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 推動工會系統黨的建設走深走實

李玉賦
來源:旗幟網2020年06月15日08:55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強調,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必須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黨組(黨委)要加強對本部門黨的建設的領導,履行好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進一步明確了黨委(黨組)在推進全面從嚴治黨中的關鍵主體作用。我們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貫徹落實《規定》,發揮全總黨組的領導作用,帶頭落實主體責任,推動全總機關和工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作者(右)赴重慶調研工會改革和基層工會建設,在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

張永忠勞模創新工作室同工人密切懇談,聽取他們的意見建議。

從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認識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的重要意義

堅持黨對工會工作的領導,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對於工會組織履行維權服務基本職責,鞏固黨執政的階級基礎和群眾基礎,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工會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要深刻認識新形勢下推進工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性必要性,切實增強履行黨建工作責任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

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是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戰略部署的具體體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領導和黨的建設擺在極端重要位置,強調堅持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習近平總書記圍繞全面從嚴治黨發表一系列重要論述,提出了黨的建設的許多新思想、新觀點、新論斷、新要求。黨中央出台了《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等一系列重要制度文件。這為工會組織堅持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近年來,全總黨組根據中央要求也都制定了貫徹落實的具體措施,工會系統在黨的建設上進行了積極探索和創新,取得了明顯成效,工會黨建工作質量得到全面提升,但同時也面臨許多新情況新問題、新任務新挑戰。全總機關和各級工會組織要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以更堅決的態度、更大的決心、更大的力度、更實的舉措,全面加強黨的各項建設,持續推動工會系統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是工會組織保持和增強“三性”、更好地履行政治責任的現實要求。工會工作是群眾工作,實質上就是政治工作,政治性是工會組織第一屬性。工會組織作為黨聯系職工群眾的橋梁和紐帶,最大的優勢是密切聯系職工群眾,最大的危險是脫離職工群眾。當前,工會組織在履行職責使命上還有差距,思想政治引領能力與新形勢新任務還不相適應。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就是要切實增強工會組織的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強化黨的意識和黨性觀念,把黨的領導具體而深入地落實到群眾工作中去,更好地密切黨同職工群眾的血肉聯系,把群眾觀點、群眾路線深深植根於思想中、落實到行動上,切實履行“忠誠黨的事業、竭誠服務職工”的使命擔當,更好地承擔起團結引導職工群眾聽黨話、跟黨走的政治責任。

加強工會系統黨的建設,是推進新時代工會工作創新發展的根本政治保証。近些年,全總機關和各級工會組織在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工會改革創新、推進產業工人隊伍建設改革等決策部署中,始終把黨的建設擺在重要位置,突出黨的政治建設的統領地位,把黨的全面領導貫穿於全過程、各方面,推動新時代工會事業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效。當前,新冠肺炎疫情給勞動領域的工作帶來多方面影響,企業復工復產和職工就業等都面臨較大困難,職工隊伍狀況和勞動關系都發生新的變化,對工會組織和工會工作提出了新的課題和要求。我們要始終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指示和重要講話精神,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工人階級和工會工作的重要論述,緊緊依靠黨的堅強領導,發揮黨建引領作用,確保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在工會系統得到不折不扣的貫徹落實,為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作出工會組織應有的貢獻。

始終做到守土盡責,嚴格履行全面從嚴治黨的政治責任

抓好黨建是黨組(黨委)的本職所在,是黨組織的主責主業。工會各級黨組織要強化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的政治擔當,認真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切實增強履職盡責本領,努力提高戰勝各種風險挑戰能力,以全面從嚴治黨新成效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

壓緊壓實責任。各級工會組織要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政績,堅持把黨建工作擺到重要位置,列入重要工作日程,堅持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黨組(黨委)書記要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職責,帶好班子、管好隊伍、抓好落實。班子成員要按照“一崗雙責”要求,抓好分管部門和單位黨建工作。全總黨建工作領導小組要更好地發揮統籌規劃、組織協調、整合力量、監督落實的作用。自覺接受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駐全總機關紀檢監察組的監督。機關黨委要聚焦主責主業,充分發揮職能作用,推動黨建任務落到實處。全總和各級工會的紀檢組織要強化監督職能,協助黨組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黨的其他職能部門要強化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主動抓好職責范圍內的黨建工作,推動形成一級抓一級、層層抓落實的黨建工作局面。

