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 為建設美麗中國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生態環境部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0年06月23日08:40
文字縮放:

近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意見》(以下簡稱《指導意見》),進一步明確了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目標和重點任務,充分體現了黨中央、國務院建立健全環境治理體系,推進生態環境保護的堅定意志和堅強決心,將為推動生態環境根本好轉、建設生態文明和美麗中國提供有力制度保障。

深刻把握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重大意義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關於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實踐不斷豐富和發展,在“五位一體”總體布局中,生態文明建設是其中一位﹔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基本方略中,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是其中一條基本方略﹔在新發展理念中,綠色是其中一大理念﹔在三大攻堅戰中,污染防治是其中一大攻堅戰。這“四個一”體現了我們黨對生態文明建設規律的把握,體現了生態文明建設在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發展中的地位,體現了黨對建設生態文明的部署和要求。

近年來,河北省努力打造首都生態安全屏障,加快營造良好人居環境。圖為雄安新區白洋澱。

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生態環境保護工作推進的基礎支撐。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構建政府為主導、企業為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環境治理體系。2018年5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上強調,要加快建立健全以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為保障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確保到2035年,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基本實現,美麗中國目標基本實現﹔到本世紀中葉,生態環境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實現,建成美麗中國。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將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建設作為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作出安排部署,強調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嚴明生態環境保護責任制度,要求健全源頭預防、過程控制、損害賠償、責任追究的生態環境保護體系,構建以排污許可制為核心的固定污染源監管制度體系,完善污染防治區域聯動機制和陸海統籌的生態環境治理體系。

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是落實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二中、三中、四中全會精神,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和全國生態環境保護大會精神的重要舉措,是持續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建設美麗中國的內在要求,是完善生態文明制度體系、推動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內容,還將充分展現生態環境治理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和中國貢獻,對全球生態環境治理進程產生重要影響。

切實鞏固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重要成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各地區各部門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生態環境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平不斷提升,有力推動生態環境保護發生了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為《指導意見》的制定出台奠定了堅實的實踐基礎。

制度體系逐步完善。黨中央、國務院印發實施《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總體方案》《關於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意見》,制定了生態文明建設目標評價考核、自然資源資產離任審計、生態環境損害責任追究等60多項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有關的改革具體方案。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排污許可、河(湖)長制、生態環境監測網絡建設、禁止洋垃圾入境等環境治理措施加快推進,綠色金融改革、環境保護稅開征、生態保護補償等環境經濟政策制定和實施。生態文明建設試驗區、國家公園體制等試點有序推進,為深化改革積累了豐富經驗。

監管體制不斷健全。組建生態環境部,統一行使生態和城鄉各類污染排放監管與行政執法職責,強化了政策規劃標准制定、監測評估、監督執法、督察問責“四個統一”,實現了地上和地下、岸上和水裡、陸地和海洋、城市和農村、一氧化碳和二氧化碳“五個打通”,以及污染防治和生態保護貫通,在污染防治上改變了九龍治水的狀況,在生態系統保護修復上強化了統一監管。整合組建生態環境保護綜合執法隊伍,設立7個流域海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及其監測科研中心,基本完成省以下生態環境機構監測監察執法垂直管理等改革,生態環境監測監察執法的獨立性、統一性、權威性和有效性不斷增強。

執法督察日益嚴格。堅持“立改廢”並舉,制修訂環境保護法、大氣污染防治法、水污染防治法、土壤污染防治法、核安全法、環境保護稅法等9部生態環境法律。其中“史上最嚴”的新環境保護法自2015年開始實施,按日連續罰款、查封扣押、限產停產、行政拘留、公益訴訟等措施,成為提高環境違法成本、懲治環境違法行為的有力武器。“兩高”出台辦理環境污染刑事案件等司法解釋,環境行政執法與刑事司法銜接機制日益完善。特別是在習近平總書記親自倡導、親自推動下,全面開展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中辦、國辦印發《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工作規定》,重新組建高規格的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領導小組,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累計解決群眾身邊的生態環境問題15萬余個,第二輪第一批督察共交辦群眾舉報問題約1.89萬個,達到了“中央肯定、地方支持、百姓點贊、解決問題”的顯著效果,成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平台、機制和抓手。積極探索形成排查、交辦、核查、約談、專項督察“五步法”工作模式,開展強化監督定點幫扶,推動落實“黨政同責、一崗雙責”。

3月28日,水鳥在新疆阿勒泰地區福海縣烏倫古湖國家級濕地公園內飛翔。

堅決落實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重點舉措

出台《指導意見》,是黨中央、國務院作出的重大決策部署。必須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學習好、宣傳好、落實好《指導意見》,加快構建黨委領導、政府主導、企業主體、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的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為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事業夯實基礎。

把握總體要求。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堅定不移貫徹新發展理念,以堅持黨的集中統一領導為統領,以強化政府主導作用為關鍵,以深化企業主體作用為根本,以更好動員社會組織和公眾共同參與為支撐,實現政府治理和社會調節、企業自治良性互動,完善體制機制,強化源頭治理,形成工作合力。堅持黨的領導、多方共治、市場導向、依法治理等四個原則,到2025年,建立健全環境治理的領導責任體系、企業責任體系、全民行動體系、監管體系、市場體系、信用體系、法律法規政策體系,落實各類主體責任,提高市場主體和公眾參與的積極性,形成導向清晰、決策科學、執行有力、激勵有效、多元參與、良性互動的環境治理體系。

抓實重點任務。在健全領導責任體系方面,完善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工作機制,明確中央和地方財政支出責任,開展目標評價考核,深化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在健全企業責任體系方面,依法實行排污許可管理制度,推進生產服務綠色化,提高治污能力和水平,公開環境治理信息。在健全全民行動體系方面,強化社會監督,發揮各類社會團體作用,提高公民環保素養。在健全監管體系方面,完善監管體制,加強司法保障,強化監測能力建設。在健全市場體系方面,構建規范開放的市場,強化環保產業支撐,創新環境治理模式,健全價格收費機制。在健全信用體系方面,加強政務誠信建設,健全企業信用建設。在健全法律法規政策體系方面,完善法律法規,完善環境保護標准,加強財稅支持,完善金融扶持。

強化組織領導。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涉及面廣、各地情況差異較大。地方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按照《指導意見》要求,結合本地區發展實際,進一步細化落實構建現代環境治理體系的目標任務和政策措施,確保《指導意見》確定的重點任務及時落地見效。有關部門各負其責、密切配合,認真抓好《指導意見》組織實施,把各項工作做深、做細、做實。生態環境部牽頭推進相關具體工作,將明確“路線圖”“時間表”,加強跟蹤督查,確保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來源:《旗幟》2020年第6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