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胞胎表格引發的整改

來源:中國紀檢監察報2020年09月16日15:47
文字縮放:

“兩張相似的表格,竟能把社區干部牢牢拴在辦公室!”近日,在北京市豐台區長辛店街道,一場“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活動正在進行。社區干部旸淨感慨:“以前大量時間精力都忙於填表報數、層層報材料,現在好了,能騰出手來把精力放在解決群眾反映問題上了。”

長辛店古時是西南進京的必經要道,周邊店家日日清水潑街,給人氣象一新之感,因此得名“常新店”,后更名為“長辛店”。如今這裡低矮平房和老舊公房相對集中,市政設施普遍老化、外來人口集中。轄區現狀本就給治理工作帶來了較大壓力,卻還有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問題困擾社區干部。

不久前,豐台區紀委監委收到市紀委監委轉交的問題線索:長辛店街道除上級統一規范的11項表格外,仍超范圍下發了《治安案件統計表》等20項表格。區紀委監委隨即深入社區開展調查。

“這兩張表格除抬頭外,其他內容一模一樣!”在查看資料的過程中,調查組成員谷德軍發現了異常。兩張高度相似的表格,一張是由區裡下發至街道的《豐台區普通地下室安全檢查記錄表》,而另一張是街道下發至社區的《普通地下室安全檢查記錄表》。

“請解釋一下這是怎麼回事?”“收到區裡的表格后,我們把‘豐台區’去掉,然后就將表格下發至各社區……”街道工作人員承認了當“二傳手”和把分內工作與責任統統“下沉”給社區的行為。

在隨后的調查中,區紀委監委發現,長辛店街道只是借召開其他會議之機對基層減負工作進行了4次簡單的布置,從未檢查落實,因此造成了相關部門不認真執行要求,基層填寫表格數量不減反增等現象。而分管領導對此卻聽之任之。

最終,區紀委監委對長辛店街道平安建設辦公室副主任給予政務警告處分,給予長辛店街道辦事處副主任誡勉問責。長辛店街道紀工委組織開展以案為鑒、以案促改警示教育,要求相關部門、人員深刻反思,舉一反三,立行立改。

長辛店街道辦事處制定整改方案,定期與社區干部溝通交流,通過書記點評會、社區例會和談心談話等多種渠道,收集社區反饋意見和問題。同時,嚴格執行市、區兩級社區表格保留清單,對清單外表格進行不定期督查。

設置安全提示牌、開展垃圾分類新規宣傳活動……8月中旬,當谷德軍到長辛店街道開展“回頭看”檢查時,感到街道氣象煥然一新。“現在,要上報的表格少了,要參加的會議少了,為民辦事的時間多了。”旸淨說,“從群眾的獲得感中,我們也有了越來越多的成就感。”(本報記者 黃媛媛 通訊員 馬曉娟)

( 編輯: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