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踐行初心使命 堅持守正創新 推動新時代社會主義文藝繁榮興盛

李屹
來源:旗幟網2020年06月24日08:25
文字縮放: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對文藝工作和群團工作格外重視、格外關心,多次發表重要講話、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對文藝事業、文聯工作寄予厚望,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開創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進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深刻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和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立意高遠、思想深刻、內涵豐富、全面系統,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組成部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深刻闡明了文藝工作的地位作用、目標方向、原則要求、使命任務、工作重點,系統回答了新時代文藝事業發展的一系列全局性、根本性、戰略性問題,科學揭示了社會主義文藝本質屬性、歷史邏輯與發展規律,把我們黨對文藝工作的規律性認識提升到了一個新的高度,豐富和發展了馬克思主義文藝理論,在社會主義文藝事業發展史上具有裡程碑意義。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黨的群團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和在不同場合就包括文聯在內的群團組織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明確要求各群團組織結合自身實際,緊緊圍繞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直面突出問題,採取有力措施,敢於攻堅克難,注重夯實群團工作基層基礎。對於文聯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要強化組織的覆蓋面,文藝工作者在哪裡、文聯組織就要建到哪裡﹔要加強溝通,待人以親、助人以誠,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的事,成為文藝工作者事業上的好伙伴、生活中的真朋友,成為文藝工作者的溫馨之家,把文藝戰線的力量發動起來,把人民群眾中蘊藏的創作能量激發出來,推動文藝事業呈現百花齊放的繁榮景象。這些重要論述和要求,是全國文聯系統改革發展的強大動力和行動指南。

我們要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和群團工作的重要論述,力求學懂弄通做實,將其轉化為推動我國文藝事業繁榮發展的思路理念和生動實踐,組織和帶領全國文藝界按照中央決策部署,牢記初心使命,堅持守正創新,堅定文化自信,聚力培根鑄魂,切實擔負起自身的職責和使命。

2019年10月19日,作者 (左) 在成都市調研地方和基層文聯團結引導新文藝組織、新文藝群體工作情況。這是作者在與基層民間文藝工作者交流。

認真履行職責使命,努力發揮行業建設中的主導作用

中國文聯始終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作為首要政治任務,著力加強行業服務、行業管理、行業自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面向基層、服務群眾,深化改革、守正創新,認真履行“團結引導、聯絡協調、服務管理、自律維權”的職責使命,努力發揮在行業建設中的主導作用。

持續強化思想政治引領。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群團組織和群團工作的靈魂。中國文聯抓住政治建設的牛鼻子,把相關要求體現到文聯工作的全過程和各方面,深入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組織引導廣大文藝工作者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建立健全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文藝工作者的制度,突出抓好思想政治理論培訓,認真開展全國文藝骨干大培訓,注重加大對中青年文藝領軍人才、新文藝群體拔尖人才、少數民族文藝骨干、全國文藝家協會新會員和全國文聯組織骨干力量等培訓力度。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文聯共舉辦各類培訓班次500余期,累計培訓各級各類文藝工作者和文藝管理干部4.47萬人次。2016年至2017年,首次大規模組織全國文藝骨干大培訓,累計舉辦培訓班241期,培訓全國文藝家協會會員8.5萬人。

扎實開展主題實踐活動。緊扣“中國夢”“一帶一路”、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改革開放40周年、新中國成立70周年等重大主題和重要時間節點,舉辦展覽展演、巡展巡演、研討展示等主題實踐活動,凝聚起砥礪追夢的奮進力量。制度化、常態化開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題實踐活動,抓好中華文明歷史題材美術、中國民間文學大系、“中國精神中國夢”等大型主題創作項目,以現實題材為重點,加大對農村、少兒、少數民族等題材創作扶持,把提高作品質量放在更加突出地位,努力推出更好更多文藝精品。2016年以來,中國文學藝術基金投入9.47億元扶持文藝創作,支持項目1400余個,多個項目獲精神文明建設“五個一工程”獎等多個省部級以上文藝獎勵和國際性榮譽。辦好各藝術門類全國性節展活動,引導文藝工作者構筑和表達中國精神、中國價值、中國力量。堅持“送文化”與“種文化”相結合,持續開展豐富多彩文藝志願服務,為基層群眾送去健康美好的精神食糧。

大力加強行業行風建設。持續深入開展“崇德尚藝、潛心耕耘”主題活動,引導文藝工作者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遵守法律法規,恪守職業道德,承擔社會責任。十八大以來,中國文聯會同中央宣傳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評選表彰中青年德藝雙馨文藝工作者54名﹔授予100名成就卓著的老藝術家“中國文聯終身成就藝術家”榮譽稱號。面向全國文藝工作者發出《新時代文藝工作者“講品位、講格調、講責任,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倡議書》,建立健全中國文聯職業道德建設聯席會議制度,推進分級分類建立行業標准和行業規范。

