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銀保監會資金部黨支部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
在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工作中走好“第一方陣”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06日16:27

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的重要論述,中國銀保監會資金部黨支部以“三會一課”為載體,組織開展了“不忘初心、弘揚優良家風”主題黨日、黨支部書記講授專題黨課、集中學習研討等系列活動,推動支部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取得成效。

開展學習研討 強化理論武裝

資金部黨支部利用固定主題黨日,開展系列學習研討。一是專題學習《論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牢牢把握“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的根本屬性,牢牢把握帶頭做到“兩個維護”是機關黨建的首要任務這一核心要義,深刻認識資金部作為銀保監會內設部門“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的重大現實意義。二是集體學習《習近平談治國理政》(第二卷)關於“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風”的重要論述,引導全體黨員弘揚優良家風,傳承中華民族傳統家庭美德,重言傳、重身教,重視品德教育,嚴格要求親屬子女,律人律己、作好表率,過好親情關。三是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一次集體學習上講話精神,要求全體黨員深刻認識中央和國家機關是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的“最初一公裡”,在黨支部建設中要貫徹執行好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和會黨委各項工作要求,切實做到講政治、守紀律、負責任、有效率。

重溫入黨誓詞 弘揚優良家風

7月1日下午,資金部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由專職紀檢委員郗永春同志領誓,全體黨員佩戴黨徽,在黨旗前舉起右拳,重溫入黨誓詞。在集中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家庭家教家風”重要論述的基礎上,以黨小組為單位,圍繞古代先賢的家風家訓、革命先輩的齊家風范、親聞親歷的家風故事,暢談優良家風。

大家一致認為,在中國共產黨成立99周年紀念日之際,通過開展主題鮮明的黨日活動,增強了黨員意識,激勵全體黨員干部牢記共產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堅決聽黨話、跟黨走,在新時代傳承紅色基因,弘揚新風正氣,在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工作中不斷譜寫新的篇章。

講授專題黨課 深化教育成效

7月30日,資金部黨支部書記袁序成同志圍繞“強化政治機關意識 走好第一方陣”,為全體黨員干部講授專題黨課。專題黨課主要從“准確把握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論述的基本內涵”“充分認識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的重大現實意義”“深入踐行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要求”三個方面出發,理論與實踐相結合,引導支部黨員深刻領會中央和國家機關的根本屬性和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的核心要義。

專題黨課強調,保險資金是服務實體經濟的重要力量,是被保險人的“看病錢”“養老錢”。一是要始終把握保險資金運用監管的基本方向。資金部作為保險資金運用監管的主要部門,要堅決做到“兩個維護”,站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奮力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的戰略高度,深化對金融保險本質和規律的認識,立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需要,引導保險資金服務好主業的同時,服務好實體經濟和資本市場。二是要始終堅持站穩人民立場推進監管工作。對於保險資金運用監管工作而言,確保保險資金運用的穩健審慎,確保保險資金運用安全性、收益性、流動性的平衡,就是走好群眾路線、把握民生關切、贏得民心民信的根本遵循。三是要始終堅持把防范資金運用風險作為第一要務。要堅決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風險攻堅戰,高度重視保險資金運用風險的識別、監測、預警等工作,當好黨和人民放心的金融“守夜人”,讓保險資金真正成為金融市場的“壓艙石”和“穩定器”。

黨課圍繞“旗幟鮮明地講政治,強化理論武裝,推動黨建與業務深度融合,建設高素質專業化干部隊伍,嚴明紀律規矩、抓好問題整改、創建模范機關”等5個方面提出具體工作要求。袁序成同志要求支部全體黨員干部,要堅持樹立大局意識、全局觀念,把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融入保險資金運用監管的具體工作中,走好“第一方陣”,不斷強化資金部黨支部建設,推進保險資金運用監管事業高質量發展,向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獻禮。(中國銀保監會供稿)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