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強化政治監督的時代價值和實踐內容

鐘君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2020年06月15日15:56
文字縮放:

“政治問題,任何時候都是根本性的大問題。”黨的十九大作出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全面推進黨的各方面建設的重大戰略部署。一分部署,九分落實。落實好不好,關鍵看監督。政治建設落實得好不好,要看政治監督到沒到位,抓沒抓好。強化政治監督對於黨堅定政治信仰、保持政治本色、增強政治免疫力和政治領導力,更好地統攬“四個偉大”具有重要現實意義。

強化政治監督的時代價值

強化政治監督是進行偉大斗爭的迫切要求。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必須准備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斗爭。2019年9月3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中青年干部培訓班開班式上鮮明指出,建立中國共產黨、成立中華人民共和國、實行改革開放、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都是在斗爭中誕生、在斗爭中發展、在斗爭中壯大的。他強調,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實現偉大夢想必須進行偉大斗爭。

當前,世界正處於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國際局勢復雜多變,全球發展不平衡空前加劇,國際矛盾斗爭空前尖銳。當前和今后一個時期,我國發展進入各種風險挑戰不斷積累甚至集中顯露的時期,各種矛盾交織,面臨的重大斗爭不會少。唯有不斷加強政治監督,才能增強黨的政治免疫力和政治戰斗力,確保有效應對危害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各種風險挑戰,有效應對危害我國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效應對危害我國核心利益和重大原則的各種風險挑戰,有效應對危害我國人民根本利益的各種風險挑戰,有效應對危害我國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各種風險挑戰,最終取得斗爭勝利。

強化政治監督是建設偉大工程的內在要求。強化政治監督是確保政治建設各項部署有效落實,確保黨永葆生機和活力的重要法寶。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在全面從嚴治黨實踐中,一開始就把解決黨內各種問題高度概括到黨的政治建設上來,強調全面從嚴治黨首先要從政治上看,不能隻講腐敗問題、不講政治問題。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黨的政治建設這一重大命題,首次把黨的政治建設納入黨的建設總體布局並擺在首位,強調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黨中央專門印發《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對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強化政治監督作出重大決策部署並推動貫徹落實,從根本上扭轉了一些領域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管黨治黨不力狀況,黨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不斷增強。

然而,也必須清醒看到,黨內存在的政治問題還沒有得到根本解決,一些黨組織和黨員干部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的問題依然存在,形式主義和官僚主義問題依然突出,嚴肅黨內政治生活、淨化黨內政治生態依然存在短板,黨的政治建設還存在“最后一公裡”問題。導致這些問題的重要症結,就在於政治監督不到位、不嚴格、不細化、不經常。從理論層面不斷深化、從實踐層面不斷強化政治監督,必將進一步提升黨內監督的政治站位,完善黨內監督的理論框架,豐富黨內監督的基本內容,增強黨內監督的實踐效果,進一步鞏固全面從嚴治黨的積極成果,從而更好地統一全黨意志、凝聚全黨力量,不斷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

強化政治監督是推進偉大事業的客觀要求。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之所以好,之所以能夠創造“中國奇跡”,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產黨領導﹔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社會主義,不是別的什麼主義﹔是因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既堅持了科學社會主義基本原則,又根據時代條件賦予其鮮明的中國特色。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作為前無古人的開創性事業,前進道路不可能一帆風順。社會主義從來都是在奮勇開拓中前進的,社會革命從來都是在偉大斗爭中推進的。事業越發展、改革越深入,面臨的風險和挑戰就會越多,面對的不可預料的事情就會越多。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堅強領導核心和最高政治領導力量,隻有不斷加強政治監督,始終保持政治定力,堅決反對一切削弱、歪曲、否定黨的領導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言行,才能保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前進發展的正確方向,既不走封閉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幟的邪路,真正做到“千磨萬擊還堅勁,任爾東西南北風”,把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這場偉大社會革命在正確道路上一以貫之地進行下去。

強化政治監督是實現偉大夢想的必然要求。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中國共產黨一經成立,就把實現共產主義作為黨的最高理想和最終目標,義無反顧地肩負起實現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使命。在近百年波瀾壯闊的歷史進程中,我們黨緊緊依靠人民,跨過一道又一道溝坎,取得一個又一個勝利,實現了中國人民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引領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

今天,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然而,行百裡者半九十,前進道路絕非一帆風順,我們面臨的風險考驗隻會越來越復雜,甚至會遇到難以想象的驚濤駭浪。為更好地凝聚中國共識、匯聚中國力量,更加有效地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我們黨必須准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必須更加自覺地把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更加清醒地強化政治監督,清除一切侵蝕黨的健康肌體的政治病毒,確保黨的純潔性和先進性,始終保証政治方向不偏、政治立場不移、政治原則不飄、政治生態不亂,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確保黨永葆旺盛的生命力和強大戰斗力,更有力地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團結和帶領廣大人民群眾向著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奮勇前進。

