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用延安精神淨化政治生態

任曉偉
來源:學習時報2020年06月15日15:54
文字縮放:

習近平總書記在陝西考察時指出,要用延安精神淨化政治生態。這是立足新時代偉大斗爭,從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的宏觀視角出發,對延安精神科學內涵及其時代價值作出的新論斷,對在新時代條件下用延安精神滋養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推動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不斷提高黨的建設質量具有重大理論和現實意義。

在中國共產黨黨內政治生態形成和發展史上,延安時期是一個極其關鍵的特殊歷史階段。在這個階段中,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群眾既開創出了中國革命的新局面,中國革命力量由弱到強,同時也開創出自身政治生態建設的新局面,中國共產黨逐漸壯大。中國共產黨在領導人民進行革命斗爭過程中形成了理論聯系實際、實事求是、民主集中制、密切聯系群眾、批評和自我批評、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嚴明黨的紀律等黨內政治生態的基本要素,並在經過延安整風運動后上升為黨內政治生態的基本規范,為良好黨內政治生態的形成奠定了深厚思想基礎,在歷史的奮進中呈現出一個先進的馬克思主義政黨形象。

用延安精神淨化政治生態,必須要把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放在首位。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良好政治生態的形成,深深扎根在嚴肅的黨內政治生活中。當前,要與時俱進地發展和創新延安時期形成的政治生活基本規范,緊緊圍繞堅定正確的政治方向這一延安精神的首要內容,不斷堅定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認真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增強新時代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在新時代火熱的政治生活土壤中營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態。

用延安精神淨化政治生態,必須要充分汲取延安精神中所蘊含的黨內政治文化精華。作為中國共產黨的性質宗旨、優良傳統、崇高品德和偉大情懷的集中體現,延安精神深深地根植於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在推進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中培育的優良政治文化之中。要堅守人民立場,弘揚正確價值觀,樹牢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理念,創新為人民群眾服務的制度體系,用延安時期中國共產黨感天動地的創業情懷激發新時代中國共產黨的創造精神和斗爭精神。

用延安精神淨化政治生態,必須要汲取延安時期黨的自我革命建設經驗,提高新時代黨的自我革命能力。毛澤東在黨的七大上說:“房子是應該經常打掃的,不打掃就會積滿了灰塵﹔臉是應該經常洗的,不洗也就會灰塵滿面。我們同志的思想,我們黨的工作,也會沾染灰塵的,也應該打掃和洗滌。”延安時期黨的自我革命是推動社會革命的必然要求。當前,要在加強政治建設這一根本性建設的基礎上,從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等方面不斷加強新時代黨的自我淨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展現並引領風清氣正的黨內政治生態建設,從而推動深化黨領導人民進行的新時代偉大社會革命。

偉大政黨塑造偉大精神,偉大精神滋養偉大事業。無論黨處於什麼樣的歷史發展時期,無論面對什麼樣的發展任務,無論面對什麼樣的風險考驗,延安精神都一直滋養著黨和人民的事業,不斷放射出新的時代光芒,使中國共產黨人始終保持著延安時期那麼一種忘我精神、那麼一股昂揚斗志、那麼一種科學精神。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