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本網專題>>征程萬裡風正勁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發表一周年

牢記初心使命 強化黨建引領 推動社保基金事業高質量發展

王爾乘
來源:旗幟網2020年07月20日14:36
文字縮放:

今年是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簡稱社保基金會)成立20周年。20年來,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社保基金會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牢記“為民理財”的初心使命,推動社保基金事業發展壯大,管理的資產規模從起步的200億元增長到目前的4.5萬億元,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年均投資收益率達8.15%,為完善我國社會保障體系、助力資本市場健康發展發揮了重要作用。回顧20年的發展歷程,一條重要經驗就是始終堅持和加強黨對社保基金事業的集中統一領導。黨的十八大以來,通過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黨建工作把方向、抓思想、建隊伍、聚人心的重要作用得到更好發揮,為推動事業發展提供了堅強保証。

作者(前排右)在扶貧調研中與駐村第一書記交談。

深刻認識社保基金會政治屬性,確保社保基金事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習近平總書記在“7·9”重要講話中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政治性是第一屬性,講政治是第一要求。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講話,會黨組對社保基金會所具有的鮮明政治屬性不斷加深認識。從成立目的看,設立全國社會保障基金並組建社保基金會對基金進行管理運營,是黨中央高瞻遠矚,著眼於國家長遠發展、應對人口老齡化高峰挑戰、完善我國社會保障體系作出的戰略決策,是黨的十九大提出的“多層次社會保障體系”持續健康發展的底線工程、信心工程。社保基金會從一出生就帶著深深的政治烙印。從職責使命看,管理運營的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是國家重要的戰略儲備基金,是社會保障的“壓艙石”,也是人民群眾的“定心丸”。2016年開始統一受托管理的地方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更是老百姓的養老保障錢,基金的管理運營關乎民生改善和百姓福祉,是一份沉甸甸的政治責任。旗幟鮮明講政治是社保基金會必須明確和恪守的政治要求。

會黨組把黨的政治建設作為首要任務,提出加強黨的政治建設的路徑舉措,教育引導全體黨員干部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不斷深化對政治屬性的認識,把黨的領導、政治原則、政治方向、紀律規矩要求貫穿於基金投資運營各項工作。堅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理論武裝的首要政治任務,在系統學、跟進學的同時,注重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經濟、金融、民生、社會保障等領域的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發揮黨組理論學習中心組示范引領作用,建立政治理論學習“長計劃、短安排”工作機制和“上下聯動”學習模式,帶動全體黨員干部學出更堅定的忠誠信仰,學出更真摯的為民情懷和更過硬的能力本領。通過在政治建設上持續用力,政治屬性的要求更好地落實到了崗位職責上、具體工作中,確保社保基金事業發展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

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履行確保基金安全和保值增值的主體責任,把“兩個維護”落到實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社保基金會以中央專項巡視、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點督查、“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集中整改和鞏固深化工作為抓手,既切實提升對“兩個維護”的理性認同、情感認同,又著力增強踐行“兩個維護”的意識和能力,以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和履行主體責任的實績來彰顯“兩個維護”。

會黨組認真執行《黨組工作條例》和《社保基金會黨組工作規則》,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確保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和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在社保基金會切實得到貫徹落實。黨中央去年出台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中長期規劃、改革完善基本養老保險制度總體方案,會黨組深入學習領會,緊緊圍繞其中涉及社保基金會的“開展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運營”“做大做強戰略儲備基金”和“劃轉部分國有資本充實社保基金”三大任務的落實,從講政治的高度辦好這一“民心工程”。會黨組認真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的職責,發揮好領導核心作用,在對基金重大投資項目審核把關的同時,尊重投資決策委員會的決策權以及發揮風險管理委員會的作用等,按法規章程辦事。面對我國已進入中度老齡化階段和2035年可能進入重度老齡化階段的嚴峻挑戰,從社保基金會事業長遠出發,加強對策研究,堅守長期投資、價值投資、責任投資的理念,提出國家社會保障戰略儲備基金健康持久發展的意見建議。社保基金會各級黨組織把扶貧攻堅工作作為政治責任擔在肩上,黨組重視、全員參與、群策群力,如期實現內蒙古興和縣脫貧摘帽,較好完成了中央和國家機關定點扶貧工作考核任務。

