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中國人壽集團機關聚焦五個方面 帶頭創建模范機關

2020年06月10日08:26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推進落實《關於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的工作方案》《關於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開展“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的工作方案》《中央和國家機關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方案》要求,中國人壽集團機關聚焦五個方面,在全系統帶頭部署“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工作。

聚焦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

突出政治建設主題,開展集中學習研討,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示范學,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發揮學習先鋒作用,通過舉辦黨章黨規在線答題測試活動驗收學習成果。各級黨組織主要負責人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講專題黨課,做到“三個講清楚”。把舉行重溫入黨誓詞政治儀式納入七月支部活動中,開展“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黨員干部結合本人親聞親歷講述家風故事。開展“守紀律、講規矩”主題實踐活動,引導機關黨員模范遵守黨章黨規。

聚焦學懂弄通做實,推進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

創新理論系統學,在國際與國內、歷史與現實對比中深化對馬克思主義理論的學習理解,持續開展大學習、大培訓活動。

最新精神跟進學,集團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第一時間傳達學習中央和有關領導同志重要講話精神,各黨支部利用主題黨日、主題聯學等方式及時學習,確保思想統一、步調一致。

聯系實際結合學,結合推進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加強政治理論和黨章黨規黨紀學習﹔結合鞏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堅持不懈開展愛國主義和理想信念教育﹔結合履行職責和推動中心工作,深化業務領域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的研究,推動學以致用、學用結合。

聚焦提升組織力,以建設“四強”黨支部為目標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以健全優化組織設置為著力點,突出加強和規范黨小組工作。對支委會建設等情況摸底核查,提出建議。編發《中國人壽保險(集團)公司機關黨支部工作實務手冊》,組織黨務干部培訓。強調“三會一課”突出政治學習和黨性鍛煉,落實雙重組織生活制度“有跡可循”。圍繞“強化政治功能、落實工作任務”開展“五查”:

● 查“四個意識”強不強、“四個自信”堅不堅定﹔

● 查傳達貫徹上級精神有沒有到位﹔

● 查政治理論學習有沒有落實﹔

● 查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有沒有遵守﹔

● 查對政治建設方面問題整改徹不徹底。

總結運用“黨支部工作法”“黨小組工作法”,優化“國壽先鋒”黨建平台功能,推動方式方法創新。落實將黨務工作經歷納入干部履歷的要求。

聚焦解決“燈下黑”問題,推動機關全面從嚴治黨落地見效。

各黨支部認真對照在政治意識淡化、黨建工作虛化、責任落實軟化等方面存在的“燈下黑”重點整治問題,查找短板弱項,制定問題清單,建立工作台賬。結合中央巡視反饋的機關黨建突出問題,機關黨委深入分析,分類指導、精准施策,研究形成《機關“燈下黑”問題專項整治工作方案》,明確整改“路線圖”和時間表,實行項目化推進、銷號式管理。機關黨委組織各黨支部開展專項整治效果自查自評,同時聯合機關紀委進行檢查評估驗收。對整治不到位的,認真組織進行“補課”,同時抓緊建章立制。

聚焦踐行初心使命,帶頭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真誠服務基層的作風。

持續整治“四風”問題,抓好《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貫徹落實。建立黨建工作聯系機制,集團黨委班子成員分別建立基層黨建工作聯系點,黨支部與基層開展結對幫扶、聯學聯建等活動。認真貫徹黨中央和國務院關於金融保險領域重大決策部署,把人民立場貫徹到做方案、促工作、抓落實的全過程,把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優質更完善的保險保障和金融服務作為奮斗目標。深刻理解中國人壽“基業常青”的關鍵和根基在基層,思想上尊重基層、感情上融入基層、滿腔熱情對待基層。圍繞貫徹年初工作會議精神和完成全年任務,各黨支部深入基層調查研究,切實解決基層反映強烈的難點問題。

創建模范機關是一個動態推進的系統性工程,中國人壽集團機關將結合實際、精准施策、持續用力,以釘釘子精神推動創建工作取得成效,切實解決“燈下黑”“兩張皮”等突出問題。(來源:中國人壽公眾號)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