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之江新語》

習近平《之江新語》文章選登(七)

習近平:不求“官”有多大 但求無愧於民

2018年12月05日16:35
文字縮放:

《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雜志授權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獨家發布)

編者按:2003年2月至2007年3月,時任浙江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的習近平同志,曾在浙江日報“之江新語”專欄發表短論二百三十二篇。這些短論思想性、針對性、時效性強,語言簡潔明快,觀點敏銳清晰,形式生動活潑,講道理淺顯易懂,不空發議論,文風朴實,或贊美表彰,弘揚正氣﹔或批評鞭撻,斥責歪風﹔或分析道理,揭示規律。2007年5月6日,浙江日報社經再三征求習近平同志的意見,並在征得習近平同志同意后,以《之江新語》的書名,將這些短論結集出版。本刊特選登其中四篇短論,以饗讀者。

不求“官”有多大,但求無愧於民

(二〇〇三年六月十八日)

做人要有人品,當“官”要有“官德”。當干部的,不能老是想著自己的升遷。“莫道昆明池水淺”,一個干部,無論處在什麼崗位,隻要心系群眾,都可以做出一番事業來。縣委書記的榜樣焦裕祿,“官”有多大?但他的形象是十分高大的。當干部,不求“官”有多大,但求無愧於民。同時,一個干部的能耐有多大,最終人民群眾看得清清楚楚,組織上也明白。是“錐子”總會脫穎而出的。

當干部的,要真正在思想上解決“入黨為什麼,當‘官’做什麼,身后留什麼”的問題,牢記“兩個務必”,真正做到權為民所用、情為民所系、利為民所謀。

形勢越好,越要求真務實

(二〇〇四年二月二十三日)

求真務實,是辯証唯物主義和歷史唯物主義一以貫之的科學精神,是我們黨的思想路線的核心內容,也是黨的優良傳統和共產黨人應該具備的政治品格。什麼時候求真務實堅持得好,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就充滿朝氣和活力,黨和人民的事業就能順利發展﹔什麼時候求真務實堅持得不好,黨的組織和黨員干部隊伍就缺乏朝氣和活力,黨和人民的事業就受到挫折。一定要充分認識大力弘揚求真務實精神的極端重要性。要在看到國際形勢總體對我們有利的同時,清醒地看到前進道路上存在的困難和挑戰﹔在看到廣大黨員干部求真務實、真抓實干主流是好的同時,清醒地看到胡錦濤同志的重要講話中指出的十個方面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在我省不同程度的表現﹔在形勢越是好、群眾加快發展的積極性越是高的情況下,越要堅持求真務實,越要保持清醒頭腦,越要堅持好的工作作風,扎扎實實地把我省改革開放和現代化建設推向前進。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