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征程萬裡風正勁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

爭做“三個表率” 創建“模范機關” 推動省直機關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

於叢樂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20日14:16
文字縮放:

去年7月9日,黨中央召開了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習近平總書記發表了具有裡程碑意義的重要講話,為全黨加強和改進機關黨的建設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青海省直機關各單位深入學習貫徹講話精神,對標“三個表率” 要求,扎實開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履職盡責有擔當,推進工作有力度,服務大局有成效,不斷推動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

7月1日,青海省直機關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

堅持高站位,帶頭做到“兩個維護”

青海省直機關各單位牢記政治機關職責,把做到“兩個維護” 作為首要政治任務,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第一時間帶頭組織學習、抓好貫徹。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牽住機關黨建責任制這個“ 牛鼻子”的要求,把學習講話精神和認真落實黨中央《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結合起來,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結合起來,不斷推動學習講話精神走深走實。去年9月,以省委名義召開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制定了加強和改進省直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的意見、推動省直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的工作措施、省直機關基層黨支部標准化和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方案,以及省直機關黨組(黨委)落實機關黨建責任制清單,切實加強督促指導,推動機關黨建走在前、作表率。今年4月,召開省直機關黨的工作會議暨紀檢工作會議,進一步加強機關黨的建設工作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和行動自覺。省直機關工委積極承辦2019年全國機關黨建工作研討會,充分展示了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7·9” 重要講話精神的成果。省直各單位黨組(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發揮示范引領作用,深化黨員教育培訓,著力提升教育培訓質量和實效,舉辦各類報告會18場次,集中宣傳推廣學習型黨組織建設優秀品牌案例32個。

注重打基礎,努力走在前、作表率

以提升基層組織力為重點, 突出基層黨組織領導作用,持續夯實基層黨組織基礎。按照習近平總書記“ 7·9” 重要講話精神,著力抓省直模范機關創建,制發標准,規范創建、申報、評審工作。各單位始終緊扣新時代機關黨建“圍繞中心、建設隊伍、服務群眾” 核心任務,創新方法載體,下大氣力解決機關黨建“燈下黑”問題,全面建設模范政治機關、服務機關、領導機關、執行機關。機關各級黨組織牢固樹立大抓基層的鮮明導向,對照《中國共產黨黨和國家機關基層組織工作條例》《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按照《省直機關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實施方案》要求,持續嚴格落實黨內基本制度,開展貫徹執行黨內法規專項督查,加強整體統籌、過程管理和結果問效,使機關黨的建設工作循於法規、統於制度,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認真落實機關黨建述職評議考核制度,堅持機關黨建三級聯述聯評聯考,每年黨支部書記向機關黨委述職,機關黨委書記向省直機關工委和黨組(黨委)述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向省委全委會進行述職。嚴肅黨內政治生活,突出黨組(黨委) 理論中心組政治學習定位,持續強化黨員領導干部政治學習,落實“三會一課”制度,通過專題學習 、主題黨日活動、黨支部書記講黨課、綜合運用“學習強國”、邀請省委講師團和專家教授作專題輔導、舉辦專題報告會、先進典型事跡宣講等形式,不斷強化思想政治建設。認真召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專題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明確整改任務6476個,已完成整改2845個、正在整改2014個、長期整改1617個。黨組(黨委)班子成員帶頭參加支部活動,帶頭到支部講黨課,帶頭參加支部主題黨日活動,充分發揮了示范帶動作用。

持續嚴作風,營造風清氣正機關政治生態

堅持“嚴”的主基調,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 三不” 重要方略,持續深化糾“四風”工作,特別是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積極推進落實省委省政府“政策落實年”“基層減負年”各項工作部署,召開省直機關整治形式主義為基層減負推進會,在省直機關制定進一步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的17條硬性舉措,針對文件會議、調查研究、督查檢查考核等方面開展專項整治,嚴把文件“入口關”和“出口關”,帶頭壓減、合並、套開會議,不定期對落實情況進行抽查暗訪,截至今年5月底,全省文件會議壓減30% ,省級層面督查檢查考核壓減75.8%。聚焦領導干部這個“關鍵少數”,堅持把紀律規矩挺在前面,認真落實請示報告制度, 帶頭嚴格執行中央八項規定及實施細則和省委省政府若干措施, 扎實開展廉政風險防控點的梳理排查工作,有針對性地制定廉政風險防控措施,對省直機關各單位處室、所屬單位負責同志及紀委、財務等部門負責人定期開展廉政約談。聚焦黨中央和省委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等重大決策部署落實情況開展了黨內監督,堅持抓細抓小, 對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做到早發現提醒、早糾正查處,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在行使權力上慎之又慎, 在自我約束上嚴之又嚴。一年來,對省直機關39名處級干部違反黨紀問題進行執紀審理,對省直單位10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處級干部進行問責,有效維護了黨規黨紀的嚴肅性。強化黨規黨紀教育,各級黨組織累計開展黨規黨紀培訓1968場次,培訓黨員干部5.55萬人次。

有效促融合,推動機關黨建和業務工作相互促進

以習近平總書記對於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需要處理好五個關系的論述為指引,堅持以機關帶系統,加強分類指導,有效精准施策,不斷增強基層黨建工作的針對性和有效性。各單位黨組(黨委)牢固樹立“一盤棋” 思想,把圍繞中心、服務大局作為機關黨建的根本原則,圍繞省委奮力推進“一優兩高”發展戰略,推動“五個示范省”建設、培育“四種經濟形態”,加強對本部門、本單位一切工作的領導,嚴格落實黨組(黨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堅持將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深化黨建帶脫貧攻堅、黨建帶生態保護、黨建帶民族團結等行動,推動黨建與業務工作相互促進、深度融合,有效解決黨建和業務工作“兩張皮” 問題。加強機關治理制度和能力建設,組織省直機關各單位進行了29項社會制度創新和治理能力提升重大課題調研。特別是今年以來,面對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各單位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職工積極響應黨中央、省委號召和工委動員通知要求,積極開展“人員大培訓、崗位大練兵、環境大整治”活動,全力落實省委省政府支持中小微企業發展和推動重大項目開復工的若干措施和相關補充規定,在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大考中,在決戰脫貧攻堅、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大戰中,充分發揮了組織引領、戰斗堡壘、模范帶頭作用

(來源:旗幟雜志2020年第7期﹔作者系青海省委常委、省委秘書長、省直機關工委書記)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