熱愛、抓好黨建工作,一是政治上要明白。要始終牢記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機關黨的建設是機關一切建設的基礎。抓不好黨建工作,肯定抓不好業務工作﹔業務工作抓得有聲有色,黨建工作一定首先做得更加出色。高檢院作為最高檢察機關,是檢察系統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必須走在前、帶好頭,把黨的建設融入每一個基層組織、每一名檢察人員、每一項檢察工作。這次疫情防控工作中,高檢院黨組始終強調黨建引領,及時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涉疫情防控檢察業務領導小組,認真落實黨中央部署要求,強調越是在疫情吃勁的時候,越要重視黨建工作,把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建工作的重要指示,結合檢察工作、戰疫工作實際更生動地體現出來、更深入地落實下去,取得了良好的成效。二是責任上要擔當。黨建工作是每一位黨的領導干部、每一名黨員的根本責任,積極投身黨建工作,是為黨盡責、為黨分憂、為黨工作的最直接體現。所有黨員領導干部,自己首先是黨組成員、黨員,然后才有各級各類行政、法律職務。不抓黨建,就違背了黨章規定的作為黨的領導干部的基本責任,首先就不是一名合格的黨員領導干部、黨員,也不可能是稱職的院領導、廳局領導、處領導。沒有責任,不落實責任、不追究責任,就不會積極、主動去抓黨建,也抓不好黨建。三是情感上要認同。要把黨建工作當成分內事,增強做好黨建工作的主人翁意識,主動抓好黨建各項工作。如果沒有對黨組織和黨建工作的深厚情感,沒有發自內心對黨的熱愛和認同,缺乏道路、理論、制度和文化的自信,怎麼能心無旁騖、誠心誠意做好黨建工作?有了政治、思想、情感的基礎和認同,就不會覺得抓黨建是負擔,自然會把黨建融入檢察履職日常工作中,嘗到抓黨建促工作事半功倍的“甜頭”。

努力形成、踐行抓黨建的高標准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黨建工作“標准決定質量,有什麼樣的標准就有什麼樣的質量,隻有高標准才有高質量”。黨中央、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專門部署全面推進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工作。推進新時代檢察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首先就要有一個抓黨建的更高標准—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法治自覺和檢察自覺做好黨建工作,就是別等著黨中央一再部署、反復要求,日常工作中就自覺把黨章黨規作為遵循,把管黨治黨責任扛在肩上、記在心裡、抓在手中,認真、扎實踐行黨建責任。在統籌國際國內兩個大局過程中,面對檢察機關系統性、重塑性、根本性變革和“四大檢察”“十大業務”法律監督新格局,檢察機關黨建工作必須與時俱進、開拓創新,自覺適應新變化、體現高標准、追求高質量。黨中央有了新部署和新要求,必須結合檢察工作實際抓好落實,不用揚鞭自奮蹄。目前,黨內法規日益完善,黨章黨規對黨建工作怎麼做、有什麼標准,規定得很明確,檢察機關要主動、自覺抓好落實。

講政治、抓黨建和強業務必須融為一體。業務工作要想強,黨建必須強﹔黨建工作做不好,業務工作不可能好。黨建工作到位的部門,黨員干部積極向上、奮發進取,大家一條心、擰成一股繩,業務工作肯定出彩。黨建工作不到位的部門,黨員干部思想不穩、作風漂浮,沒有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具體檢察工作不可能干好。檢察機關自身建設的所有問題,歸根到底都與黨建工作不實有關﹔檢察機關內設部門自身建設的所有問題,歸根到底都可以從黨的政治建設不到位上找到原因。比如,認罪認罰從寬制度落實,檢察機關自我加壓,強調2019年底要把2018年10月修改刑訴法確立的這個重大訴訟制度落到實處,並提出具體適用目標。這種自覺的壓力傳導,使檢察業務經受了考驗。如果不重視黨建引領,不想方設法強化內部監督,防止出現權力濫用和腐敗,這項良好的制度可能會走向反面。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高檢院紀檢監察組十分敏銳、非常主動,從高檢院黨組部署這項工作開始,就一再提醒院黨組要加強黨的紀律建設,監督檢察工作,而且專門提出具體建議,加強制度建設和內部監督管理,這就是自覺,既是抓黨建,也是強隊伍,當然促進了業務。再比如,檢察官業績考評工作,是業務抓手、隊伍管理,也是黨建工作。考核的目的就是把黨中央的決策部署通過檢察履職、日常工作落實到位。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平等保護民營企業,高檢院在考核中特別設置了辦案效果作為加分項目,就是引導檢察官做好這方面工作,落實黨中央的決策部署。要進一步細化、實化黨建工作考核標准,把考核結果作為評價黨務干部、檢察官優秀、稱職和晉職晉級的重要依據,發揮好黨建工作高標准的“指揮棒”作用。

不僅願做、更要會做善做黨建工作

經過全面從嚴治黨的洗禮,檢察機關黨員領導干部、專職黨務干部不重視、不真抓黨建的問題有了明顯改變,但是不會抓、不善抓的問題日益凸顯出來。黨建工作的問題,說到底還是抓黨建工作同志自己的問題。熱愛、更高標准去做的問題解決后,怎麼做好就成為根本和關鍵。

