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之江新語》

《之江新語》文章選登(六):主動來一場"學習的革命"

2018年12月05日16:36
文字縮放: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編者按: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這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語言簡潔明快,觀點敏銳清晰,形式生動活潑,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朴實,或贊美表彰,弘揚正氣﹔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2007年5月6日,浙江日報社經再三征求習近平同志的意見,並在征得習近平同志同意后,以《之江新語》的書名,將這些短論結集出版。本刊特選登其中四篇短論,以饗讀者。

努力具備符合時代要求的知識結構

(二〇〇四年三月二十九日)

當今時代,科學技術迅猛發展,各種知識層出不窮,迫切要求我們每個同志特別是領導干部加強學習,提高素質,努力具備符合時代要求的知識結構。黨的十六大提出,要構建終身教育體系,“形成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學習型社會,促進人的全面發展”。這是一個關系到中華民族能否持續發展、能否實現民族復興大業的戰略問題。

我們黨自建黨以來,始終把加強自身學習作為黨員干部的一項重要任務。毛澤東同志提出了“改造我們的學習”的號召。鄧小平同志說:“學習是前進的基礎。在不斷出現的新問題面前,我們黨總是要學,我們共產黨人總是要學,我們中國人民總是要學。”在新的歷史條件下,江澤民同志再三強調學習的重要性和緊迫性。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中央領導集體身體力行,在加強學習上為全黨樹立了榜樣。

面對我們的知識、能力、素質與時代要求還不相符合的嚴峻現實,我們一定要強化活到老、學到老的思想,主動來一場“學習的革命”,切實把外在的要求轉化為內在的自覺,成為自己的一種興趣、一種習慣、一種精神需要、一種生活方式。

思想認識上的收獲更有長遠意義

(二〇〇四年十一月十日)

磨刀不誤砍柴工,思想是行動的先導。在思想認識上的收獲,比我們在發展上的收獲更有長遠意義。

一段時間以來,我們在樹立和落實科學發展觀問題上,做了大量的統一思想的工作。但統一思想是個不斷深化的過程,必須貫穿於實際工作之中。有的同志對落實科學發展觀和貫徹中央宏觀調控政策,在態度上是積極的,但一遇到具體問題就容易產生偏差,把科學發展觀與宏觀調控割裂開來,甚至對立起來。事實上,宏觀調控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具體實踐,宏觀調控把濫用土地的閘門關住,把過熱的投資降下來,把低水平重復建設的項目清理掉,正是落實科學發展觀的要求。

當然,任何一項工作的推進都有一個磨合的過程,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現在我省各級黨政領導在這方面的認識是統一的。我們要繼續花力氣、下工夫,認真做好廣大基層干部群眾統一思想的工作,使全省上下不斷提高思想上的堅定性、行動上的自覺性和工作上的創造性。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