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扶貧辦規劃財務司黨支部:
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爭創模范機關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04日16:18

國務院扶貧辦規劃財務司黨支部以創建模范機關為載體,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突出四大重點,在落實黨中央關於脫貧攻堅決策部署上走在前,全力跑好脫貧攻堅第一棒,在脫貧攻堅戰場上爭創模范機關。

堅持真學篤信,在深化理論武裝上創模范。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要走在理論學習前列的要求,規劃財務司黨支部著力強化理論武裝。明確學習重點。重點圍繞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以及習近平總書記對脫貧攻堅的指示批示精神開展學習。健全學習制度。堅持支部集體學習制度和新入職(跟班)干部崗前培訓,堅持每月第一周支部學習制度和黨小組集中學習常態化,每月制定支部學習方案。創新學習形式。鼓勵通過“學習強國”APP、“支部工作”APP等形式自學,強化學習交流互動。營造濃厚的學習氛圍,司領導帶頭學,為青年學習組講黨課,推送相關學習書籍。提高學習成效。堅持問題導向,圍繞落地見效,確保學用結合。鼓勵個人制定學習計劃,以學習小組為單位提交學習成果,最終把學習成果落實到干好本職工作上來,始終在學懂弄通做實上做表率。

堅持緊扣主業,在黨建與業務融合上創模范。在“盯”上下足功夫。緊盯“三保障”和搬遷等底線任務,及時掌握剩余“三保障”和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完成﹔緊盯重點地區,持續關注涼山脫貧攻堅進展,配合水利部督促涼山全面解決好搬遷群眾的飲水問題﹔緊盯重點行業,強化與住建部門溝通和數據比對。在“戰”上狠抓落實。挂牌督戰縣村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也是今年脫貧攻堅的主戰場,著力推進挂牌督戰工作,截至目前,挂牌督戰的52個縣、1113個貧困村和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進展順利。在“實”上較真碰硬。扶貧對象建檔立卡數據對開展精准扶貧、精准脫貧極端重要,我們以過硬的政治定力和不懈的工作韌勁兒,嚴把數據審核關,確保數據口徑一致、真實准確、規范使用,為脫貧攻堅普查夯實工作和數據基礎,確保脫貧攻堅經得起“數字巡視”,經得起歷史和人民的檢驗。

堅持挺紀在前,在持之以恆正風肅紀上創模范。注重警示教育。對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堅持教育優先、警示在前,做到“三必講”,逢會必講,逢黨員干部必講,逢關鍵時間節點必講。注重執紀監督。讓黨紀保持威懾,做到“三嚴”,嚴格制度落實、嚴查干部作風、嚴控辦文質量。突出實績實效,做到“三督”,督領導批示件辦理、督巡視整改進展、督業務工作推進。注重作風治理。緊緊圍繞“轉觀念、改作風、嚴紀律、促攻堅”的主題開展作風專項治理活動,認真組織學習、查擺突出問題、剖析思想根源、狠抓整改落實,共查擺出支部作風方面存在的3個突出問題,制定整改措施與台賬,明確整改時限,推進作風專項治理活動各項工作取得扎實成效。

堅持嚴管厚愛,在隊伍建設上創模范。積極參與“抓比促”活動。規劃財務司黨支部持續堅持在辦機關黨委“抓黨建比貢獻促攻堅”活動中爭先創優,圍繞黨建工作重點,按照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基本要求,扎實推進支部黨建工作。完善內部管理制度。進一步修訂完善內部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司請銷假制度、司務會制度、集體學習制度、領導批示件辦理制度等,讓制度成為支部每名黨員的行為規范。建立“傳幫帶”機制。建立“傳幫帶”機制,每位司領導與1-2名黨員干部建立傳幫帶關系,加大對年輕干部的培訓,幫助年輕干部成長。強化考核激勵。把黨員干部工作業績、創新亮點與評優評先有機結合,通過完善考核評估機制提高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與主動性。注重人文關懷。支部設立“談心日”,及時通過談心了解和幫助黨員干部解決實際困難。堅持為挂職干部職工送生日蛋糕,組織干部開展籃球、瑜伽、健步走等文體活動,營造團結協作,奮發向上的工作和生活氛圍。(國務院扶貧辦供稿)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