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頂層設計 加大洗錢犯罪打擊力度
人民銀行反洗錢局推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03日14:07

中國人民銀行反洗錢局深入貫徹落實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的模范機關”要求,不斷強化政治機關意識,始終堅持以政治建設為統領,抓黨建、促業務、帶隊伍,加強頂層設計,加大洗錢犯罪打擊力度,推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

在新的歷史機遇期,深入推動反洗錢事業發展,完善國家治理體系,讓黨中央放心。反洗錢工作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制體系和現代金融監管體系的重要內容,是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維護經濟社會安全穩定的重要保障,是參與全球治理、擴大金融業雙向開放的重要手段。反洗錢局黨支部狠抓隊伍建設,夯實基礎,整合重組工作資源,配合組織部門完善局內組織構架,充分利用分支行反洗錢專家人才,在較短時間內完成了大量文獻研究和調查問卷實証等基礎性工作。在此基礎上,反洗錢局黨支部深入貫徹落實行黨委指示精神、切實發揮黨建引領作用,敢於啃硬骨頭,圍繞長期未能解決的受益所有人識別、特定非金融行業反洗錢監管、反洗錢處罰、反洗錢數據運用、定向金融制裁等10余個反洗錢重點領域的難點問題進行專項調研。今年以來,黨支部書記、局長劉宏華同志走在前、做表率,主持召開10余次黨支部擴大會議和局務會,深入分析反洗錢工作存在的深層次問題。同時,還通過中心組聯學方式,與反洗錢中心領導班子就《反洗錢法》修訂的若干問題進行討論,進一步加深了雙方在黨建與業務方面的協作融合,為今后開展好反洗錢工作提前謀篇布局。

充分發揮反洗錢調查優勢,加大打擊洗錢及相關犯罪力度,維護人民群眾切身利益,讓人民群眾滿意。洗錢上游犯罪包括非法集資、金融詐騙、毒品、黑社會、破壞金融管理秩序、恐怖融資等諸多犯罪類型,給國家金融安全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造成嚴重危害。反洗錢局黨支部始終堅守初心,勇擔使命,在模范機關創建活動中注重反洗錢維護人民群眾利益。面對犯罪資金快速轉移,洗錢証據收集固定難,洗錢罪立案、起訴和審判中存在諸多現實困難等問題,反洗錢局黨支部充分利用網絡、視頻等方式,組織分支行反洗錢部門會同基層公檢法部門,深入開展工作調研,通過大量案例分析和深入研究,從加強法律適用指導、提高重要性認識、完善工作機制和創造工作條件等四個方面提出加強和改進洗錢定罪工作的建議﹔指導分支行反洗錢部門充分發揮反洗錢調查工作優勢,與當地公檢法部門在洗錢定罪案例分析、案件信息共享和情況通報、洗錢犯罪線索移送和案件協辦、個案會商和專項行動等方面完善機制,加強合作,形成打擊洗錢犯罪工作的良好局面。近期,反洗錢局黨支部與最高檢第四檢察廳加強聯學聯建,已初步商定向社會公布一批准司法解釋性質的洗錢罪指導案例,強化基層公檢法銀四部門對洗錢定罪的理解,有效推動洗錢定罪判決工作。

今年以來,反洗錢局黨支部緊緊圍繞“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這個創建工作目標,指導分支行反洗錢部門共向監察、偵查機關移送非法集資、毒品、電信詐騙、貪污賄賂、恐怖融資、地下錢庄等案件線索2700余起,協助對1700余起洗錢及相關犯罪案件開展反洗錢調查1.8萬余次,有力維護了國家金融安全和人民群眾切身利益,推動模范機關創建工作向縱深發展。(中國人民銀行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