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壓實責任 夯實根基 一以貫之深化全面從嚴治黨

張克儉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06月17日09:29
文字縮放: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全面從嚴治黨制度建設作出重大部署。新近頒布實施的《黨委(黨組)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規定》,是黨中央健全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制度的重要舉措,是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要成果,是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重要保証。要深刻領會黨中央的決策與決心,進一步壓實責任、夯實根基、落實制度,不斷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一、在踐行“兩個維護”上作表率,深刻領會《規定》強調遵循的重大原則

《規定》明確“堅持緊緊圍繞加強和改善黨的全面領導,堅持全面從嚴治黨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全覆蓋,堅持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堅持全面從嚴治黨過程和效果相統一”四項原則,領會把握原則,就要以原則抓綱帶目、舉旗定向,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上走在前、作表率。

始終聚焦加強和改進黨的領導。黨的領導是黨和國家各項事業發展的“定海神針”。作為“脊梁”“戰略性產業”的國防科技工業,更要以“兩個維護”為根本,始終把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作為一項根本原則,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強化發展政治導向﹔更要圍繞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政治機關定位,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形成重點突破、一體推進的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態勢﹔更要推動落實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建立健全學習教育、調查研究、檢視問題、整改落實的長效機制,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把穩思想之舵。

堅持不懈將理論武裝引向深入。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首要政治任務,把握黨的十九大各項戰略部署的整體性、關聯性、協同性,抓好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中央紀委四次全會精神學習,及時跟進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國防科技工業改革發展重要論述,切實將黨的創新理論體現到實際工作中,做到學思用貫通、知信行統一,努力破解影響和制約國防科技工業高質量發展的重大難題,以實際行動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實落地。

研機析理抓好《規定》學習貫徹。《規定》深入回答了全面從嚴治黨“誰來抓”“抓什麼”“怎麼抓”的重大問題,與黨內多部法規一脈相承、一線貫通,充實了全面從嚴治黨的制度體系。要注重以黨內重要法規、局內有關規范為基本脈絡抓好系統學習,把《規定》明確的責任內容、責任落實、責任監督與追究作為鐵規矩、硬杠杠,結合行業和單位建設實際,鍥而不舍抓分解抓貫徹、抓全程全程抓,構建內容貫通學習、責任層層傳導、工作協同推進的格局。

二、在強化職責擔當上作表率,全面把握《規定》明確的責任內容

《規定》明確黨組(黨委)11條責任內容,涵蓋了黨的領導、黨的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和制度建設、反腐敗斗爭、群團工作等方面,需要更加堅定地在履行職責、強化擔當上走在前、作表率。

細化制度體系。建立健全制度與剛性執行制度雙管齊下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重要內容。堅持問題導向、需求導向、效果導向,鞏固深化接受中央巡視、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等“政治體檢”和 “黨性洗禮”制度成果,全面查找制度空白和“模糊地帶”,充分運用系統工程理念,著力構建務實管用、符合國防科技工業特點的制度體系。推動各項制度嚴格執行,對制度執行不力、落實不好的,敢於亮黃牌、掏紅牌,堅決防止出現“破窗效應”。

強化政治監督。緊盯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情況,制定具體實施辦法,加大督辦落實和跟蹤問效,及時開展“回頭看”,確保黨中央的要求到哪裡、監督就跟進到哪裡。充分發揮機關黨委、機關紀委專責作用,不斷完善重點部門、重點崗位廉政風險防控措施,與派駐紀檢監察組建立協同工作機制,及時通報線索,定期會商研究,堅決抵制一切影響政治生態的消極因素。發揮巡視利劍作用,深刻把握政治巡視內涵,聚焦巡視工作“四個落實”,深入查找和解決“燈下黑”等問題,發現問題、形成震懾、推動改革、促進發展。

深化正風肅紀。鍥而不舍落實中央八項規定及其實施細則精神,持之以恆糾“四風”、樹新風,高度警惕隱形變異新動向,深入整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持發現一起、查處一起、通報一起。鞏固拓展基層減負成果,重點解決好表態多調門高、行動少落實差,以及督查考核過多過頻、問責簡單化等困擾基層的問題,化風成俗。嚴格監督執紀問責,運用好“四種形態”,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切實把教育提醒、監督檢查、執紀問責貫通起來,把懲治震懾力、制度約束力、組織感召力疊加起來,堅決遏制增量、削減存量,推動遵規守紀成為自覺和習慣。

