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以基層黨組織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引領
務實高效推進科技交流與合作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04日16:45

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上強調“要圍繞中心抓黨建、抓好黨建促業務,堅持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一起謀劃、一起部署、一起落實、一起檢查。”“欲筑室者,先治其基”,推進黨建與業務融合,關鍵是找准結合點,將基層黨組織對黨員的教育、管理、監督等基本職責滲透到業務工作中去,將組織、宣傳、凝聚、服務群眾的職責貫穿於業務工作的全過程。通過基層黨組織的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可以有效引領業務工作務實推進。

中國科學技術交流中心是科技部直屬的國家級對外科學技術交流專業機構,中心第三黨支部在實踐中緊密結合其推動雙邊科技交流,促進科學普及、人文交流以及承擔科技外事禮賓翻譯等業務工作,堅持從思想建設、組織生活、隊伍建設、學習教育四個維度入手,著力增強支部的政治屬性、政治功能,提高黨員職工把握方向、把握全局的能力和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防范政治風險的能力,踏實推動基層黨組織和業務工作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一、注重思想建設的標准化規范化,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為干事業謀發展提供不竭動力。

隻有旗幟鮮明講政治,才能保証黨建工作、業務工作始終保持正確的政治方向,才能在服務支撐國際科技交流事業中發揮重要作用。在開展國際科技交流與合作過程中,黨支部通過各種規范化動作加強思想陣地建設,提升黨員的戰斗力,發揮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支部堅持把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政治思想建設的重中之重,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別是習近平科技創新重要論述,帶領支部黨員切實筑牢信仰之基,補足精神之“鈣”,樹立標准化和規范化思想認識。

支部帶領黨員職工結合工作職能,定期開展一系列各具特色的實地學習以及主題聯學活動,通過各種方式提高理論和業務水平,提升政治素養。鼓勵黨員參加科技部“根在基層”調研,聽取基層服務對象和一線科研人員的需求和建議,並將思考與收獲扎扎實實應用到工作實踐中﹔與聯學支部黨員共同研討從疫情蔓延看人類命運共同體、后疫情時期對外科技合作趨勢﹔到香山革命舊址接受老一輩革命家的家風教育,激發正家風樹正氣的思想動力﹔組織參觀“光影典范頌清風”廉潔教育展覽,在新中國電影發展歷史軌跡中開展廉政教育﹔邀請支部全體黨員參加新黨員宣誓儀式並共同宣誓,突出政治生命的儀式感和庄重感,踐行投身科技交流與合作工作的初心和使命。

二、通過組織生活標准化規范化,建立支部健康的黨建生活作息,推動科技交流業務實踐能力不斷提高。

組織生活的標准化規范化是基層黨組織建設標准化的重要支撐,是彰顯政治機關鮮明本色的重要舉措。使標准和規范的組織生活成為黨員健康的作息制度一部分,既可以提升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力和凝聚力,也必然推動黨建和業務同頻共振。

黨支部嚴格執行“三會一課”、民主生活會和組織生活會、談心談話、民主評議黨員等黨內政治生活的基本制度,明確組織生活和主題活動的主要任務、組織方式和時間要求,推動黨內組織生活制度有效落實。注重發揮黨小組的主觀能動性,支部和黨小組統籌制定全年組織生活目標,不斷豐富黨建生活。

黨支部結合業務工作設計黨建活動主題,組織開展用英語學時政、聽外交官講廉政故事等黨日活動,形成了創新主題黨日的集群效應和發散效應,增強了組織生活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把支部黨建無聲地注入每一位黨員的政治生活作息,每一次組織生活不僅帶來黨員政治素質和黨性的提升,在業務上更是有力地提升了科技交流與合作的實踐能力。

三、推動黨員隊伍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形成組織強大生長基因,為業務工作發展提供堅實的根基。