切實改進文藝評論評獎。組建中國文藝評論家協會,加強各全國文藝家協會理論專業委員會和各地文藝評論組織建設,開辟和鞏固文藝評論陣地,加強文藝評論人才隊伍培養,及時有組織有計劃地開展精准的文藝評論,壯大正面主流輿論的聲勢。認真貫徹落實中央關於全國性文藝評獎改革的要求,推動中國電影金雞獎等文藝獎項制度、標准、程序更加完善,注重評獎與推出新人新作相結合,加大對優秀獲獎作品、優秀文藝人才的全媒體推介力度,提升全國性文藝評獎的權威性、引導力、影響力。

積極開展民間國際(境外)文化交流。積極服務國家總體外交外宣戰略,整合各藝術門類資源,廣泛開展豐富多彩的對外民間文化交流活動,充分發揮人文外交柔性作用。聚焦當代現實題材、聚力講好中國故事,在海外舉辦多姿多彩的中國藝術周和展演展示活動,用文藝的語言講好中國故事,促進中外文藝交流互鑒,宣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成就和成功經驗。加強與國際藝術組織的溝通交流,不斷擴大中華文藝的國際話語權。加強與港澳台文藝家、文藝從業者的聯絡溝通,舉辦豐富多彩的藝術活動,進一步增強港澳台同胞特別是青少年和普通民眾對中華民族和中華文化的認同感歸屬感。

統籌推進全國文聯系統改革。中國文聯把抓改革作為重大政治責任,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的《中國文聯深化改革方案》,指導全國文聯系統深化改革向縱深推進。目前,全國31個省級文聯深化改革方案全部出台,409家地市級文聯中,已有366家出台深化改革方案,比例達89.5%。加強全國文藝家協會主席團成員和理事會成員履職考核,引導藝術家發揮自身專業優勢和社會影響,積極參與文聯工作。暢通各類文藝工作者入會渠道,加強會員動態管理,積極吸收新文藝群體中的優秀人才入會。加強與業界權益保護組織的聯絡合作,為文藝工作者開辟更多的維權渠道和服務平台。進一步團結凝聚新文藝組織和新文藝群體,推動新文藝群體專業技術職稱評審、從業資質認定,密切關注宋庄、橫店、景德鎮等“文藝兩新”聚集區,支持他們參與公共文化服務,指導基層文聯與他們建立經常性聯系制度,探索屬地管理和行業管理相結合的工作新模式。

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發展之路,開創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和文聯工作新局面

推動新時代文藝事業繁榮發展和文聯工作開創新局,必須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統領,堅定不移地走高質量發展之路,做到服務大局有新作為、政治引領有新成效、精品創作有新成果、服務人民有新舉措、自身建設有新進展。

以政治建設為根本統領,不斷加強文藝界理論武裝和思想引領。強化政治性是文聯組織第一屬性、文聯工作是政治工作、文聯組織是政治組織的意識。自覺堅持黨對文藝工作和文聯工作的全面領導,牢牢掌握黨在文藝領域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高度重視和科學推進網絡陣地建設,全面加強文聯組織黨的建設,以黨建帶隊伍、抓管理、強基礎、促業務,增強文聯組織的政治功能,最大限度地調動文藝界積極性主動性,最廣泛地把文藝工作者團結在黨的周圍,凝聚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旗幟下。

以“做人的工作”為核心任務,廣泛凝聚文藝戰線的磅礡力量。文聯組織的職能歸根結底就是“做人的工作”。要遵循群團工作特點和文藝發展規律,繼續加大教育培訓力度,科學有效利用互聯網等新技術平台開展工作,形成網上網下聯動工作格局,最廣泛地把各領域各層級的文藝工作者、文藝從業者、文藝愛好者團結凝聚起來。要眼睛向下、重心下沉,尊重文藝工作者的創造性勞動和藝術個性,政治上充分信任,創作上熱情支持,生活上關心愛護,誠心誠意同文藝工作者交朋友,幫助他們強信心筑同心,共同推動文藝事業呈現出百花齊放的蓬勃景象。

以推動優秀作品創作為中心環節,凝心聚力新時代文藝高峰建設。把圍繞繁榮文藝創作、推出精品力作作為文聯工作的重要目標。協調整合各方資源,堅持以現實題材為重點,以提高作品質量為重心,積極運用科學理性評論等方式有效引導網絡文藝創作,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著力提高作品的精神高度、文化內涵、藝術價值,推動創作生產出更多思想精深、藝術精湛、制作精良的優秀作品,熱情謳歌黨、謳歌祖國、謳歌人民、謳歌英雄,不斷滿足新時代人民大眾的精神文化需求。

以提高治理能力為根本任務,切實發揮行業建設主導作用。文聯組織是推進文藝領域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重要力量。要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對新時代群團組織參與創新社會治理、行業治理、基層治理的新任務新要求,切實增強政治性、先進性、群眾性,發揮組織優勢和行業優勢,利用“兩微一端”等新媒體立體傳播效應,發揮好文藝界公眾人物的示范帶動作用,制定行業自律公約、行為規范、評價標准並強化執行落實,推動形成綜合聯動的行業治理體系,引導基層文聯組織和文藝工作者、文藝愛好者成為推動基層社會治理的重要力量,為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發揮更大作用。

(來源:《旗幟》2020年第6期,作者系中國文聯黨組書記、副主席)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