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族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

曲青山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9月08日09:06
文字縮放:

  內容提要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抗日戰爭之所以能取得偉大勝利,是因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到繼承和弘揚,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是因為已經覺醒的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進行了全民族抗戰,是因為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各國人民的幫助支持起了一定的作用。

  

  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是近代以來中國人民反抗外敵入侵持續時間最長、規模最大、犧牲最多的民族解放斗爭,也是第一次取得完全勝利的民族解放斗爭。這個偉大勝利,是中華民族從近代以來陷入深重危機走向偉大復興的歷史轉折點,開辟了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習近平總書記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5周年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回顧了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和世界反法西斯戰爭的歷史,深刻總結了中國人民贏得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啟迪。深入學習領會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抗日戰爭勝利的歷史原因,深刻理解抗日戰爭勝利的偉大意義,大力弘揚偉大抗戰精神,對於我們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奮力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

  歷史轉折的精神因素: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決定因素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的偉大勝利。”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之所以屢戰屢敗,一個重要原因是國家缺乏凝聚民眾的思想力量和精神武器。抗日戰爭之所以成為歷史轉折,是因為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得到繼承和弘揚。

  在一定條件下,精神可以變物質,精神的力量可以轉化為物質的力量。中華民族在長期歷史發展中,艱苦奮斗、辛勤勞動,熱愛和平、睦鄰友好,不畏強暴、抵御外敵,形成了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偉大民族精神始終是激勵中國人民自強不息、堅毅前行的強大動力。在抗日戰爭的壯闊進程中,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的引領和召喚下,偉大民族精神得以大力傳承和弘揚,中華民族的愛國主義較之以前任何時代都表現得更強烈、更廣泛、更持久、更深入。中國人民在抗戰中向世界展示的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情懷,視死如歸、寧死不屈的民族氣節,不畏強暴、血戰到底的英雄氣概,百折不撓、堅忍不拔的必勝信念,是抗戰中鑄就的偉大抗戰精神,成為偉大民族精神的有機組成部分。

  中國人民之所以能夠取得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是決定因素。北京密雲縣一位名叫鄧玉芬的母親,義無反顧地把丈夫和五個孩子送上抗日前線,他們全部戰死沙場,昭示了為民族生存而毀家紓難的愛國情懷。楊靖宇以“頭顱不惜拋掉,鮮血可以噴洒,而忠貞不貳的意志是不會動搖”的信念為抗擊日寇獻出生命。他的遺體被日軍解剖時,胃裡盡是枯草、樹皮和棉絮,沒有一粒糧食,展現了為民族尊嚴而舍生取義的崇高氣節。八路軍“狼牙山五壯士”、新四軍“劉老庄連”、東北抗聯八位女戰士、國民黨軍“八百壯士”等眾多英雄群體,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有著同自己的敵人血戰到底的氣概。正是這種偉大民族精神,轉化為壓倒一切敵人、壓倒一切困難的強大精神力量。

  歷史啟示我們,人無精神不立,國無精神不強。偉大民族精神是中華民族生生不息、薪火相傳的強大精神支撐。偉大抗戰精神,是中國人民彌足珍貴的精神財富,是永遠激勵我們克服一切艱難險阻、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而奮斗的強大精神動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大力弘揚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行百裡者半九十。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我們正處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時候,必須發揚斗爭精神,敢於啃硬骨頭、闖難關、涉險灘,有效應對重大挑戰,抵御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

  歷史轉折的政治因素:中國共產黨的中流砥柱作用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關鍵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共產黨發揮中流砥柱作用的偉大勝利。”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之所以屢戰屢敗,又一個重要原因是統治集團腐朽無能。抗日戰爭之所以成為歷史轉折,是因為中國共產黨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

  “中國產生了共產黨,這是開天辟地的大事變。”“自從有了中國共產黨,中國革命的面目就煥然一新了。” 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工人階級的先鋒隊,同時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先鋒隊。中國共產黨誕生於國家內憂外患、民族危難之時,自成立之日起就把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為自己的歷史使命,捍衛民族獨立最堅定、維護民族利益最堅決、反對外來侵略最勇敢。抗日戰爭的斗爭實踐是對中國共產黨人黨性的最大考驗和最實際檢驗。

  歷史表明,中國共產黨在抗日戰爭中發揮了中流砥柱作用。那麼,這個中流砥柱作用表現在哪些方面呢?首先,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反抗日本軍國主義侵略的最早宣傳者、動員者、抗擊者。早在1931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九一八事變時,中共中央和中共滿洲省委就發表反對宣言。同年11月成立的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翌年發布《對日戰爭宣言》。中國共產黨及時在東北領導和組織了抗日武裝力量,對日軍進行了有力抗擊。其次,中國共產黨積極倡導、建立、維護了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成為團結凝聚全民族抗戰力量的杰出組織者、鼓舞者和堅強的政治領導核心。在日本侵略者制造華北事變、民族危機空前嚴重的關頭,中國共產黨率先倡導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促成西安事變和平解決,推動第二次國共合作正式形成,實現了全民族抗戰。面對國民黨的妥協動搖,中國共產黨鮮明提出了“堅持抗戰、反對投降,堅持團結、反對分裂,堅持進步、反對倒退”的政治主張,堅持“有理、有利、有節”的斗爭原則,努力團結一切要求抗日的力量,使抗日民族統一戰線得到鞏固和發展。第三,中國共產黨制定實施了全面抗戰路線和持久戰戰略總方針,成為抗日戰爭正確戰略的提出者、指導者和引領者。中國共產黨提出的持久戰的戰略思想武裝了黨領導下的廣大軍民,也對淪陷區、國統區人民以及國民黨的軍隊產生重大影響,極大鼓舞和堅定了中國軍民爭取抗戰勝利的信心和決心。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抗日武裝力量,在整個抗戰中,抗擊了60%的侵華日軍和95%的偽軍,指戰員傷亡60多萬人,抗日根據地的群眾傷亡600多萬人。

