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征程萬裡風正勁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

黨建引領 守正創新

推動互聯網司法審判職能作用充分發揮

北京互聯網法院黨組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08日09:39
文字縮放:

北京市市委書記蔡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蒞臨互聯網法院視察調研

北京互聯網法院堅持黨建引領,守正創新,按照“網上案件網上審理”的基本思路,切實做到高效便民,切實提高審判效果,從而推動我國科技強國戰略的實施和網絡空間治理的法治化進程。北京市委書記蔡奇、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兩次到互聯網法院視察,對工作給予充分肯定。2019年,榮獲北京市“三八紅旗”集體榮譽稱號。

堅持政治建院,提高政治站位,確保互聯網法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和十九屆全會精神,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圍繞“黨和國家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互聯網法院”“人民群眾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互聯網法院”“首善之區建設需要一個什麼樣的互聯網法院”進行探索和思考。互聯網法院不僅僅是“網上案件網上審理”的法院,更承載著依法治網、促進互聯網產業健康發展、推動網絡強國戰略實施的職責使命,應當以智能技術為驅動,促進司法為民、公正司法,同時深耕網絡空間治理,將裁判理念轉化為裁判規則,將裁判規則提升為治理效能,將治理效能上升為制度建設,以裁判樹規則,以規則促治理,為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貢獻力量。

以黨建樹信念,扎實開展主題教育,筑牢絕對忠誠的思想根基

心中有魂,腳下生根。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將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首要內容和必修課程納入政治輪訓,努力提高政治站位、把准政治方向、堅定政治立場。開展經常性思想政治教育,將支部書記、機關黨委委員列席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集中學習作為一項制度固定下來,2019年全年學習近30次約60小時,學習書目18本,擴大研討交流10余次,2020年上半年開展學習13次,專題研討交流3次,確保全面系統學、及時跟進學、聯系實際學。疫情期間,創新“北互雲課堂”線上學習形式,確保理論學習自上而下不“斷層”,疫情期間不“掉線”。開辟口袋黨課、“習語關情”“習語回聲”等“習語”系列線上理論課堂,讓“互聯網+”理論學習看得見、聽得到、有溫度、有互動,進一步堅定了“四個自信”,使隊伍自覺將國家發展、民族復興與個人成長緊密融合,內生源動力空前激發。成立“小記者團”,尋訪身邊榜樣,拍攝“信仰的力量”紀錄片。每一名干警始終牢記互聯網法院首先是政治機關、法官第一身份是黨員,將初心和使命融入思想深處和行動自覺。

以黨建帶隊建,不斷激發組織力量,為司法職能作用發揮提供組織保障

黨組帶頭,發揮“頭雁效應”,壓實政治責任,把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貫徹落實到法院發展的各方面和全過程。探索從臨時黨小組、黨支部到機關黨委的創新融合發展路徑,嚴肅黨內政治生活,黨組書記帶頭講授主題黨課,交流研討10余次,與干警談心談話300余人次,來自10家法院的隊伍快速融合,統一思想、同向而行,筑牢互聯網審判模式下的廉政風險防控體系。“春藤”社團應運而生,舉辦“青春趕考人”活動,充分發揚“堅定理想信念,赴忠誠之考”“投身強國事業,赴時代之考”“站穩人民立場,赴人民之考”“練就過硬本領,赴使命之考”的“四考”精神。組織20名干警脫產下沉大興區舊宮鎮,成立疫情防控臨時黨支部,周六日無休,百余名干警組成志願隊,定期到一線參與疫情防控。全面強化人才培養,對接市委黨校及十余所高校,建立“互聯網法律人才培養中心”,成立“互聯網司法治理研究中心”,為培養一支與法院格局定位相匹配的專業人才隊伍搭建平台。各支部充分發揮黨建品牌作用,多個法官團隊獲評北京市法院“模范審判團隊”“先進審判團隊”。200余人次外出研討授課,超過一半的法官在各類論壇作主題發言,一支既懂業務又懂技術,有高站位、寬視野、大格局的專業化人才隊伍已具雛形。

以黨建促審判,大力弘揚斗爭精神,用司法質效回報黨、國家和人民的期待

在強大的初心使命感召下,整支隊伍主動投身新時代司法建設,在實戰實干中經受考驗,在攻堅克難中得到淬煉,敢打必勝的戰斗力顯著提升,改革進展和工作成效顯著。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引領互聯網審判模式的深度變革,打造全流程、全業務網上辦理的電子訴訟平台,“24小時不打烊”,讓公平正義“觸網可及”。開發“移動微法院”,增加網上開庭、智慧訴訟服務等功能,最大限度便民利民。建立在線智慧訴訟服務中心,提供智能導訴、審務公開等六大功能,實現“隨時隨地隨享”一站式服務。落實接訴即辦,接聽12368等各類咨詢電話41187個,回復當事人留言6180余條,AI虛擬法官自2019年6月27日上線后已在線回答問題1069個,將北京“網上貫徹群眾路線”的群眾工作要求落到實處。堅持以解決問題為價值導向,引領區塊鏈技術在司法中的突破性應用。主導建立區塊鏈聯盟“天平鏈”,努力實現司法場景的“全流程記錄、全鏈路可信、全節點見証”。加強天平鏈應用管理,探索“以鏈治鏈”,探索運用智能合約技術實現“一鍵執行”,為未來執行工作的顛覆性改變作出有益嘗試。堅持以裁判樹規則、以規則促治理,引領互聯網行業在法治軌道上健康發展。審理“抖音短視頻”案、全國首例“暗刷流量”服務合同案,《慶余年》超前點播案等多個典型案件,被網友稱贊為“教科書式判決”“網絡治理法治化的標志性事件”,在規范短視頻行業、流量經濟領域、平台治理領域、淨化網絡空間、糾紛源頭治理等方面發揮了重要司法作用。

以黨建強服務,促進首都高質量發展,引領司法服務新高度

將習近平總書記網絡強國戰略思想和“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重要指示精神融入到法院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扎實筑牢意識形態防線,在工作中時刻保持政治敏感性和鑒別力,建立重大敏感案件信息庫,深入做好“三同步”工作,妥善處理敏感案件,牢牢守住意識形態斗爭主戰場。積極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2019年,我國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升至第31位。在兩次世界銀行營商環境考核評價磋商會議上,均現場播放了互聯網法院兩部工作視頻,展示了中國司法改革的創新實踐和取得的成效。精准送出互聯網司法服務包,建立“全鏈路閉合式”調研機制,深入20余家互聯網監管機構和行業協會、30余家互聯網頭部企業,近距離了解行業監管政策、產業發展動態和企業司法需求,並提出有利於行業健康發展的針對性意見建議。推動完善綜合治網格局,與中關村管委會、市知識產權局簽訂知識產權合作框架協議,與中關村知識產權促進局建立共建合作機制,探索知識產權保護機制建設新思路、新模式﹔與市公安局聯合發布《網絡安全白皮書》,向市版權局、市場監管局等發送司法建議,提升綜合治網水平。(北京市直機關工委宣傳部供稿)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