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北京篇

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 以首善標准提高新時代機關黨的建設質量

——北京市直機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綜述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09日10:02
文字縮放:

北京是全國政治中心,必須帶頭旗幟鮮明講政治。一年來,市直機關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堅決做到中央和市委有部署,機關工委有聲音、見行動,貫徹堅決、落實迅速,以首善標准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

以政治建設為統領,堅決做到踐行“兩個維護”

“兩個維護”是“國之大者”之首要,也是做好黨建工作之首要。我們始終把“兩個維護”作為市直機關黨的建設的首要任務,組織黨員干部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精神,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充分發揮理論中心組領學促學作用和黨支部的基礎教育作用,大力開展對黨忠誠教育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把“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北京無小事,事事連政治”的意識深植於黨員干部的血脈,做到黨中央提倡的堅決響應、黨中央決定的堅決照辦、黨中央禁止的堅決杜絕。扎實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發揮北京愛國主義、黨性教育基地資源豐富的優勢,突出學習黨史、新中國史、改革開放史、社會主義發展史,引導黨員干部進一步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信念、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中國夢的信心,切實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強化對機關青年干部的思想引領,緊密結合思想實際,規劃、制定了青年干部理想信念宗旨教育計劃,通過建立理論學習小組、舉辦公務員大講堂、開展讀書活動、評選學習標兵,引導機關青年干部參加定點扶貧、挂職鍛煉、完成重大任務等,錘煉青年干部政治品格,強化政治實踐歷練,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政治定力和政治能力。嚴明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把帶頭做到“兩個維護”作為首要政治紀律,注重運用“四種形態”,強化黨組織的日常教育監督。組織黨支部以“以案為鑒、以案促改”為主題開展專題組織生活,學習全市警示教育大會精神。編印市直機關處級干部違紀案例匯編,用身邊的典型案例教育身邊人。

強化政治擔當,在首都新發展中盡職責、有作為

堅持把“兩個維護”體現在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重要講話的實際行動上,體現在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的實效上,體現在黨員干部履職盡責的實踐上。全力做好以新中國成立70周年慶祝活動為主線的黨和國家重大活動服務保障工作,在重大活動一線建立黨組織,動員、組織、凝聚黨員干部按照“精精益求精,萬萬無一失”的標准,擔當盡責、無私奉獻,充分展現了首都機關黨員干部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奉獻的優良作風。國慶后,持續開展“我與祖國共榮耀”主題活動,引導黨員干部把慶祝活動凝聚的精神財富轉化為推動首都發展的強大動力。在新冠疫情防控中,始終遵循“北京作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責任重大,決不能有絲毫鬆懈”的指示,1360名機關干部下沉基層,12萬多人次到社區(村)報到,嚴防死守創建“零感染”機關,黨員積極捐款3200多萬元,以實際行動支援抗疫一線,筑起了一道道群防群控、聯防聯控的生命防線。組織因疫情滯留武漢的機關黨員成立臨時黨支部,主動參與當地疫情防控工作。一封封“我是黨員,我先上!”“我最年輕,我得去!”的“決心書”“請戰書”,彰顯了首都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詮釋了機關黨員干部的初心使命,讓黨旗飄揚,讓黨徽生輝。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機關黨組織和機關黨員干部再次投身一線,爭分奪秒,織密疫情防控網。機關黨員干部牢記總書記的諄諄教誨和殷切關懷,把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作為工作站位,克服搬遷城市副中心帶來的重重困難,以更加飽滿的精神狀態和奮發有為的自覺行動投入工作,以實際行動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舉辦京津冀機關黨建研討會和青年論壇,推動三地機關黨建共譜新篇。貫徹市委深化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工作部署,發揮機關黨組織政治、組織和智力優勢,持續開展“雙報到”工作。組織黨員干部在“街鄉吹哨、部門報到”改革、“接訴即辦”“回天有我”、垃圾分類等工作中,當好政策宣講員、基層難題研究員、治理業務輔導員。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糾正“四風”、加強作風建設重要指示精神,以釘釘子精神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讓基層干部輕裝上陣。2019年,市級文件平均精簡40.5%,市級會議平均精簡38.9%,市級事項由16個部門44項精簡為7個部門7項,減少84%。

突出政治功能,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固本強基、破解難題,推動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強化對市直各單位機關黨建工作的統一領導,進一步理順黨組織隸屬關系,規范機關黨的基層委員會新建、更名、建制形式調整、撤銷等事項的工作流程和標准。繼續推進黨支部建設的規范化標准化,探索建立了機關黨委、支部工作規范,在工作的職責、標准、方法等方面提出了規范化的要求。開展“三會一課”制度落實情況的全面檢查,著重對領導干部參加雙重組織生活、講黨課等制度執行情況進行抽查,推進支部組織生活制度的落實。深入研究探索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深度融合的方法,匯集了基層探索的86個案例,梳理、總結、凝練出“六個引領工作法”,把黨建工作融入到業務工作謀劃、部署、落實、檢查的全流程,體現到建設隊伍、服務群眾的各方面,提出了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融合的有效途徑。

壓實政治責任,推動機關黨建各項任務落地見效

緊緊牽住責任制這個“牛鼻子”,推動建立責任清晰、齊抓共管的機關黨建責任體系。市委對標十九大以來機關黨建工作新職責新定位新要求,制定出台了《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 進一步加強市直機關黨的建設的若干措施》,明確了機關工委、黨組(黨委)、機關黨委、基層黨支部的管黨治黨政治責任。各部門黨組(黨委)普遍制定全面從嚴治黨責任清單,建立機關黨委任務清單和黨支部年度工作任務表,“明”責意識逐漸增強。抓住機關黨委書記這個“關鍵”,對機關黨委書記開展專題培訓,對新任機關黨委書記進行任前談話,提要求、明責任、教方法。深化機關黨委書記述職評議考核工作,綜合運用黨建重點任務、全面從嚴治黨(黨建)工作考核、互相評議等結果,對各位機關黨委書記履職情況作出真實評價。敢於紅臉出汗,約談評價為“一般”的機關黨委書記,列出問題清單,督促整改落實。完善機關黨委書記聯席會議制度,探索指導督促部門黨組(黨委)落實主體責任的工作機制,形成領導和工作合力。開展專職副書記、支部書記專題培訓和普遍輪訓,建好用好市直機關黨支部規范化實訓基地,提高黨務干部的專業能力。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思想深邃、內涵豐富,對於在新的歷史起點上全面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具有重大而又深遠的意義。對標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聚焦服務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建設,市直機關黨建工作還要繼續堅持首善標准,在繼承中發展、在創新中提質,切實帶頭做到“兩個維護”、當好“三個表率”、建設模范機關。(北京市直機關工委供稿)

( 編輯:徐雅維   送簽:徐雅維   簽發:徐雅維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