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黨旗在地質災害防治戰線高高飄揚

來源:旗幟網2020年08月14日17:06

今年入汛以來,南方部分省份出現了持續強降雨天氣,防汛救災形勢嚴峻。黨中央高度重視今年的防汛救災工作,習近平總書記先后兩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並兩次主持召開政治局常委會研究部署相關工作。自然資源部黨組第一時間傳達學習了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並多次召開專題會議,認真研究部署貫徹落實的具體舉措。地質勘查管理司(以下簡稱“地勘司”)認真履行肩負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職責,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等中央領導同志的指示批示精神和部黨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恪盡職守,勇於擔當,截至7月18日,指導全國自然資源系統成功避讓地質災害168起,涉及可能傷亡人員5762人,地質災害防治工作取得積極成效。

一是責在心間,強化黨建引領。地勘司及時召開支部黨員大會、班子會、專題會,要求黨員、干部自覺將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防汛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與當前正在開展的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教育結合起來,通過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深刻認識中央國家機關在黨和國家治理體系中所處的特殊重要位置,深刻認識所承擔的地災防治職責對保障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的重要作用和重大影響,進而不斷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政治與業務的關系。黨員、干部通過學習紛紛表示,要把初心和使命轉化為做好地質災害防治工作的實際行動,切實發揮好地質災害防治“國家隊”的優勢和作用,在防汛救災工作中走在前,作表率。

二是早字當頭,做好迎戰准備。4月初,地勘司召開2020年全國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視頻會議,部署汛期地質災害防治重點任務,提出具體要求,並提前啟動國家級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5月初,聯合中國氣象局,圍繞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服務和加強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能力建設進行安排部署。5月底,部署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專家指導調研工作。同時,積極對接、密切聯系應急管理、氣象、地震等部門,做好災情險情和工作動態等信息共享,及時掌握各類氣象信息和地震災情,提前做好汛期地質災害應對。

三是快字為先,及時響應調度。針對5月22日以來南方部分省份的持續強降雨天氣,地勘司快速響應、多措並舉,扎實推進地質災害防治工作。一是上下聯動,壓實地方責任。6月至7月,先后召開4次汛期地質災害防治工作視頻調度會,進行災情通報和趨勢預測,要求各級自然資源管理部門嚴格落實責任,確保防范措施到位。同時,積極推動四川、貴州、重慶、陝西等地2000處地質災害隱患點普適型監測預警設備的試用和示范工作,提高地質災害技防能力。二是加強部門聯動和會商研判。參加全國自然災害風險形勢定期會商6次,臨時會商5次。截至7月18日,制作24小時地質災害氣象風險預警產品107份,發布橙色預警25份、黃色預警49份、無預報區33份,在中央電視台發布預警結果25次,通過網絡、手機報、微博、微信公眾號發布預警結果107次。制作未來三日、七日、十日全國地質災害預警預報產品10份。三是派出專家工作組和實行專家駐守。今年入汛以來,共派出專家工作組33批次分赴全國地質災害重點省份,指導做好隱患排查巡查、監測預警、臨災避險、應急處置工作。完成雲南貢山強降雨引發地質災害,四川冕寧縣山洪災害,貴州習水縣、桐梓縣、鬆桃縣滑坡,湖北黃梅縣滑坡,重慶高新區、開州區滑坡等現場應急調查處置工作。根據防汛救災形勢和中央領導同志批示,7月初,加大工作指導力度,組建了由66名部級專家組成的駐省專家組,確保一旦發生災情險情事件、重大氣象預警等情況能夠第一時間趕赴現場指導應急搶險、次生災害防范、災害成因調查分析等工作。

四是奉獻為本,勇於擔當作為。在無情的自然災害面前,地勘司把地質災害防治作為政治責任和當前最重要的工作任務,團結一心、甘於奉獻、敢於擔當、沖鋒在前,讓黨旗在地質災害防治戰線高高飄揚。司主要負責同志按照部黨組部署靠前指揮,反復研究部署相關工作。班子成員24小時輪流駐部值守,隨時應對可能出現的災情險情。地質災害防治處的6名年輕同志努力克服家庭困難,把本次防汛救災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全力以赴投入地質災害防治的工作中。有的同志為了掌握實際情況,連續半個月奮戰在抗災一線,與地方的干部、群眾共同攻堅克難。有的同志堅守崗位實行24小時輪班,負責溝通協調,及時上報每日值班信息。司裡其他處室的同志隨時待命、密切配合,一旦有需要就隨時奔赴現場,黨支部的凝聚力、戰斗力進一步增強。此外,按照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地勘司積極參加國家防總組織的防汛救災工作組,及時奔赴湖南、湖北、重慶等抗災一線指導檢查地質災害防治工作。

每年6月至8月都是地質災害的高發期,今年的地質災害防治工作更是尤為艱巨繁重。地勘司將繼續以高度的政治責任感和對人民極端負責的精神,狠抓地質災害隱患排查,強化應急預案,加強監測預警,做好聯防聯動,盡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財產安全,力爭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自然資源部地質勘查管理司黨支部供稿)

(責編:馮愛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