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

《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一)

習近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編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8年12月05日15:50
文字縮放:

我們的民族是偉大的民族。在五千多年的文明發展歷程中,中華民族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近代以后,我們的民族歷經磨難,中華民族到了最危險的時候。自那時以來,為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無數仁人志士奮起抗爭,但一次又一次地失敗了。中國共產黨成立后,團結帶領人民前仆后繼、頑強奮斗,把貧窮落后的舊中國變成日益走向繁榮富強的新中國,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展現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們的責任,就是要團結帶領全黨全國各族人民,接過歷史的接力棒,繼續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努力奮斗,使中華民族更加堅強有力地自立於世界民族之林,為人類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在十八屆中央政治局常委同中外記者見面時的講話

(2012年11月15日),《人民日報》2012年11月16日

每個人都有理想和追求,都有自己的夢想。現在,大家都在討論中國夢,我以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就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夢想,凝聚了幾代中國人的夙願,體現了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整體利益,是每一個中華兒女的共同期盼。歷史告訴我們,每個人的前途命運都與國家和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國家好、民族好,大家才會好。

                                                                                                     ——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

(2012年11月29日),《人民日報》2012年11月30日

我堅信,到中國共產黨成立一百年時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目標一定能實現,到新中國成立一百年時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目標一定能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夢想一定能實現。

——在參觀《復興之路》展覽時的講話

(2012年11月29日),《人民日報》2012年11月30日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可以說,這個夢想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說,也是強軍夢。我們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堅持富國和強軍相統一,努力建設鞏固國防和強大軍隊。

——在廣州戰區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2012年12月8日、10日),《人民日報》2012年12月13日

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成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是要實現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既深深體現了今天中國人的理想,也深深反映了我們先人們不懈追求進步的光榮傳統。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3月17日),《人民日報》2013年3月18日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是近代以來中華民族的夙願。一八四〇年鴉片戰爭以后,中華民族蒙受了百年的外族入侵和內部戰爭,中國人民遭遇了極大的災難和痛苦,真正是苦難深重、命運多舛。中國人民發自內心地擁護實現中國夢,因為中國夢首先是十三億中國人民的共同夢想。

——在接受金磚國家媒體聯合採訪時的答問

(2013年3月19日),《人民日報》2013年3月20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獨家授權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