  歷史啟示我們,中國共產黨是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主心骨。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以黨的偉大自我革命推動黨領導人民進行的偉大社會革命。

  歷史轉折的民眾因素:全民族抗戰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重要法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全民族眾志成城奮勇抗戰的偉大勝利。”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之所以屢戰屢敗,另一個重要原因是民族內部軟弱渙散和國家一盤散沙。抗日戰爭之所以成為歷史轉折,是因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已經覺醒,進行了全民族抗戰。

  鴉片戰爭后,帝國主義列強在中國各自劃分勢力范圍,尋求代理人。軍閥混戰、封建割據導致人民苦不聊生、流離失所。民族不團結、人民沒有組織起來,政府政治腐敗、國家有國無防,中華民族處在積貧積弱的狀態。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是社會變革的決定性因素。團結就是力量,團結就是勝利。在中國共產黨倡導建立的以國共合作為基礎的抗日民族統一戰線旗幟下,地不分南北,人不分老幼,全國人民義無反顧投身到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洪流之中。中國共產黨提出的全面抗戰路線和持久戰的戰略思想、游擊戰的戰略戰術,其精髓和核心要義就是人民戰爭。毛澤東同志說:“動員了全國的老百姓,就造成了陷敵於滅頂之災的汪洋大海,造成了彌補武器等等缺陷的補救條件,造成了克服一切戰爭困難的前提。”“戰爭的偉力之最深厚的根源,存在於民眾之中。日本敢於欺負我們,主要的原因在於中國民眾的無組織狀態。克服了這一缺點,就把日本侵略者置於我們數萬萬站起來了的人民之前,使它像一匹野牛沖入火陣,我們一聲喚也要把它嚇一大跳,這匹野牛就非燒死不可。” 我們黨堅持“兵民是勝利之本”,動員人民、依靠人民,發動人民群眾廣泛開展伏擊戰、破襲戰、地雷戰、地道戰、麻雀戰等游擊戰的戰術戰法,使日本侵略者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之中。中國共產黨領導開辟的敵后戰場和國民黨指揮的正面戰場協力合作,形成共同抗擊日本侵略者的戰略局面。正是中國人民抱定了抗戰到底的信念,無論條件多麼艱苦,無論戰爭多麼殘酷,無論犧牲多麼巨大,始終沒有動搖光復河山的決心,堅持抗戰,持久抗戰,消滅並牽制了日本侵略者大量兵力,以傷亡3500萬人的巨大民族犧牲,最終贏得了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創造了人類戰爭史上的奇跡,為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作出了巨大貢獻。

  歷史啟示我們,人民是真正的英雄,人民群眾是我們力量的源泉。隻要緊緊團結人民、依靠人民,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一切艱難險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毫不動搖地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堅持人民當家作主。要加強全國各族人民的大團結,加強海內外中華兒女的大團結,凝聚起砥礪前行、攻堅克難的磅礡力量。

  歷史轉折的外部因素: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各國人民給予的幫助支持是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的必要條件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是中國人民同反法西斯同盟國以及各國人民並肩戰斗的偉大勝利。”近代以來,中國抗擊外來侵略之所以屢戰屢敗,還有一個重要原因就是缺少國際社會的幫助和支持。抗日戰爭之所以成為歷史轉折,國際反法西斯統一戰線的建立,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各國人民的幫助支持起了一定的作用。

  在事物發展變化中,內因是變化的根據,外因通過內因而起作用,但是,外因的有利條件也是不可缺少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的偉大勝利,是與世界所有愛好和平與正義的國家和人民、國際組織等各種反法西斯力量對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給予的寶貴援助和支持分不開的。蘇聯給予中國抗戰有力的物資支持,美國“飛虎隊”冒險開辟駝峰航線,朝鮮、越南、加拿大、印度、新西蘭、波蘭、丹麥以及德國、奧地利、羅馬尼亞、保加利亞、日本等國的一大批反法西斯戰士直接投身中國抗戰。加拿大醫生白求恩、印度醫生柯棣華不遠萬裡來華救死扶傷,法國醫生貝熙葉開辟運輸藥品的自行車“駝峰航線”,德國的拉貝、丹麥的辛德貝格在南京大屠殺中千方百計保護中國難民。抗戰后期,蘇聯紅軍開赴中國東北戰場,同中國軍民一道對日作戰,加速了徹底打敗日本侵略者的進程。

  歷史啟示我們,世界各國人民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息息相關。中國的發展離不開世界,世界的繁榮需要中國。中國人民是勤勞勇敢的偉大人民,中華民族是自強不息的偉大民族。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應該對世界作出應有的貢獻。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必須在和平共處五項原則基礎上發展同一切國家的友好合作。堅定不移走和平發展道路,堅定不移堅持對外開放的基本國策,堅定不移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系,推動共建“一帶一路”,在發展壯大自己的過程中不斷為人類和平與發展的崇高事業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

  (作者為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院長、中國中共黨史學會會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8日 09 版)

( 編輯:白 翔   送簽:白 翔   簽發:白 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