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支撐為己任 戰斗堡壘勇擔當

——防汛救災氣服務中的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災害天氣國家重點實驗室黨支部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14日08:38

一、加強政治理論學習,引領工作方向

2020年汛期以來,長江中下游發生嚴重洪澇災害,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災害天氣國家重點實驗室黨支部每一位黨員,都深刻認識到防汛救災氣象服務工作的重要性、緊迫性,以黨性嚴格要求自己,積極投身到防洪救災氣象服務工作中。黨支部在全體黨員和青年理論學習小組中組織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救災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貫徹中國氣象局黨組系列部署要求。支部積極推動黨員理論聯系實踐,在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中以實際行動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踐行“強化政治機關意識,走好第一方陣”,發揮戰斗堡壘和模范帶頭作用。

二、堅守本職崗位,提升科技支撐能力

實驗室黨支部圍繞汛期氣象服務工作,加強台風、雷電等實時預報系統的運行維護工作,密切關注天氣過程,積極推進 “智慧冬奧2022天氣預報示范計劃”研發工作,提升科技支撐能力。

密切關注汛期天氣,發現和解決科學問題

暴雨等災害天氣的發生機理和預報預警研究是重點實驗室的重要研究方向,重點實驗室發揮學科優勢,集中力量開展針對性研究,積極推進科研與業務結合,為氣象部門汛期防災減災提供堅實有力的科學支撐。針對2020年6月26日四川冕寧暴雨山洪過程,實驗室組織科技創新論壇,梳理暴雨預報中的科學問題並開展深入分析。2020年7月29日,在國家氣象中心、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四川省局等單位參加的技術交流會上,重點實驗室的孫繼鬆研究員針對低層“干暖”南風與中層近飽和的西南風輻合對於該次暴雨過程對流觸發的重要性,以及復雜地形下,模式地形的准確性對於模式降水預報的影響進行了詳細的分析,為提高復雜地形下模式降水預報能力提供了借鑒。梁旭東研究員利用雷達觀測資料反演出的風場對暴雨發生前后其低空至高空的風場進行了詳細的介紹,為預報中充分利用雷達資料提供了技術思路。

發揮黨員模范作用,臨時黨小組堅持野外科學試驗

根據黨支部建立臨時黨小組的機制,為在疫情防控與汛期服務重要關頭激發野外科學試驗人員的工作熱情,充分發揮黨員在野外科學試驗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和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保証雷電野外試驗的順利實施,災害天氣國家重點實驗室黨支部雷電野外科學試驗臨時黨小組。雷電團隊黨員帶頭積極沖鋒在第一線,團結帶領野外試驗全體人員,發揚不怕苦、不怕累的精神,在雷電野外科學試驗基地順利地開展了人工引雷試驗任務,為雷電預警與防護研究積累第一手科學試驗資料。

為冬奧氣象服務提供支撐,構建無縫隙分析預報前沿系統

實驗室發揮在數值天氣預報技術領域的研究基礎與特長,參與“智慧冬奧2022天氣預報示范計劃”工作。黨支部積極調動和協調實驗室青年科研骨干,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基於實驗室自主研發的東亞區域再分析系統的技術和經驗,構建准業務化的無縫隙分析預報前沿系統。針對智慧冬奧計劃的預報需求,設計預報系統方案和業務流程,開發資料應用技術,改進模式物理過程,開展試驗研,力爭為冬奧氣象服務貢獻科技力量。

解讀百年氣象,關注前沿進展

5月份以來,重點實驗室青年理論學習小組在黨支部指導下開展了《解讀百年氣象,關注前沿進展》系列學習活動,積極動員優秀青年黨員解讀氣象科研的發展成就。促進實驗室青年聚焦國內外災害天氣前沿,在科研與實際業務中發揮先鋒模范作,為我國災害天氣的研究提供科技支撐。引導青年在氣象科研工作中勇於開拓創新,為新時代氣象科技事業高質量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

三、推進黨建科研融合,積極引領黨員奮勇爭先

當前全國防汛救災形勢十分嚴峻,黨中央高度重視,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就防汛救災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對做好防汛救災氣象服務提出明確要求。實驗室支部積極落實中國氣象局黨組黨建和黨風廉政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印發《關於在防汛救災氣象服務中進一步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和廣大黨員先鋒模范作用的通知》,堅持把汛期氣象作為一項政治任務抓緊抓好,高度重視汛期氣象服務並認真部署。

盡管各項科研項目任務繁重,但汛情就是命令,聞“汛”而動,就是共產黨人的政治本色。在汛情告急的需要科技支撐的關鍵時刻,在野外實驗需要開展引雷設備架設而新冠疫情尚未結束的敏感時刻,在2020奧運氣象服務需要攻堅克難的緊急時刻,實驗室的黨員、干部挺身而出,野外基層的臨時黨小組發揮了關鍵作用,充分體現出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讓黨旗光芒在每個崗位上閃亮,實驗室黨員的風採是一道科研創新的風景線。

實驗室支部將繼續推動汛期各項工作與黨建工作同謀劃、同部署、同推進、同考核。加強汛期氣象服務工作的檢查監督,做好實時運行系統的服務支撐和慰問等服務工作,在有重大天氣事件發生時及時應對,並做好科技支撐和服務。面對對汛期服務、野外觀測的各種科研支撐任務,實驗室支部將號召帶領全體黨員干部,用實際行動認真踐行著一名普通共產黨員的職責,不斷努力把實驗室支部建設成為一支標准規范、活力創新、奮發進取的黨員隊伍,繼續爭創科研業務發展的排頭兵。(中國氣象局中國氣象科學研究院供稿)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