三、在抓好落地落細上作表率,切實擔起《規定》提出的落實責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提出的6條重要經驗和5個方面重大關系,是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方法論。推進《規定》全面組織實施,要以這一重要方法論為指導,切實把黨建工作緊緊抓在手上,把黨員干部的經常性教育管理抓實,把基層黨組織這個基礎夯實,把全面從嚴治黨的要求落實到位,既抓“落地”,更抓“生根”,明確責任分工,細化責任清單,層層傳導、全面覆蓋,上下協調、各負其責,切實把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

堅持以上率下。黨組(黨委)領導班子及領導干部作為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的“主體”,既是責任人,更是本部門、本單位管黨治黨的示范者和風向標。要充分發揮領導干部骨干帶頭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黨員先鋒模范作用,以“關鍵少數”帶動“絕大多數”,堅持一級抓一級、一級帶一級,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在基層見效。

堅持壓實責任。各級黨組織切實履行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將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把落實落細落地《規定》,與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有機銜接。堅持將逐級負責和末端問效結合起來,黨組織書記履行好管黨治黨第一責任人責任、班子其他成員履行好“一崗雙責”。黨委紀委切實強化責任意識、身份意識,做細做實日常監督,敢於較真碰硬,黨委紀委齊抓共管、黨員干部擔責負責,確保內容落實到位、責任落實到人、監督落實到底。

堅持底線思維。管黨治黨,得之於嚴、失之於寬。落實好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必須強化憂患意識、危機意識、底線意識,從業務看政治,從問題看責任,從現象看本質,查找政治偏差,多從政治上思考和辨別問題,識得破“虛與實”,分得清“是與非”。必須在“嚴”字上下功夫出硬招,立足固本培元、凝神聚魂,從嚴抓思想教育﹔著眼校准偏差、錘煉黨性,從嚴抓組織生活﹔堅持眼睛向下、刀刃向內,敢字為先、主動作為,持續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持續強化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的斗爭意識和斗爭能力。

四、在建設模范機關上作表率,持續鞏固《規定》落實帶來的成效

《規定》再次強調以偉大自我革命引領偉大社會革命,以科學理論引領全黨理想信念,以“兩個維護”引領全黨團結統一,以正風肅紀反腐凝聚黨心軍心民心,永葆黨的先進性和純潔性。國防科工局肩負著特殊使命和責任,必須在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中走在前、作表率,以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助推國防科技工業高質量發展。

堅守政治陣地。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建強守好國防科技工業思想輿論主陣地,充分運用人民軍工寶貴紅色資源,依托重大工程任務,講好軍工故事、傳播軍工文化、弘揚軍工精神、凝聚軍工力量。把培養新時代青年馬克思主義者、軍工接班人作為事關全局的任務,建強“學思踐悟新思想、強軍報國新時代”青年學習小組,開展知識競賽、青年論壇等活動,提升青年干部理論學習水平,彰顯“忠實履職、奉獻國防”的政治底色。

夯實治理基礎。聚焦忠誠干淨擔當,完善“育、選、管、用”常態機制,培養政治、業務雙強的領導班子和優秀干部,激勵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切實為擔當者擔當、為負責者負責。分批分類組織專兼職黨務干部集中培訓,落實黨員教育培訓五年規劃,加大黨務干部、業務干部雙向交流使用。積極探索“互聯網+”學習模式,建好用好局黨建線上學習平台。以建設“四強”黨支部為目標,推廣具有軍工特色的黨支部工作法、黨小組工作法,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開展“兩優一先”評選表彰,營造對標先進、學習先進、爭做先進的良好氛圍。

建設模范機關。國防科工局作為國防科技工業的政府管理部門,維護好、發展好這一國家戰略性產業責無旁貸,挺起支撐國家安全和國防建設的脊梁重任在肩。要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對國防科技工業的重托期望,貫徹總體國家安全觀,凝心聚力、隻爭朝夕,不懼風雨、不畏險阻,助力“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支撐世界一流軍隊建設。要大力推動“忠、專、實、清”四型機關建設,以“忠”為先,爭做維護核心的模范﹔以“專”為本,爭做本領過硬的模范﹔以“實”為要,爭做擔當干事的模范﹔以“清”為重,爭做遵規守紀的模范。

深化全面從嚴治黨沒有完成時,隻有進行時。國防科工局黨組將以永遠在路上的堅韌和執著,寫實寫好管黨治黨新篇章,以全面從嚴治黨的新成效,不斷完善治理體系、提升治理能力,為建設中國特色先進國防科技工業體系、服務支撐強國強軍戰略目標保駕護航!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5期,作者系國家國防科工局黨組書記、局長)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