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統計局能源司黨支部組織開展“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系列活動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11日16:42

近期,國家統計局能源司黨支部按照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要求以及國家統計局工作安排,組織開展了“強化政治機關意識”系列活動,旨在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積極推動能源司黨建工作和業務工作融合發展,持續加強“能源論壇”黨建品牌建設,增強黨員干部做好統計工作的責任感使命感,培養信念堅、政治強、本領高、作風硬的能源統計人。

舉辦第五期“能源論壇”

7月24日,能源司黨支部組織開展第五期“能源論壇”活動,主題為能源統計工作交流。支部副書記兼紀檢委員、副司長於新華同志主持活動。

能源統計監測處處長馬帥通過梳理能源統計史,帶領大家全面了解能源司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緊密結合國家重大戰略規劃,積極開拓創新發展的歷程。同時,他結合自身工作經歷,從兩個大局、黨和國家政策以及天氣、品種、行業和技能六個方面與大家分享了自己對能源統計工作的認識和感受以及做好能源統計工作的思考。隨后,全體參與人員就如何進一步做好能源統計工作座談研討,大家積極思考,踴躍發言,討論氣氛熱烈。

於新華同志對本次論壇進行了點評。她談到,“能源論壇”是能源司黨支部努力打造的黨建工作與能源統計業務有機融合的載體,要堅持開展好“能源論壇”活動,讓全司黨員干部通過這個平台和載體,坦誠交流,相互啟發,共同提高。她指出,要注重加強理論學習,特別是及時跟進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批示精神,確保始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動上始終與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不斷提高政治能力和專業技能,積極探索新方法、新思路,為推動國家生態文明建設和綠色發展提供堅強統計保障。

黨支部書記、司長劉文華同志講黨課

7月27日,能源司黨支部書記、司長劉文華同志以“政治機關必須強化政治意識、突出政治建設、走好第一方陣”為主題給支部全體黨員干部上了一堂生動的黨課。

劉文華同志主要從六個方面進行講解,一是充分認識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牢固樹立政治機關意識、加強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政治建設重要論述的重大意義﹔二是清醒認識政治機關意識淡薄的具體表現和嚴重危害﹔三是加強能力建設,提高服務水平,充分發揮統計在經濟社會發展中的重要綜合性基礎性作用,統計作為黨和國家科學決策管理的重要參謀助手作用﹔四是深刻認識統計造假、弄虛作假危及統計事業根基、透支黨和政府公信力的嚴重危害性﹔五是嚴格落實統計部門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的實踐要求,不斷加強能源司黨的政治建設﹔六是認真做好巡視整改,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生態能源統計工作。

他強調,國家統計局是中央和國家機關的重要組成部分,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能源司全體黨員干部要旗幟鮮明講政治,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把加強政治建設貫穿能源統計工作各方面和全過程,做政治上的明白人﹔堅持實事求是和依法治統,不斷加強和改進數據審核、查詢和質量控制,強化壓力傳導和責任追究,以堅定的使命擔當與統計造假作堅決斗爭,確保能源統計數據真實可靠﹔努力加強自身能力建設,不斷提高能源統計服務黨和國家科學發展的水平,以實際行動走好第一方陣。

開展“過好政治生日,講好黨員故事”黨日活動

7月27日,能源司黨支部組織開展“過好政治生日,講好黨員故事”主題黨日活動,支部書記、司長劉文華同志主持,能源司全體黨員干部參加。首先,劉文華為7月1日之前入黨的同志發放政治生日賀卡。之后,全體黨員干部觀看由中共中央組織部和中央廣播電視總台聯合錄制的《榜樣4》專題節目,並聯系本色英雄張富清、“吃虧”書記李連成、扶貧之花黃文秀、大湖鴻雁唐真亞等榜樣事跡開展座談討論。

劉文華同志指出,本次學習的先進事跡集中彰顯了優秀共產黨員堅定信仰、擔當作為、服務群眾、無私奉獻的精神風貌,深刻詮釋了中國共產黨人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執著堅守。我們要向榜樣看齊、對標榜樣,堅定理想信念,提高政治站位,自覺做共產主義遠大理想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共同理想的堅定信仰者、忠實實踐者﹔強化使命引領和責任擔當,在自己的本職工作崗位上勇於挑最重的擔子、啃最硬的骨頭,做關鍵時刻頂得住的人,做統計事業的行家裡手,為能源統計事業改革發展貢獻自己的力量。(國家統計局機關黨委供稿)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