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機關黨建資料庫>>習作共讀>>書籍>>《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

《習近平關於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論述摘編》(四)

習近平: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 編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2018年12月05日15:49
文字縮放:

中華民族有著五千多年的文明史,創造和傳承下來豐富的優秀文化傳統。一方面,隨著實踐發展和社會進步,我們要創造更為先進的文化。另一方面,在歷史進程中凝聚下來的優秀文化傳統,決不會隨著時間推移而變成落后的東西。我們決不可拋棄中華民族的優秀文化傳統,恰恰相反,我們要很好傳承和弘揚,因為這是我們民族的“根”和“魂”,丟了這個“根”和“魂”,就沒有根基了。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

中華民族有著不屈不撓、生生不息、頑強奮斗的精神。特別是近現代以來,一代又一代仁人志士為了改變半殖民地半封建社會的地位,為了追求民族獨立和人民解放,不惜流血犧牲,靠的就是一種信仰,為的就是一個理想。盡管他們也知道,自己追求的理想並不會在自己手中實現,但他們堅信,一代又一代人持續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為此作出犧牲,崇高的理想就一定能實現。

——《在廣東考察工作時的講話》

(2012年12月7日至11日)

中國傳統文化博大精深,學習和掌握其中的各種思想精華,對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很有益處。古人所說的“先天下之憂而憂,后天下之樂而樂”的政治抱負,“位卑未敢忘憂國”、“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禍福避趨之”的報國情懷,“富貴不能淫,貧賤不能移,威武不能屈”的浩然正氣,“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鞠躬盡瘁,死而后已”的獻身精神等,都體現了中華民族的優秀傳統文化和民族精神,我們都應該繼承和發揚。

——《在中央黨校建校八十周年慶祝大會暨二〇一三年春季學期開學典禮上的講話》

(2013年3月1日),《人民日報》2013年3月3日

要大力加強思想道德建設。雷鋒、郭明義、羅陽身上所具有的信念的能量、大愛的胸懷、忘我的精神、進取的銳氣,正是我們民族精神的最好寫照,他們都是我們“民族的脊梁”。要充分發揮各方面英模人物的榜樣作用,大力激發社會正能量,為實現中國夢提供強大精神動力。

——在參加十二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遼寧代表團審議時的講話

(2013年3月6日),《人民日報》2013年3月7日

中華民族具有五千多年連綿不斷的文明歷史,創造了博大精深的中華文化,為人類文明進步作出了不可磨滅的貢獻。經過幾千年的滄桑歲月,把我國五十六個民族、十三億多人緊緊凝聚在一起的,是我們共同經歷的非凡奮斗,是我們共同創造的美好家園,是我們共同培育的民族精神,而貫穿其中的、更重要的是我們共同堅守的理想信念。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3月17日),《人民日報》2013年3月18日

實現中國夢必須弘揚中國精神。這就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這種精神是凝心聚力的興國之魂、強國之魂。愛國主義始終是把中華民族堅強團結在一起的精神力量,改革創新始終是鞭策我們在改革開放中與時俱進的精神力量。全國各族人民一定要弘揚偉大的民族精神和時代精神,不斷增強團結一心的精神紐帶、自強不息的精神動力,永遠朝氣蓬勃邁向未來。

——《在第十二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第一次會議上的講話》

(2013年3月17日),《人民日報》2013年3月18日

(中共中央文獻研究室獨家授權 未經許可請勿轉載)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