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進出口銀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擴大學習民法典

來源:旗幟網2020年06月15日11:09
文字縮放:

為進一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更好地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6月11日,進出口銀行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開展擴大學習,邀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民法室處長宋江濤作輔導。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曉煉主持學習。行領導、部分股權董事及駐行紀檢監察組、黨務工作部門負責同志、機關各黨總支、黨支部書記、部分員工代表現場參加學習。

胡曉煉在主持學習時指出,5月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表決通過民法典。次日,中央政治局就“切實實施民法典”帶頭開展學習,凸顯了黨中央對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高度重視。總書記在學習中強調,民法典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中具有重要地位,是一部固根本、穩預期、利長遠的基礎性法律。全黨要切實推動民法典實施,以更好地推進全面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更好保障人民權益。作為黨領導下的政策性銀行干部,要帶頭落實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認真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

胡曉煉強調,全行各單位和干部員工要認真學習貫徹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體學習精神,深刻學習領會頒布民法典的重大歷史意義、現實意義,要按照民法典的規定做好金融工作,規范八小時外的言行。要加強同民法典相關聯、相配套的制度建設,對同民法典規定和原則不一致的相關制度,要抓緊清理,該修改的修改,該廢止的廢止。法務部門要廣泛開展民法典普法工作,將其作為“十四五”時期普法工作的重點來抓,引導全行干部員工認識到到民法典既是保護自身權益的法典,也是工作必須遵循的規范,做到知法守法懂法。全行領導干部要做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的表率,提高運用民法典維護我行權益、化解矛盾糾紛的能力和水平。

輔導報告從民法典立法背景、法典的體例結構及主要制度等三個方面入手,對法典作了深入的講解,幫助參加學習的同志更好地領會民法典關於民事活動平等、自願、公平、誠信等基本原則,更好地掌握民法典關於堅持主體平等、保護財產權利、便利交易流轉、維護人格尊嚴、促進家庭和諧、追究侵權責任等基本要求和一系列新規定新概念新精神。進出口銀行將以此次中心組擴大學習為契機,組織全行干部員工進一步認真學習、遵守、維護民法典。(進出口銀行黨委宣傳部供稿)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