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絕“舌尖上的浪費”

新知新覺:採取有效措施培養節約習慣

韓秀華  陳雪鬆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2020年09月10日09:56
文字縮放:

一個國家、一個民族對節儉和浪費的態度,體現其價值標准和文明程度。習近平總書記近日對制止餐飲浪費行為作出重要指示,指出要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強調要進一步加強宣傳教育,切實培養節約習慣,在全社會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氛圍。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指示,為踐行綠色生活方式、建設節約型社會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盡管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對糧食安全還是始終要有危機意識,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帶來的影響更是給我們敲響了警鐘。”面對風險挑戰,必須把保障糧食安全放在突出位置,既毫不放鬆抓好糧食生產,又繃緊糧食節約這根弦,堅決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從自然條件來看,我國是一個人口眾多、土地資源相對不足的國家,我國的糧食產需從中長期看仍將維持緊平衡態勢,糧食浪費帶來的資源浪費、環境污染問題絕對不可小覷。從歷史傳承來看,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古人說:“儉約,所以彰其美也。”“儉則約,約則百善俱興﹔侈則肆,肆則百惡俱縱。”餐飲浪費之風脫離我國基本國情,背離中華優秀傳統文化,敗壞社會風氣。杜絕這一不良風氣,必須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努力踐行綠色生活方式。這也是順應自然規律、傳承勤儉節約優良傳統的必然要求。

法治是解決浪費問題、樹立節約新風的重要方式。杜絕“舌尖上的浪費”,形成綠色生活方式,必須加強立法,強化監管,採取有效措施,建立長效機制。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黨制定《黨政機關國內公務接待管理規定》《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切實遏制公務支出和公款消費中的各種違紀違規違法現象,出台一系列有力舉措整治餐飲浪費。經過努力,公款餐飲浪費行為得到有效遏制,全黨全社會厲行節約的良好風尚正在形成。同時也應看到,在公款餐飲浪費現象明顯減少的同時,私人餐飲浪費現象仍然存在,有的甚至觸目驚心、令人痛心。餐飲浪費絕不是單純的個人行為,會侵蝕社會資源,損害公共利益。運用法律手段制止餐飲浪費行為,必須將制度落細落實於日常工作和生活中,讓制度“動”起來、執行“硬”起來、懲戒“強”起來,在全社會形成良好的飲食習慣,實現法律效果與社會效果的統一。

艱苦奮斗、勤儉節約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也是我們黨的優良作風。習近平總書記強調:“過去我們黨靠艱苦奮斗、勤儉節約不斷成就偉業,現在我們仍然要用這樣的思想來指導工作。”不論我們國家發展到什麼水平,不論人民生活改善到什麼地步,艱苦奮斗、勤儉節約的思想和精神永遠不能丟。餐飲浪費行為時有反復、禁而未絕,其中有“沒人管、管不住”的思想、“愛面子、講排場”的心態在作祟。消除這些消極、不健康的思想和心態,養成綠色生活方式,營造浪費可恥、節約為榮的良好氛圍,既要靠法律制度“硬約束”,又要靠宣傳教育“軟教化”。節儉是一種思想意識,也是一種行為習慣。形成這一優良行為習慣,宣傳教育不可或缺。無論是學校教育還是社會教育,都要通過多種形式,讓“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恆念物力維艱”的觀念深入人心,教育引導人們成為節約的行動者,通過躬行節儉實現從“要我節約”到“我要節約”的轉變,推動勤儉節約美德蔚然成風。

(作者分別為長安大學經濟與管理學院副教授、北京科技大學經濟管理學院副教授)

《 人民日報 》( 2020年09月09日 17 版)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