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0年第5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

鐘言
2020年06月28日08:30
文字縮放:

2019年7月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發表重要講話,為推進新時代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根本遵循。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以學習貫徹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為主線,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深化理論武裝,著力夯實基層基礎,著力推進正風肅紀,全面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努力建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

緊緊扭住黨的根本性建設。2018年7月習近平總書記對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作出重要指示后,工委第一時間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推進會,進行認真研究和全面部署。聚焦帶頭做到“兩個維護”,分3輪對60個部門開展黨的政治建設重點督查,逐一梳理問題,推動整改落實。以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為切入口,優化機關政治生態,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嚴格黨的組織生活制度的若干規定和創建模范機關的意見,加強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組織開展“講述部史部風、牢記初心使命”主題黨日,舉辦司局級領導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專題培訓班。切實抓好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貫徹落實,制定實施方案,分片聽取113個部門學習貫徹情況匯報,舉辦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研討班,推動學習貫徹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效。

著力深化理論武裝。黨的十九大召開后,迅速推動各部門開展大學習大培訓,舉辦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專題輔導講座21場。突出抓好兩個重點,一是抓“關鍵少數”,充分發揮理論學習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派人列席並定期通報各部門學習情況﹔二是抓年輕干部,印發推進中央和國家機關年輕干部深入學習意見,召開經驗交流會,推動普遍成立青年理論學習小組,評選青年學習標兵。

堅持深耕基層支部。中央和國家機關有2.4萬多個基層黨組織、42萬余名黨員,這是寶貴的組織資源和組織優勢。工委成立基層組織建設指導部,主抓基層組織建設。實施基層黨組織建設質量提升三年行動計劃,加快解決弱化虛化邊緣化問題。推動各部門開展黨支部建設狀況大調研,選擇349個黨支部進行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試點,舉辦3場“四強”黨支部建設論壇,制定中央和國家機關黨小組工作規則,推動黨小組真正發揮作用。加強行業協會商會黨建工作,指導170個黨組織開展第二批主題教育,對軟弱渙散黨組織進行集中整治,鞏固和深化“兩個全覆蓋”。

強化正風肅紀反腐。堅持嚴字當頭,持續推動糾“四風”、轉作風,黨的十九大以來共通報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典型案例44起,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工作推進會,推動形式主義突出問題專項整治。加強警示教育,連續2年召開中央和國家機關警示教育大會,通報違紀違法典型案例,強化廉政風險防控措施。連續3年對各部門機關紀委執紀審查工作進行專項檢查和考核評估,推動機關紀委強起來、硬起來,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

層層壓實主體責任。成立黨建督查室,對機關黨建工作責任制、黨建重點工作和重要制度落實情況開展督查。推動各部門制定落實主體責任清單,開展新任機關黨委書記、紀委書記任職談話,組織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推動基層黨組織書記種好黨建“責任田”,不當“挂名書記”。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務干部的重要要求,制定加強機關黨委自身建設的意見,嚴把“兩委”書記人選關,指導各部門配強用好專兼職黨務干部,提高黨務干部能力素質。2019年,舉辦近30個黨務干部培訓班,培訓黨支部書記、黨小組組長等3500余人。

我們深深體會到,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既要徹底解決“抓不抓”的問題,更要認真解決“實不實”“好不好”的問題。隻有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才能始終保持正確方向﹔隻有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才能抓綱帶目、綱舉目張﹔隻有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才能找准定位、彰顯作用﹔隻有堅持問題導向,下氣力解決“燈下黑”“兩張皮”等新老難題,才能不斷提高機關黨建工作質量。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5期)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