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中央和國家機關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創建案例

團中央直屬機關打造黨建和業務貫通式考核體系
扎實推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落地見效

2020年07月03日09:27
文字縮放: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關於創建模范機關的工作部署,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委印發《團中央直屬機關創建模范機關實施方案》。實施方案緊密結合團中央直屬機關工作實際,融入黨建考核要素,為推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明確了總體要求、主要任務和組織實施辦法。方案要求團中央直屬機關要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把做好“三個表率”、做到“兩個維護”作為主要任務,堅持問題導向,注重以上率下,實施分類指導,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深度融合,黨建考核與績效考核相互銜接,不斷提升創建工作的針對性、協同性和實效性,著力推動團中央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方案明確,要堅持學懂弄通做實,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作表率。要持續深化理論武裝。把學習宣傳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和核心業務,緊密結合業務工作和崗位職責,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本部門本領域工作的重要論述。充分發揮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帶動作用,落實“學習單”制度,建強青年理論學習小組,扎實推動學習型黨組織建設。要著力加強政治引領。認真履行為黨育人政治職責,大力推進“青年大學習”,堅持不懈開展理想信念教育,加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和中國夢宣傳教育,開展黨史、國史、改革開放史和社會主義發展史教育,加大成就宣傳、典型宣傳和形勢政策教育力度,引導黨員干部和團員青年不斷堅定“四個自信”。

方案明確,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要自覺踐行“兩個維護”。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把堅決做到“兩個維護”作為加強直屬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要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堅決防止“七個有之”,切實做到“五個必須”,把守紀律講規矩體現在日常言行上,貫穿在具體工作中。及時如實向上級黨組織請示報告重大事項、重要決策、重點工作等情況。要嚴肅黨內政治生活。認真貫徹民主集中制,落實“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組織生活會等制度規定。要嚴格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維護青年領域意識形態安全,防范化解重大風險隱患。加強團屬宣傳輿論陣地建設和人才隊伍建設。

方案明確,要強化政治擔當,在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上作表率。要落實中央決策部署。不折不扣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明確任務清單,建立工作台賬,嚴肅問效問責,確保黨中央要求落地見效。要做實做強主責主業。推動黨中央關於共青團和青年工作的決策部署轉化為推動工作的制度文件、工作方案、績效指標,高質量完成工作任務。要提升黨的建設質量。堅持政治建設為統領,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著力強本固基,推進黨支部規范化建設,推進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融合發展。要鞏固巡視整改成果。認真落實中央巡視整改任務,制定切實可行的整改方案,壓實巡視整改主體責任,高質量完成中央巡視整改任務。堅持政治巡視定位,持續深化直屬機關內部巡視。

方案明確,要牢記初心使命,帶頭弘揚密切聯系群眾的作風。要嚴肅作風紀律。持續整治“四風”特別是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反對特權思想和特權現象,抓好紀律教育、政德教育、家風教育和警示教育。要端正部門風氣。樹立正確選人用人導向,培育團結協作的機關文化,克服部門各自為戰、以鄰為壑、攬功諉過等問題,嚴禁干部捕風捉影、搬弄是非、造謠中傷等行為,杜絕管理上的“和稀泥”、評優中的“輪流轉”等現象,著力建設風清氣正的政治機關。要密切聯系青年。落實密切聯系青年制度,結合團干部上講台、青年大學習、聯系高校專項機制等,組織機關干部自覺深入基層一線和團員青年,宣講黨的理論,推動重點工作,聽取青年呼聲,開展調查研究,著力克服“四化”等問題。

方案明確,團中央直屬機關各級黨組織以創建模范機關為牽引,主動對照總體要求和主要任務,把模范機關創建同加強黨的建設、推動改革發展、落實巡視整改等有機結合起來,同年度黨建要素考核、部門績效考核有機結合起來,不斷完善創建機制,及時聽取群眾意見,力戒形式主義,使創建過程成為提升黨建質量、破解發展難題、推動事業發展的過程。團中央直屬機關將依據黨建考核和績效考核結果,擇優評選表彰創建模范機關先進單位。

2019年以來,團中央直屬機關認真落實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精神,認真抓實中央巡視整改任務要求,堅持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著力夯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體系,持續加強黨的制度建設,健全黨建考評機制,不斷加強基層基礎工作,研究制定了團中央書記處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黨委書記、紀委書記、班子成員、黨支部書記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責任重點任務清單,直屬單位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清單,直屬機關黨建考核基本要素和考核辦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實施方案和評分細則等黨建制度文件,在具化細化量化上下功夫,在抓深抓實抓好上見成效,為推進直屬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團中央直屬機關黨委供稿)

( 編輯:馮愛齡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