落實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鍛造堅強有力的機關基層黨組織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全面從嚴治黨要落實到每個支部、每名黨員,要建設好黨的組織體系這座大廈,讓組織體系的經脈血氣暢通起來,使每名黨員都成為一面鮮紅的旗幟,每個支部都成為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會黨組高度重視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帶頭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切實發揮把關定向、引領示范作用,認真履行“一崗雙責”,定期聽匯報、出題目、交任務,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層層落實。圍繞基金投資運營管理,從理論運用、思想引領、組織領導、隊伍建設等方面找准結合點,推動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相互促進。貫徹落實《關於新形勢下黨內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則》 《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等黨內規章,緊密結合社保基金會業務工作、黨員隊伍特點,先后制定《貫徹落實全面從嚴治黨要求的實施意見》 《推進新時代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的措施》等指導機關黨建、基層黨組織建設的制度規定,探索形成機關黨委機關紀委聯席會議、支部聯系人等行之有效的工作機制,不斷提升黨支部建設質量。持續推進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落實“黨支部建在司局,黨小組建在處室”要求,配齊配強支部班子,規范開展“三會一課”,明確工作標准、完善工作流程。注重調動全體黨員積極性主動性,以有特色的每月相對固定黨日活動為載體,推動組織生活從“數量達標”走向“質量過硬”,使黨員在嚴肅的組織生活中接受黨性鍛煉和政治歷練。

主題教育期間,社保基金會舉行境內管理人座談會。

踐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建設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干部人才隊伍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新時代我們黨要團結帶領人民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貫徹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努力造就一支忠誠干淨擔當的高素質干部隊伍。會黨組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根據基金投資運營需要,扎實做好干部選育管用工作,為建設一流的社會保障資產管理機構提供組織人才保証。堅持在基金投資運營實踐中選拔使用干部,貫徹落實新時期好干部標准,突出政治把關,堅持事業為上,把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熱愛社保基金事業的優秀干部放到重要崗位歷練,樹立正確的選人用人導向,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加強干部隊伍專業訓練和實踐鍛煉,選派干部參加境內外投資業務培訓,進一步提升基金投資運營專業水平、實踐能力和職業素養﹔選派20余名干部到定點扶貧地區、西部地區和老工業基地等挂職,實施年輕干部到基層鍛煉計劃,讓干部人才在服務國家重點發展戰略和基層實踐鍛煉中成長。注重從嚴管理監督和正向激勵干部,突出抓好政治監督,加強履職盡責、擔當作為監督,做實做細日常監督管理,切實做到真管真嚴、敢管敢嚴、長管長嚴﹔加快完善以投資績效歸因為導向的考核評價體系,進一步健全投資運營容錯糾錯機制,真情關心關愛干部,激發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和創造性。著眼社保基金事業長遠發展,嚴把人才“入口關”,及時補充經濟、金融等領域優秀專業人才,為基金投資運營源源不斷地注入生機和活力。

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推動黨風廉政建設向縱深發展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黨員“破法”,無不始於“破紀”,要嚴字當頭,把紀律的螺絲擰得緊而又緊。社保基金會管理的資金性質特殊,事關百姓切身利益,受到社會各界廣泛關注,絕不能在廉政方面出現問題,給黨和人民的事業造成傷害。會黨組高度重視紀律和作風建設,把防范廉政風險作為基金投資運營風險管理的重要組成部分,堅持無禁區、全覆蓋、零容忍,以中央專項巡視問題整改為抓手,盯住問題不放,結合新形勢、新要求,深化拓展整改成效,一以貫之、堅定不移落實黨風廉政建設主體責任,切實珍惜和維護社保基金會在資本市場、社會公眾中樹立起的良好形象。深入開展黨風廉政教育,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的重要論述精神,深刻分析在基金投資運營中可能發生的道德風險、市場風險,將正面典型與反面警示相結合,教育引導黨員干部克服與己無關認識、麻痺思想、厭煩情緒、形式化傾向和慣性思維,筑牢思想防線,守住紀律底線。根據業務發展和形勢變化,制定完善《社保基金會工作人員職業行為守則》,編制與內控制度有機貫通的《崗位廉政風險點匯編》,不斷織密制度籠子,完善工作流程,最大限度防范廉政風險。自覺接受紀檢監察組監督指導,建立定期會商制度、信息共享機制,積極配合紀檢監察組開展工作。實事求是運用“四種形態”,提升執紀問責規范化水平,把執紀必嚴、違紀必究與抓早抓小、防微杜漸有機結合起來,不斷釋放越往后執紀越嚴的強烈信號。嚴格干部個人事項報告制度,加強宣傳、教育、培訓,按照兩項法規要求嚴肅處理填報違規行為,填報不規范等情況逐年減少。持續抓好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落實,精簡會議文件、轉變文風會風,嚴格管理辦公用房、會議支出、辦公經費。力戒形式主義、官僚主義,黨組成員帶頭深入一線調研,建立部門間會商機制,優化投資運營、政務管理、綜合信息研究等工作流程和職責配備,切實為基層減負。

(來源:旗幟雜志2020年第7期﹔作者系全國社保基金會黨組書記)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