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學季,三項紀律八項注意防高發病

余燕紅

來源:羊城晚報2020年09月09日09:49
文字縮放:

“開學一周了,發熱門診陸續有廣州部分學校發熱的學生前來就診,急壞了學校的老師和學生家長。”中山大學附屬第三醫院參與發熱門診工作的內分泌科副主任醫師朱延華說,目前大學生發熱的高發原因為急性扁桃腺炎和急性胃腸炎。急性扁桃腺炎主要為受涼感冒導致咽喉腫痛伴發熱﹔急性胃腸炎主要為吃壞東西,導致惡心、嘔吐、腹瀉出現發熱。那麼,這個開學季,要如何預防高發疾病呢?

預防上呼吸道感染三項紀律

朱延華介紹,秋季天氣漸漸變涼,有些地方日夜溫差大,體質差的人可能就適應不了,容易生病。其次空氣干燥容易傷害上呼吸道的黏膜屏障,發生上呼吸道感染,同時干燥的環境中病毒活性增強,加之秋季風力普遍較大,伴隨秋風的推動,病毒自然就被人通過呼吸吸入到體內產生疾病。所以,秋季逐漸進入呼吸道疾病的高發季節,專家提醒同學們一定要提高警惕。

氣溫變化,記住保暖:隨著溫度的變化及時增減衣服。感冒與天氣和環境的變化有很大的關聯,我們常說感染了風寒就是指上呼吸道感染。上體育課及運動出汗后,盡快擦干汗水,更換衣服。晚上空調不開得太足,注意溫度適宜,可以開點小窗,及放兩塊濕毛巾增加濕度,不然容易受涼感冒,空氣過於干燥加上秋天的干燥氣候容易嗓子干,誘發流鼻血等。

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適量運動和足夠休息,特別是少熬夜。因為熬夜會導致身體的抵抗力和免疫力下降,更容易患上感冒。增加身體鍛煉,因為通過運動和鍛煉可以大大增加身體的素質和提升身體的免疫力,增加身體抗病的能力,所以秋季也要多做一些戶外運動。勤洗手,勤通風,飯前便后要洗手,吃好一日三餐。

搞好環境衛生:注意寢室環境清潔。房間要經常通風換氣,保持空氣的新鮮。不要去相對封閉的空間。尤其是抵抗力差的人群,不要去醫院、商場、超市等人口集中、場所相對封閉、空氣流通不好的地方。盡量少外出,減少外界接觸,保持社交距離。

預防急性胃腸炎的八項注意

秋季是急性胃腸炎發病率較高的季節。其發病原因是由於吃進了含有病原菌及其毒素的食物,或飲食不當,吃了有刺激性不易消化的食物而引起胃腸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變。

把好進口關:很多的疾病都是吃出來的,小心病從口入,胃腸性的疾病更是跟吃密切相關,所以,一定要對食物進行徹底的清潔,生吃的蔬菜和水果要洗干淨后再吃,以免造成農藥中毒和急性胃腸炎。

把好食物關:不要吃太涼的食物,也盡量避免過於辛辣的食物,不吃過期的食物。不論是節日期間還是平常一定要避免暴飲暴食,要做到起居飲食有度,每餐要控制進食量,要有所節制。

把好時間關:按時就餐、不吃剩飯菜,如果吃剩飯菜,一定要徹底加熱,防止細菌性食物中毒。

把好質量關:選擇食品時,要注意食品的生產日期、保質期。不買無証小攤的食品,不買校園周邊、街頭巷尾的“三無”食品,不吃過期或變質食品。少吃油炸、煙熏、燒烤的食品,這類食品如制作不當會產生有毒物質。

把好水果關:盡量少買切好分裝的果盤,少買冰箱保鮮及冰凍的無包裝及保質期的食物與水果,冰箱是滋生細菌的溫床,冰凍西瓜好吃還需悠著點吃,吃了這類食物極易發生急性胃腸炎。

把好飲水關:平時適當飲水,每天1.5升,有運動出汗適當增加飲水量,白開水是最好的飲料。一些飲料含有防腐劑、色素等,經常喝不利於我們的健康。切記不喝生水,運動后不喝冰凍飲料,要喝溫開水。冰凍刺激性的食物易引起胃腸道黏膜急性炎症性改變導致急性胃腸炎和消化不良。

把好作息關:保証規律作息時間,不熬夜。熬夜降低人體免疫力,使人體更容易生病。同時因為夜晚人體飢餓素分泌增加,故容易產生飢餓感,想吃夜宵,故增加飲食不節發生急性胃腸炎的可能,及導致人體代謝紊亂的可能,例如體重增加,導致肥胖的發生。

把好衛生習慣關:養成良好的衛生習慣,做到“二常”:常洗手、常剪指甲。記得飯前便后要洗手,預防“菌從手來,病從口入”。(記者 余燕紅 通訊員 周晉安)

( 編輯: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