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征程萬裡風正勁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

堅決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 全面提升機關黨的建設質量水平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08日09:18
文字縮放: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黨組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重要講話精神,結合實際、精准聚焦,多措並舉、全面發力,努力在推進機關黨的建設上走在前、作表率。

提高政治站位,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認真落實“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牢固樹立政治機關的意識,旗幟鮮明講政治,以政治建設統領機關黨建各項工作,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強化政治意識。認真貫徹落實《中共中央關於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意見》《中共北京市委關於維護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的規定》《關於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進一步加強市直機關黨的建設的若干措施》,把政治標准和政治要求貫穿於機關黨建工作全程,嚴格執行《中國共產黨重大事項請示報告條例》,強化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的政治能力訓練和政治實踐歷練,引導黨員干部增強政治認同、思想認同、情感認同。壓實主體責任。制定《市文化和旅游局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和責任清單,建立健全“一會一清單、一區一述職、兩檢查一考核”為主要內容的工作機制,組織20個局屬單位和22個機關處(室)黨組織書記進行黨建述職,把全面從嚴治黨責任傳導到每一級組織、每一名黨員。對局屬單位進行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半年自查和年底專項檢查,督促抓好問題整改。嚴守紀律規矩。落實局黨組書記和分管領導講黨課制度,常態化開展黨員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教育,圍繞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等進行學習交流,引導黨員干部自覺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同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注重強化理論武裝,切實把准政治方向。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嚴格落實學習計劃,充分發揮領學促學作用,2019年局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36次,實現了中心組集體學習研討更加經常、思想交流更加深入、學習效果更加務實。落實“三會一課”、每周五支部“黨建日”、每月主題黨日等制度規定,用好學習強國、黨員E先鋒等學習平台,切實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融入工作、嵌入生活、深入靈魂。按照“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部署要求,突出問題導向、突出學做改相結合,圍繞政治意識、服務宗旨、中心工作等11個主題進行調研,解決60項突出問題,專項整治17項問題。組織“重走抗戰路”“80歲對話80后”等革命傳統教育、形勢政策教育、先進典型教育、警示教育“四個專題”系列教育活動,實現了理論學習有收獲、思想政治受洗禮、干事創業敢擔當、為民服務解難題、清正廉潔作表率的目標。落實局黨組制定的加強意識形態工作管理辦法與實施方案,加強對外交流、公共服務、藝術創作、非遺保護等領域意識形態工作的把關和引導,對在各級(類)公共文化設施開展的活動、講座、論壇嚴格把關,嚴格審查涉政治類內容的進出口藝術作品,切實掌握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管理權、話語權。

突出政治功能,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貫徹落實支部工作條例,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嚴格“三會一課”、民主評議黨員、主題黨日、組織生活會等制度規定,局黨組成員按要求參加所在支部組織生活,機關黨委委員主動落實聯系基層黨組織制度。堅持按期換屆,完成22個機關黨支部和2個離退休干部黨總支的選舉工作,選舉產生第一屆機關黨委和機關紀委以及第一屆局直屬工會委員會。結合建黨99周年,開展“兩優一先”評比表彰活動,選樹100名優秀共產黨員、59名優秀黨務工作者和30個先進基層黨組織。發揮黨支部在黨員教育管理中的主體作用,組織新黨員和黨員發展對象參加市直機關工委舉辦的培訓班,完善和落實黨員干部直接聯系群眾制度,持續推進“雙報到”工作,鼓勵基層黨組織與社區、企業等基層黨組織開展結對共建等活動,切實在鍛造堅強有力的基層黨組織中走在前、作表率。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營造風清氣正的工作環境。落實“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要求,召開局系統警示教育大會,參觀警示教育基地,組織到法院旁聽庭審,推進以案示警、以案明紀、以案促改。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指示精神,加大對公務接待、因公出國(境)、公務用車等有關規定落實情況監督檢查力度。認真落實市委辦公廳印發《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若干措施》,逐項對照清理,發現問題立行立改,積極為基層減負,嚴查發生在群眾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抓好制度建設,扎緊籠子,制訂《北京市文旅局保密採購管理辦法》,修訂《北京市文旅局採購管理辦法》,進一步規范項目採購的標准、程序和管理,完善政府採購項目招標中介機構庫,確保採購工作依法依規安全有序開展。

強化政治擔當,高標准高質量完成重大任務活動服務保障工作。作為慶祝新中國成立70周年聯歡活動的重要服務保障單位,局黨組加強組織領導,加大力量調配,堅持一線督促,確保工作落細落實,實現了“世界一流、歷史最好”的工作目標。局系統5個單位和36名同志分別被表彰為國慶活動服務保障先進集體和先進個人。此外,圓滿完成了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2019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世界籃聯籃球世界杯等活動服務保障工作。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結合承擔的市重大活動保障組、社區疫情防控組、復工復產組、社會穩定組、境外返京人員接待和指定酒店隔離防控等工作任務,充分發揮機關黨建引領作用,把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全面動員起來,積極投身疫情防控第一線,形成聯防聯控工作格局,受到北京市委市政府和北京疫情防控領導小組的充分肯定。(北京市直機關工委宣傳部供稿)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入境人員疫情防控接待保障組臨時黨支部研究落實閉環管控措施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