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機關黨建研究》雜志>>2020年第5期

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決戰決勝交通運輸脫貧攻堅

楊傳堂
2020年06月28日08:34
文字縮放:

3月6日召開的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是黨的十八大以來脫貧攻堅方面最大規模的會議,目的就是動員全黨全國全社會力量,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確保取得最后勝利。交通運輸部系統必須認真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結合中央第九巡視組對部黨組開展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的反饋意見,切實抓好專項巡視反饋問題的整改落實,堅決打贏交通運輸脫貧攻堅戰,為決勝全面小康提供堅強保障。

一、深刻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增強打贏交通扶貧脫貧攻堅戰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習近平總書記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充分肯定脫貧攻堅取得的決定性成就,深刻分析打贏脫貧攻堅戰面臨的困難挑戰,對加強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高質量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提出明確要求,為我們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一)充分認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偉大意義。從歷史維度看,豐衣足食一直是中國人民最朴素的願望,從孔子的富民思想,到朱熹的“足食為先”,再到康有為的大同之道,歷代先賢對富民裕民的追求從未停止。到今年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中華民族千百年來存在的絕對貧困問題,將在我們這一代人的手裡歷史性地得到解決。從發展維度看,讓貧困人口和貧困地區同全國一道進入全面小康社會是我們黨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在總書記的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下,我國脫貧攻堅力度之強、規模之廣、影響之深、成就之大前所未有,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政治優勢。從世界維度看,堅持黨對脫貧攻堅的領導,實施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構建大扶貧格局,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中國的這些成功實踐和減貧成就得到國際社會普遍認可,為世界減貧事業貢獻了可以借鑒的中國智慧、中國方案。

(二)充分認識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重要性艱巨性緊迫性。重要性方面,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到2020年現行標准下的農村貧困人口全部脫貧,是黨中央向全國人民作出的鄭重承諾,必須如期實現,沒有任何退路和彈性。艱巨性方面,我們要充分認識到,從決定性成就到全面勝利,本來就有許多硬骨頭要啃,疫情又增加了難度,要幫助剩余人口如期脫貧、鞏固好脫貧成果,任務十分艱巨。緊迫性方面,今年已經過去一段時間,剩下的工作還很多,疫情又耽誤了一些工作進度,時間緊、任務重,時不我待,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

(三)准確領會會議對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部署和要求。總體部署上,總書記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具體要求上,總書記強調,要確保剩余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如期脫貧,鞏固“兩不愁三保障”成果,防止反彈﹔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沒有疫情或疫情較輕的地區,要集中精力加快推進脫貧攻堅﹔要保持脫貧攻堅政策穩定,多措並舉鞏固成果﹔要嚴把退出關,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要針對主要矛盾變化,建立長短結合、標本兼治的體制機制﹔各級財政要保証脫貧攻堅資金需求﹔要深化東西部扶貧協作,加強扶貧領域作風建設,講好脫貧攻堅故事,等等。

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具有很強的指導性和針對性,是做好相關工作的根本遵循。要深入學習領會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堅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上來,堅定不移落實好黨中央決策部署,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

二、提高政治站位,強化責任擔當,全力做好脫貧攻堅戰收官各項工作

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交通扶貧脫貧攻堅取得了顯著成效。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總書記充分肯定了具備條件的建制村全部通硬化路、貧困地區群眾出行難等老大難問題普遍解決等交通扶貧成績。同時,總書記在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帶來新的挑戰時,也提到了農用物資運不進來、農村道路等項目開工不足、不能按計劃推進等交通方面的問題。對於下一步工作,總書記強調,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在企業復工復產、重大項目開工、物流體系建設等方面優先組織和使用貧困勞動力﹔要分類施策,對沒有疫情的地區要加大務工人員送接工作力度﹔要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我們要深入貫徹落實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精神,一鼓作氣、乘勢而上,堅定不移把各項工作落實到位,高質量完成交通扶貧、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和聯系六盤山片區各項目標任務。

(一)加強統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工作。當前,以武漢市為主戰場的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零星散發病例和局部暴發疫情的風險仍然存在,疫情在全球出現大流行,形勢依然復雜嚴峻。要實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總體防控策略,維護好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要高度警惕麻痺思想、僥幸心理、鬆勁心態,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