黨員隊伍建設是每一個支部黨建面臨的重要課題。支部設置和黨員隊伍建設標准化規范化,可形成健康有序的組織架構,讓同志們始終牢記黨員使命、始終銘記崗位職責、始終保持旺盛斗志,鑄就整個支部發展的強大生長基因,為創建“政治功能強、支部班子強、黨員隊伍強、發揮作用強”的“四強”黨支部奠定堅實的基礎。

在中心黨委強有力的領導和支持下,為加強黨支部建設,中心三個支部均由中心領導班子成員擔任支部書記,各黨小組組長由處級領導擔任。在配齊配強支部委員的同時,支持優秀的年輕同志成為中心黨委委員,有力的推動黨建與業務的同謀劃、同部署。第三黨支部著重培養黨建業務“雙肩挑”的年輕干部,把黨建“第一責任”和推動發展“第一要務”有機融合,提高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高度整體性、關聯性和契合性,使兩者真正相互結合、滲透貫穿,做到深度對接、融合發展。

支部黨員隊伍建設標准化規范化,錘煉了黨員職工的優良作風,引領了業務工作的有序開展。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阻擊戰中,支部組織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及黨中央重大工作部署﹔落實部黨組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統一安排,快速反應,主動應對,統籌推動疫情防控與黨建業務齊頭並進﹔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黨員總是沖在最前面,配合相關司局積極開展重大專題調研、駐外機構報回資料初篩以及與疫情相關科技文獻翻譯等工作﹔在接待國外病毒專家來華以及線上交流研討會上,勇挑重任承擔口譯等緊急任務﹔積極挖掘有助於疫情防控的國際合作資源,跟蹤國際新冠疫苗研究新進展,及時與各地科研管理部門共享歐盟和英國關於病毒發布的科研快訊﹔支部將新冠疫情期間的抗疫小故事編制成《口罩日志》,以圖文生動再現支部成員在疫情期間堅守崗位、擔當奉獻的精神面貌,做到有效防控疫情和推動黨務業務工作兩不誤。

四、加強學習教育標准化規范化,統一制定支部“教學大綱”,以黨建學習促業務能力提升。

支部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為實現學習教育標准化規范化,支部制定並嚴格執行年度學習計劃和階段性學習安排,每月至少集中學習一次。各黨小組則結合實際開展學習活動,堅持做到每周有安排、每月有目標,為支部集中學習預熱,營造“學理論、用理論”的濃厚氛圍。同時,支部加強對借調黨員的學習督促,注重邀請群眾共同參與學習教育活動。

在執行學習計劃時,支部堅持“規定動作”不走樣、“自選動作”有特色,結合業務工作,創造性地開展一系列有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並根據學習效果將部分特色活動固化下來。支部書記和中心領導班子成員帶頭講黨課,支部圍繞國家安全日、反腐倡廉教育月等組織了重溫入黨誓詞、黨建知識競賽等支部活動,各黨小組利用網絡課堂、微信公眾號、黨建APP等加強學習。針對具體學習內容,在自學的前提下再集中學習,支部委員事先提煉核心內容,尤其對於思辨性較強的內容,在集中學習研討的基礎上開展辯論,以辯促明、以辯促學,增強集體學習的趣味性,有效提升黨建學習和業務能力的融合。

這種支部統一制定“教學大綱”的學習模式,強化了學習型、創新型黨支部創建,增強了黨員職工的創新思想和能力儲備,進一步提升業務能力。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之年,是實現邁進創新型國家行列目標的決勝之年,2020年將在我國科技發展歷程中具有重要裡程碑意義和承前啟后作用。交流中心第三黨支部充分利用支部黨建標准化規范化這一有力武器,從思想建設、組織生活、黨員隊伍、學習教育幾個方面發力,打造堅強的戰斗堡壘,務實高效促進業務工作的順利開展。實踐表明,標准化的過程要把黨建的謀劃、引領體現在業務工作的方方面面,激發每一位黨員擔當作為,切實在思想上樹立黨建與業務一盤棋的理念,把黨建工作體現在實際工作上、嵌入到實際工作中,並以推動業務工作的實際成效來檢驗黨建工作的成效,實現黨建和業務的聯動推進、良性互促。  (科技部供稿)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