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

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推動自然資源部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陸昊
來源:旗幟網2020年06月28日09:35
文字縮放:

自然資源部黨組認真學習貫徹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工作暨紀檢工作會議精神,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持問題導向,採取務實措施,努力推動部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政治建設要解決“兩個維護”問題

做到“兩個維護”是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首要任務。自然資源部黨組把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根本的政治要求和政治紀律,利用多種場合,反復引導大家通過熟悉中國近代史,真正理解黨中央權威的重要性﹔結合對比黨的十八大前存在的問題,深刻理解黨的十八大以來的“歷史性成就”和“歷史性變革”﹔結合黨內政治生活,真正理解黨的領袖、黨的領導核心在黨中央權威中的作用,從理論邏輯、歷史邏輯和實踐邏輯相結合上提高認識,堅定“兩個維護”。這次新冠疫情防控就是最好、最有說服力的教材。我國抗疫斗爭之所以取得戰略性成果,靠的就是習近平總書記在最關鍵時刻的果斷決策,靠的就是黨中央的集中統一領導。部機關廣大黨員、干部從中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政治教育,進一步增強了“兩個維護”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做到“兩個維護”,關鍵看行動。我們始終把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自然資源管理工作和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指示批示作為工作主線,採取“四個步驟”,堅決、系統、認真地抓好貫徹落實。一是認真學習傳達,留出合理時間,結合以往工作基礎和已經掌握的情況認真研究部署。二是深入調查研究,廣泛聽取各方面意見特別是專家意見、一線同志意見和存在不同觀點的意見。三是認真研究上報材料,努力做到數據、情況和各方面觀點反映真實准確。四是根據中央領導同志圈批意見,根據不同任務,分類持續推進落實。同時,注重舉一反三,努力形成新的工作制度或重大工作安排。

政治建設要加強思想理論武裝

加強黨的政治建設,必須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自然資源部黨組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一是部黨組帶頭學、層層推進學。組建伊始,部黨組連續集中學習研討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生態文明建設以及自然資源管理的重要論述,為完成機構改革、展開工作打下堅實的思想基礎,也確立了講政治、學理論、明方向的鮮明導向。部黨組利用研究工作、教育培訓、調研座談等多種場合,帶領司局級干部、處級干部、機關青年干部逐級深入學習,聯系實際、聯系工作,尋找差距、融會貫通。二是堅持反復持續學習。通過黨組會、干部大會、全國自然資源工作會等各種會議,部黨組聯系工作反復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2019年春節后上班第二天,部黨組召開干部大會,再次共同學習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耕地保護、國土空間規劃等一系列重要論述,對照反思工作中的不足。三是既注重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的深刻內涵,也注重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中所蘊含的實事求是、問題導向、底線思維、講認真等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做到融會貫通。四是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一系列重要講話與學習自然資源業務知識結合起來,及時補充學習有關自然地理、生態環境、人與自然關系等方面的專業知識,加深對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理解。五是創新學習方式方法。堅持集中學與分散學結合,倡導實行“每天20分鐘、每周100分鐘”自學制度,採取會議重點發言和會上隨機點名發言相結合方式交流學習體會。

政治建設要正確認識和處理政治與業務的關系

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要教育引導機關黨員、干部正確認識什麼是政治,進而在具體實踐中堅持從政治的角度和高度去對待業務工作,在推動業務工作中體現政治要求。

其一,政治不是抽象的,對中央和國家機關來講,政治是黨中央精神,是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理論武裝,是黨的立場、人民立場、國家立場,是黨確定的工作方向,是中央要求的思想方法,是重要的工作原則,是紀律規矩。比如,圍繞黨中央關於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中確定的“統一行使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者職責,統一行使所有國土空間用途管制和生態保護修復職責”,我們深入調研,反復研討,創新設置自然資源調查監測、確權登記、所有者權益、開發利用和國土空間規劃、用途管制、生態修復7個全新業務綜合司局,履行好黨中央賦予自然資源部的新職能。比如,自然資源工作事關國家糧食安全、能源資源安全和生態環境安全,守住耕地保護紅線,保障能源資源供給,科學劃定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永久基本農田、城鎮開發邊界三條控制線,是自然資源部的法定職責,無疑更是重要的政治責任。

其二,沒有脫離政治的業務,也沒有脫離業務的政治,政治體現在具體業務工作之中。比如,不動產統一確權登記工作,從業務角度看就是一項日常的行政管理工作,但從政治角度看涉及廣大人民群眾的財產權益,毫無疑問是重大的政治問題,必須本著為人民服務的宗旨要求、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優化工作流程,提升服務質量。比如,部直屬事業單位既有科研單位、也有管理服務機構,我們在推動事業單位改革發展過程中,把出發點落在堅持黨中央精神、國家立場上,圍繞部核心職責推進機構整合和職能重構,如迅速整合原國土、海洋和測繪三個系統的遙感衛星中心等。堅持技術邏輯和行政邏輯相統一,防止科研方向偏離服務部核心職責的傾向,更好發揮科學研究、政策咨詢、技術保障和管理服務等支撐作用。

政治建設要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同我們黨的性質宗旨和優良作風格格不入,是我們黨的大敵、人民的大敵。”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無疑是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內容。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的產生,有主觀認識上的原因、工作不認真的原因,也有客觀上能力不足的原因。比如下基層調研時不善於跟群眾面對面交流,問不到點子上,隻能是聽匯報、要材料、走馬觀花﹔比如由於事先對議題思考研究不夠,開會時抓不住問題的關鍵,思想觀點碰撞不起來﹔比如由於對基層真實情況掌握不全面不具體,對矛盾問題研究分析不深入不透徹,制定政策時隻能是大話套話、泛泛要求,針對性、可操作性不強,不解決具體問題等。

我們感到,中央和國家機關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要先從開會、調研、起草文件等最經常的工作載體抓起。開學習貫徹中央精神的會,要邊傳達學習邊聯系自身實際﹔開研究工作的會,要碰撞矛盾、研究分歧,鼓勵講不同意見,也可以爭論,最后形成的意見可以減少偏差。調研要帶著黨中央精神、帶著重大問題、帶著法理和政策、帶著分析工具、帶著對可能存在的難點的把握、帶著基於做成事的可操作性的把握,多渠道深入現場、聽取意見,努力看出真實、問出真實、碰撞出真實,實打實地了解情況。起草文件要開門見山直面問題抓要害,能3頁紙的就不要寫4頁,注重簡明、可操作,注意體現地區差異。這方面我們還要不斷努力。

(來源:《旗幟》2020年第6期,作者系自然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家自然資源總督察)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