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報評論員:加強黨的建設 弘揚“老西藏精神”

——論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重要講話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9月03日08:41
文字縮放:

做好新時代西藏工作,必須堅持黨的領導,全面加強黨的建設。在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推動從嚴管黨治黨走深走實,全面加強各級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基層組織建設,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成為帶領各族群眾應對風浪考驗、戰勝困難挑戰、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堅強政治力量。

西藏工作關系黨和國家工作大局,黨中央歷來高度重視西藏工作。幾十年來,正是在中國共產黨的堅強領導下,西藏社會實現了由封建農奴制度向社會主義制度的歷史性飛躍,西藏發展實現了由貧窮落后向文明進步的偉大跨越,這充分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的顯著優勢。必須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民族區域自治制度,必須加強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是我們黨領導人民治藏穩藏興藏的成功經驗,是新時代黨的治藏方略的重要內容。在雪域高原,“沒有共產黨,就沒有社會主義新西藏”是各族兒女的共同心聲。

加強黨的建設,就要著力建設好各級領導班子、干部人才隊伍、基層組織,不斷提高黨的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要把黨的政治建設擺在首位,確保各級黨組織和廣大黨員、干部嚴格遵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在政治立場、政治方向、政治原則、政治道路上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堅定不移把黨的各項方針政策落到實處。要堅持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黨員、干部頭腦,深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加大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工作力度,提高各級黨組織和黨員、干部應對重大斗爭、防范重大風險的能力,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在高原上工作,最稀缺的是氧氣,最寶貴的是精神。長期以來,一批又一批共產黨員舍棄常人所擁有的、放棄常人所享受的,扎根雪域高原,矢志艱苦奮斗,形成了特別能吃苦、特別能戰斗、特別能忍耐、特別能團結、特別能奉獻的“老西藏精神”。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西藏黨員、干部要發揚“老西藏精神”,缺氧不缺精神、艱苦不怕吃苦、海拔高境界更高,在工作中不斷增強責任感、使命感,增強能力、錘煉作風。要關心愛護西藏干部職工,完善好、落實好工資收入、住房、就醫、子女入學、退休安置等各方面支持政策,解決好他們的后顧之憂,重視健康保障工作,研發並推廣適用高海拔地區的醫療保健新設備新技術,不斷提高他們的健康水平。中央支持西藏、全國支援西藏,是黨中央的一貫政策,必須長期堅持,認真總結經驗,不斷開創援藏工作新局面。四川、雲南、甘肅、青海四省黨委要高度重視涉藏工作,中央將繼續加大對四省涉藏工作的支持力度。廣大黨員、干部要敢於攻堅克難,勇於擔當作為,讓群眾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加強民族團結 建設美麗西藏”,承載著西藏各族干部群眾的熱切期盼,也是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的共同心願。我們深信,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有力保障,有全國人民大力支持,有西藏各族人民共同奮斗,一個團結富裕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新西藏必將巍然屹立在世界之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3日 02 版)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