加強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和監督內容

新時代強化政治監督的根本任務是“兩個維護”。政治監督的根本目的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當前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著力點就是堅決做到“兩個維護”。黨的十八大以來發現的管黨治黨的所有問題,從本質上看都是政治問題,都是政治意識、大局意識、核心意識、看齊意識不強而導致的問題。強化政治監督,就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覺悟,及時發現各種政治雜音噪音、違背黨的原則、違反黨規黨紀、破壞黨的團結統一、損害黨的領導,特別是損害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政治問題,並與之進行堅決斗爭,督促和推動各級黨組織、廣大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政治監督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兩個維護”也是具體的,而不是抽象的。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就必須明確政治監督的具體內容。我們黨先后制定了《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中國共產黨黨內監督條例》《中國共產黨紀律處分條例》《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等黨內法規文件,對嚴肅黨內政治生活,強化黨內監督,加強黨的政治建設作出明確規定,據此可以梳理出政治監督的基本內容。

一是加強對政治信仰的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用黨的科學理論武裝頭腦,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堅持把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日常監督、巡視巡察等工作的重點,推動學懂弄通做實。加強政治路線的監督,確保方向不偏。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把社會主義初級階段的基本路線作為黨的政治路線,堅決捍衛、堅定執行,同一切違背、歪曲、否定黨的政治路線的言行作斗爭。加強對政治立場的監督,確保立場不歪。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堅定馬克思主義立場,堅決站穩黨性立場和人民立場,堅持黨性和人民性相統一。

二是加強對政治領導的監督。加強對“兩個維護”的監督,確保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確保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強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以及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政令暢通、一貫到底。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對“七個有之”等問題保持高度警覺,切實把政治上蛻變的兩面人及時辨別出來、清除出去。加強對黨的領導體制的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建立健全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制度體系,完善黨內法規,健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重大工作的體制機制,健全黨對各類組織實施領導的制度規定,確保其始終在黨的領導下積極主動、獨立負責、協調一致地開展工作。加強對黨的領導方式的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堅持民主集中制,堅持群眾路線,堅持依法執政,堅決反對“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三是加強對政治能力的監督。首先,加強對黨組織政治功能的監督。督促各級黨組織強化政治屬性和政治功能,堅決糾正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全面從嚴治黨不力問題。尤其是督促黨的基層組織強化政治引領,發揮好戰斗堡壘作用,下大氣力解決軟弱渙散問題。其次,加強對國家機關履行政治職責的監督,督促人大機關、行政機關、政協機關、監察機關、審判機關、檢察機關等旗幟鮮明講政治,彰顯政治機關本質。督促工會、共青團、婦聯等群團組織認真履行政治職責,加大政治動員、政治引領、政治教育工作力度,防止官僚化、貴族化、庸俗化。督促國有企事業單位發揮政治導向,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提供物質基礎和政治基礎,更好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再次,加強對黨員干部政治本領的監督。督促廣大黨員干部善於從政治上研判形勢、分析問題,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增強斗爭精神,強化政治擔當,敢於亮劍、善於斗爭,發現違反政治紀律、危害政治安全的行為堅決抵制,做勇於斗爭的“戰士”,不做愛惜羽毛的“紳士”。

四是加強對政治生態的監督。加強對黨內政治生活的監督,督促廣大黨員干部嚴格執行《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政治性,強化政治教育和政治引領,淨化政治靈魂,增強政治免疫力,堅決防止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忽視政治、淡化政治、不講政治的傾向。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時代性,堅決防止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不講創新、不講活力、照搬照套的傾向。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原則性,堅決防止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不講原則、平淡化、庸俗化、隨意化的傾向。增強黨內政治生活的戰斗性,堅決防止和克服黨內政治生活一團和氣、評功擺好、明哲保身的傾向。加強對黨內政治文化的監督,營造積極健康的政治文化,督促領導干部帶頭加強黨性修養,知敬畏、存戒懼、守底線,持之以恆錘煉政德,注重家庭家教家風,自覺做廉潔自律、廉潔用權、廉潔齊家的模范。堅決抵制庸俗腐朽的政治文化,自覺抵制商品交換原則對黨內生活的侵蝕,堅決防止和反對宗派主義、圈子文化、碼頭文化。加強對突出政治標准選人用人的監督,堅持黨管干部原則,貫徹新時期好干部標准,始終把政治標准放在第一位,注重選拔任用牢固樹立“四個意識”、自覺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全面貫徹執行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忠誠干淨擔當的干部,對政治不合格的干部實行“一票否決”,已經在領導崗位的堅決調整。加強對權力運行的監督,永葆清正廉潔的政治本色。堅持反腐敗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堅持重遏制、強高壓、長震懾,突出重點,對黨的十八大以來不收斂不收手,嚴重阻礙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貫徹執行、嚴重損害黨的執政根基,成為全面從嚴治黨障礙的腐敗問題從嚴查處,持續保持反腐敗高壓態勢,把“嚴”的主基調長期堅持下去。

強化政治監督是新時代全面從嚴治黨的關鍵舉措,也是一個系統工程。政治問題的復雜性和隱蔽性決定了政治監督必須具體化。強化政治監督的當務之急就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紀委四次全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不動搖,堅定不移堅持和鞏固支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著力推動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實見效,今年尤其要聚焦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的任務加強監督﹔督促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切實解決基層黨的領導和監督虛化、弱化問題﹔保証權力在正確軌道上運行,堅持民主集中制,形成決策科學、執行堅決、監督有力的權力運行機制,督促公正用權、依法用權、廉潔用權。一以貫之強化政治監督,不斷增強“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以政治監督的新成效把黨的建設偉大工程不斷推向前進。(作者:中國社會科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