(二)突出重點,扎實完成好既定目標任務。“三區三州”等深度貧困地區基礎差、底子薄,剩余的交通扶貧任務還有不少。要盡可能加大對“三區三州”的傾斜支持力度,對這裡的目標任務單獨重點管理。待條件具備后,分頭到這些地方調研督導,壓實地方的主體責任,確保打贏深度貧困殲滅戰,全面完成“十三五”交通扶貧規劃各項任務。

(三)集中攻堅,確保高質量完成“兩通”兜底任務。督促地方加大工作力度,確保9月底前完成剩余具備條件“通客車”任務。加強建制村通客車服務質量抽查,強化跟蹤督導,嚴防數字通車、虛假通車,確保農村客運真通穩通。鞏固好通硬化路任務,加強農村公路管理養護,及時發現和處置通鄉通村硬化路破損、災毀等問題,確保通鄉鎮、建制村道路安全、暢通運行。

(四)凝聚合力,做好定點扶貧、對口支援和聯系六盤山片區收官工作。指導幫助六盤山片區6個未摘帽縣如期實現摘帽退出,要幫助定點扶貧縣、對口支援縣和六盤山片區已摘帽縣做好鞏固提升工作,扎實完成好《中央單位定點扶貧責任書(2020年度)》各項任務,確保在中央單位定點扶貧成效考核中取得好成績。

(五)遠近結合,做好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戰略的有機銜接。因地制宜推動交通項目更多向進村入戶傾斜,繼續做好與財政、發展改革、農業農村等部門的工作對接,鼓勵引導地方政府將財政涉農整合資金更多用於農村公路建設。加快推動“四好農村路”高質量發展,結合“十四五”規劃和農村公路中長期發展綱要編制工作,統籌研究2020年后的接續政策,建立交通扶貧長效機制,有序推動農村交通運輸高質量發展。

總之,要把脫貧攻堅工作作為一面旗幟高高舉起,以脫貧攻堅為引領,推動加快形成與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秩序,堅決克服疫情影響,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

三、以專項巡視“回頭看”整改為契機,堅決打贏交通脫貧攻堅戰

2019年以來,根據中央脫貧攻堅專項巡視整改要求,我們全面推進整改工作任務落實,並接受了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的再監督、再檢查、再推進。我們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把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當作對黨忠誠的試金石、厚植黨執政基礎的有力舉措,落實好巡視“回頭看”整改要求,推動各項目標任務高質量完成。

(一)堅決扛起脫貧攻堅政治責任。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繼續將交通扶貧脫貧攻堅工作作為當前重要政治任務,自覺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上來,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部黨組同志和各級黨員領導干部要主動認領責任,帶頭落實整改。堅決把自己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層層落實攻堅責任,不斷增強決戰決勝脫貧攻堅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

(二)鼓足干勁不懈攻堅。脫貧攻堅戰已經打了5年,現在到了最后的緊要關頭,必須保持昂揚斗志,一鼓作氣取得全面勝利。我們必須要牢記總書記和黨中央的殷切囑托,以強烈的政治責任感、歷史使命感,全力以赴推進脫貧攻堅各項工作。毫不放鬆抓好交通扶貧領域的腐敗和作風問題治理,堅決防止和糾正執行上打折扣、落實上搞變通、敷衍塞責等行為。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堅決杜絕數字脫貧、虛假脫貧。

(三)確保真實整改、全面整改。我們要把“回頭看”整改作為踐行“兩個維護”的實際行動,將整改與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成果結合起來,把整改的過程作為強化政治擔當、踐行初心使命、提升本領能力的過程。結合“回頭看”指出的不足,集中力量補短板、強弱項,把提高脫貧質量、鞏固脫貧成果擺在重要位置。統籌做好“當下改”和“長久立”,既抓好典型問題解決,又要舉一反三、建章立制,補齊制度漏洞,形成長效機制,確保脫貧攻堅成色足、可持續。

(作者系全國政協副主席,交通運輸部黨組書記)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5期)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