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政治歷練 錘煉政治品格 在防災減災中貢獻科技力量

——中國氣象局國家氣象信息中心氣象數據研究室黨支部汛期氣象服務紀實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07日16:48

今年6月以來,我國天氣氣候出現異常,長江中下游入梅比常年偏早,流域內出現大范圍持續性強降雨,梅雨期之長、強降雨過程之多、累計降雨量之大,歷史罕見。長江干流,以及洞庭湖、鄱陽湖、巢湖和太湖等多地江河湖泊水位長時間超警或超保証水位。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中國氣象局國家氣象信息中心氣象數據研究室(簡稱研究室)作為中國氣象局研究型業務建設示范單位,時刻牢記“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全面貫徹落實總書記提出的“監測精密、預報精准、服務精細”的重要指示精神,堅持氣象實況業務服務國家服務人民的根本方向,潛心攻關核心業務技術,不斷拓展實況分析廣度,努力提升實況產品精度,確保精准供給,滿足人民群眾對實況數據的迫切需求。

曾經氣象資料實況分析是我國氣象事業中的一塊“空白”,高質量實況分析產品匱乏、供需矛盾突出。面對既沒有核心技術,又缺乏專門人才的困境,在國家氣象信息中心黨委的領導下,研究室黨支部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自覺提高政治站位,認真學習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深入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運用“兩學一做三結合”支部工作法,積極推進黨建和業務深度融合示范建設,緊緊圍繞攻關任務,守初心、擔使命,努力打造攻堅克難先鋒隊,不斷解決氣象資料業務核心技術難題,持續推進創新成果業務轉化應用,細致描繪“全球-中國-重點區域”一體化氣象實況產品“一張圖”。目前,研究室研制的降水、氣溫、氣壓、濕度、風、總雲量、三維雲量、海表溫度等8個要素20個氣象變量的融合分析產品和204個氣象變量的大氣再分析產品,成為國內品牌氣象數據產品,已應用於預報預測一線,並在新冠疫情防控保障服務中發揮重要作用,是山洪地質災害防治、“三農”、生態文明建設和“一帶一路”建設中氣象服務決策依據,成為氣象服務“四生”的堅強后盾,研究室三年內兩次榮獲中國氣象局“重大氣象服務先進集體”稱號,今年“七一”前夕,研究室黨支部又榮獲中國氣象局直屬機關“先進基層黨組織”稱號。

榮譽即責任,面對今年入汛以來異常嚴峻的天氣氣候形勢,研究室黨支部多次召開專題討論會議,傳達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重要指示精神及中國氣象局工作部署要求。為進一步提升高分辨率實況分析產品對汛期氣象災害支撐服務能力,研究室黨支部毫不鬆懈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同時圍繞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需要,加班加點全力推進1公裡分辨率多源融合實況分析產品的優化完善,提高產品質量、時效與穩定性,提前3個月實現業務試運行和全國應用,切實為氣象防災減災第一道防線提供高精度、高質量的實況產品。同時,研究室黨支部持續開展實況分析產品的科普宣傳和汛期服務應用介紹,借助微博、抖音等新媒體平台擴大宣傳范圍,特別是長江流域汛期雨情實況,並聯合央視等權威媒體制作實況產品專題訪談節目,通過多種方式展示實況分析產品研發成果,為堅守在工作崗位的黨員打氣鼓勁,為實況分析產品研發創造更好的氛圍。

當前,全國防汛正處於“七下八上”的關鍵時期,也是防汛救災這場硬仗最嚴峻、最吃緊的階段,氣象數據研究室黨支部將繼續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和中國氣象局黨組和中心黨委各項決策,強化氣象部門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嚴格落實防汛救災氣象服務責任,不斷增強“四個意識”,做到“兩個維護”,增強工作主動性,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中的戰斗堡壘作用,在汛期氣象服務中,加強政治歷練,錘煉政治品格,為救災搶險貢獻科技力量。(中國氣象局國家氣象信息中心黨委供稿)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