抓黨建,形式可以靈活多樣,關鍵是要用心。真正用心去做,黨建、業務融為一體去做,用廣大黨員干部喜聞樂見的方式去做,同志們都會從中受益。比如,在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高檢院機關及時組織各基層黨組織通過視頻會議召開專題組織生活會,高檢院領導同志與所在支部同志一起交流思想和工作情況,引導黨員干部牢記黨員身份、檢察官身份,正確認識網絡亂象,規范自我言行,活動搞得有聲有色,弘揚了正能量、提振了精氣神,切實推動了疫情期間的各項工作。又比如,在推進落實檢察官業績考評工作過程中,能力欠強的干部擔心跟不上,有特殊困難的同志擔心顧不過來、掉了隊,個別領導干部尚未抓住要領或者擔心得罪人。各黨支部把這項工作列為組織生活會的題目談認識、提建議,有針對性地開展深入細致的思想工作,把政策解釋清楚,就會促進自覺支持、落實到位,機關的氛圍和風氣就會更好,這既是黨建方式創新,更促進工作開展。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有新的更高水平的要求。新時代,廣大黨員干部也對黨建工作、黨建方式、黨建效果內涵有更豐富、水平更高的要求。檢察機關各級黨組織要積極作為、善於作為,滿足廣大黨員新的更高要求。

善做、會做黨建工作,體現在方方面面。作為黨支部書記,黨建、具體業務都要熟悉,再結合大家的關注點,對黨建工作深化研究,緊密結合業務去落實,能有效防止黨建和業務“兩張皮”。檢察辦案中,常有影響性案件引發社會各界尤其是法學界的廣泛關注。相關支部可以結合這樣的影響性案件,組織支部討論,深刻認識紛爭的本質、背后的問題,認真思考如何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黨的司法事業來認識司法改革、檢察工作,引領法治建設,處理好司法實務中的具體問題,進而以更高站位、更大格局,促進實現新時代人民群眾對民主、法治、公平、正義、安全、環境等方面新的更高水平的需求。黨的建設,真正用心做,用大家喜愛的方式做,沒有一刻不是工作。八小時內外、會上會下、工作生活、電話短信,不經意間都有黨建工作,都是在做黨建工作。疫情防控期間,檢察機關許多部門都在加班加點工作,許多同志都在默默地奉獻,黨支部要幫助解決他們會碰到的各種思想和實際問題,這也是實實在在的黨建工作,是在厚植黨的執政基礎,讓廣大黨員干部都能和黨一心,凝聚共識、共同戰疫。

歸根結底,抓黨建就是做“人”的工作。做人的工作就要吸引人,吸引人要用真心、有熱心,自己感興趣,把自己擺進去。吸引人,黨建工作的形式和內容要一致:內容決定形式,形式影響內容。離開稿子講話形式很好,關鍵還要內容好,有思想、有邏輯、有內涵、有知識,黨建效果、業務建設就會更好。吸引人,最終是為了改造人。黨建工作要努力朝著把每一名同志都塑造成優秀共產黨員的目標來推進。對檢察機關而言,還要努力朝著塑造檢察官“大家”開展黨建工作。這個“大家”,就是政治上強、業務上精、系統內外廣泛認可和推崇的專家型檢察官。

高檢院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線上組織生活會。

黨建是責任,就要扛起來

習近平總書記特別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走在前、作表率。高檢院是全國檢察系統的最高領導機關,必須按照黨中央的要求,黨的建設和各項工作都要努力走在前、作表率,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實現高檢院機關乃至整個檢察系統黨建工作更高標准、更優質量發展,走在前列、作好表率,必須緊緊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前不久,中央辦公廳專門印發了《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對主體責任內容、責任落實、監督追責提出明確要求。各級檢察院黨組書記,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狠抓機關黨的建設的第一責任人。其他院領導按照“一崗雙責”要求,負重要領導責任,都必須始終把黨建工作作為基本職責來落實,以身作則,以上率下。機關黨委、各支部書記、支部的每一位同志都是不同層次的黨建第一責任人,要始終牢記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自覺、主動按照黨章規定,對照支部工作條例,把黨建主體責任扛起來。機關黨建工作領導小組是黨組抓全面從嚴治黨的議事協調機構,要定期聽取工作匯報,及時研究解決重大問題。機關黨委作為機關黨建工作專責機構,要聚焦主責主業,承上啟下、加強協調,一方面協助院黨組落實好主體責任,一方面推動各基層黨組織履行好主體責任。“機關黨委”不是僅指某一部門,而是包括機關黨委委員在內的所有成員,是黨建重責共擔的集體。每個黨委委員要從自己做起,齊心協力把機關黨建工作推向新的發展階段。

加強機關黨的建設,要堅持嚴管就是厚愛,堅持不懈狠抓黨的紀律作風建設。要堅決杜絕“老好人”心態。“老好人”表面看是對人“好”,實際上往往導致違紀違法小事拖大、后果惡化,是嚴重不負責任,是黨性不純的表現。“老好人”不僅帶壞了風氣,更害了同志,實際上是黨的事業的“大壞人”。對違紀違法行為要敢於斗爭、善於斗爭,抓早抓小,嚴肅執紀,這才是對組織、對干部本人負責,才是真正做到“兩個維護”,才是黨的事業的“真好人”。

加強機關黨的建設,要千方百計關心愛護黨務干部,努力建設一支政治堅定、結構合理、精干高效、充滿活力的黨務干部隊伍。要加大黨務干部使用交流力度,把好的干部用在黨建工作上,為提高機關黨建工作水平提供有力的組織保障。全體黨員干部也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強化政治自覺,用“以天下為己任”的情懷投身機關黨建,自覺通過履職落實好黨建責任和要求。

加強機關黨的建設責任重大、使命光榮。檢察機關要更加緊密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勇於擔當、開拓進取,以機關黨的建設更高標准、更優質量,為新時代檢察工作創新發展,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作者系最高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檢察長)

( 編輯:白 翔   送簽:馮愛齡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