嚴格制度執行。各級工會組織要認真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高度重視制度建設,一手抓制度健全,一手抓制度落實,尤其是在提高制度執行力上下功夫,充分激發制度活力,促使黨內制度規定轉化為管黨治黨的實際效能。要堅持黨建工作會議制度,定期專題研究黨建工作,分析研判形勢和任務,提出加強和改進的措施。要結合實際制定責任清單,劃出黨建工作的“硬杠杠”,明確黨組織、黨組織書記及班子成員各自承擔的責任和任務,推動黨建責任由“軟”變“硬”,促進黨建工作由“虛”變“實”。要圍繞黨建工作中熱點、難點和重點問題,深入開展調查研究,廣泛聽取意見建議,積極研究解決實踐中的突出問題,回應干部職工的關切。

強化考核監督。各級工會組織要加強對黨建工作的督促檢查,發揮考核的指揮棒作用。要探索建立黨建工作考核評價機制,進一步規范黨建工作考核的形式、內容、指標,形成科學完備的考核評價體系。要定期對履行黨建主體責任情況、落實黨建重點任務情況和重要制度執行情況進行督查,堅持下級黨組織向上級黨組織報告工作、黨組織書記向上級黨組織述職、年度考核述職述廉述黨建和黨建工作民主評議等制度,推動黨建工作責任制落地見效。要加強考核結果的運用,把黨建工作考核結果作為評價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重要標准,堅持評先評優看黨建、選拔任用干部看黨建,切實增強落實黨建工作責任制的導向性和權威性。

堅持走在前作表率,全面提高全總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全國總工會是工會組織的最高領導機構,全總機關黨建工作對全國各級工會具有重要風向標作用和示范作用,必須走在前、作表率。全總黨組和機關各級黨組織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同全總新一屆領導班子成員集體談話時的重要講話、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的部署要求,緊緊圍繞工會重點任務開展機關黨建工作,全面提高黨建工作質量,為開創新時代工會工作新局面提供堅強保証。

堅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以理論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堅定。工會組織是群眾組織,也是政治組織,必須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任務,持續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堅持自覺主動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篤信篤行學,突出抓好黨支部日常學習和年輕干部學習,切實做到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要嚴明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嚴格執行重大事項請示報告制度,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充分發揮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基層黨組織是黨的全部工作和戰斗力的基礎,是推動黨中央決策部署貫徹落實的神經末梢和執行終端。全總機關各級黨組織要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堅持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強機關基層黨組織建設。要選好配強黨組織領導班子,堅持書記抓、抓書記,發揮黨務干部的骨干作用,嚴格落實“三會一課”等組織生活制度,認真做好黨員發展工作,加強對黨員干部教育管理監督,深入細致地做好干部職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切實增強基層黨組織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要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認真落實《全國總工會機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實施辦法》,總結推廣試點經驗,選樹一批先進典型,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推動機關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進一步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全總機關作風狀況直接關系工會組織的形象,關系黨在職工群眾中的形象,必須堅持不懈加強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反腐倡廉工作。要大興調查研究之風,堅持好基層聯系點制度,帶頭做好信訪接待工作,進一步密切與職工群眾的聯系,嚴格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持續深化糾“四風”工作,堅決克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切實為基層減負。要開展經常性紀律教育、廉潔教育,用好典型案例搞好警示教育,增強紀律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要落實落細監督責任,加強對重點崗位、重點領域、關鍵環節的監督,實事求是運用監督執紀“四種形態”,深化全總機關內部政治巡視,建設風清氣正的模范政治機關。

(來源:《旗幟》2020年第5期,作者系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副主席、書記處第一書記)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