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郵箱:qizhixmt@126.com
站內搜索:
旗幟網>>期刊>>《旗幟》雜志>>2020年第9期

“我要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

——記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先進個人董倩

鐘鳴
2020年10月21日10:38
文字縮放:

4月28日,武漢,晴。

初夏將至。此時,城中櫻花雖杳然無蹤,但其他花朵正次第綻放。藍天、白雲、暖陽下的街道,喧鬧嘈雜、熙來攘往。

堵車了。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武漢前方報道組的工作車也擠在馬路上,緩慢前移。從駐地到火車站,原本隻需15分鐘,但今天卻用了20分鐘。望著窗外的車水馬龍,即將離漢返京的董倩由衷慨嘆:“堵車的短短5分鐘,眼前的人間煙火氣,不正是我們舉全國之力鏖戰3個月的奮斗成果嗎?”

破繭成蝶的,不隻這座江城。

從1月25日起,董倩在武漢堅守了95天。抵漢時,她是逆流前行、追尋真相的記者﹔返京時,她是浴火淬煉、信念堅定的戰士,更是立下神聖誓言的共產黨員。

董倩在武漢抗疫前線採訪。

“一定要盡快趕到武漢”

“新冠肺炎疫情暴發后,尤其是離漢通道關閉后,我就想,一定要盡快趕到武漢。”25年的新聞生涯使董倩訓練有素,第一時間奔赴現場是她本能的反應。在她心裡,這就是記者的天職。先后提交6次申請的董倩,終於獲准於1月25日前往武漢。

那天是正月初一,董倩出門時像平常一樣對家人說:“這次出差時間可能會長一點。”上初三的兒子忍了又忍,終於說出心裡話:“媽媽您能不能不去?武漢那麼危險,您要是被傳染怎麼辦?我馬上要考高中了,您不是說好幫我一起復習嗎?”孩子很懂事,他不會真的阻攔媽媽,因為他了解媽媽的職業追求。憶及此景,董倩坦言:“記者這個職業,就是當別人往后退時你要向前沖。”

在總台武漢前方報道組內,董倩是年齡最長的一線記者,但是她駐守前線時間最長,報道量最多。董倩經常從清晨工作到深夜,腰肌勞損疼得她夜裡睡覺無法翻身,眼瞼上的麥粒腫又使她難以睜眼、淚水直流……但除了因接觸確診患者不得不隔離的4天之外,董倩沒有休息過一天。

疫情驟起時,醫院、120急救中心、警務站等地點是人人談之色變的高危區域,但董倩幾乎天天去採訪。通過她的採訪,人們認識了身患漸凍症卻四處奔波的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輾轉300多公裡4天3夜返回崗位的“90后”女孩甘如意,以志願者身份解決醫護人員生活難題的快遞小哥汪勇,主動請纓實施首例新冠肺炎逝者遺體解剖的法醫劉良……

幾十次進入紅區採訪,董倩選擇採訪對象的標准隻有一個:“應不應該去報道,有沒有價值被報道。”疫情最凶險的階段,武漢醫療廢物產生量是平日的十幾倍甚至幾十倍。誰在處理醫療廢物?在什麼地方處理醫療廢物?當時沒人知道。為解答這些問題,董倩和同事穿著防護服,深入堆滿醫療廢物的處理站,站在垃圾焚燒爐前進行採訪。節目播出后,冒著生命危險處理醫療廢物的工人終於被人知曉、被人關注、被人尊敬。

歷經95天奮戰,董倩完成了30期新聞頻道《面對面》人物專訪,40期《武漢演播室》直播,38期《央視新聞面對面》人物專訪,21期《董倩武漢新觀察》專題片……這些來自抗疫一線的全景式報道,得到中央領導同志充分肯定和社會各界高度評價,不少節目在線點播量達到上億次。

“中國共產黨集合了一批最優秀的人,我要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

2月的武漢,是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的主陣地。在戰斗最膠著的時刻,董倩舉拳宣誓、火線入黨。從此,她的政治生日將永遠帶有參與武漢抗疫斗爭的光輝印記。

49歲“高齡”,從業25年,為什麼要現在入黨?為什麼要在武漢入黨?

面對“靈魂拷問”,董倩先是莞爾一笑,隨即娓娓道來—

今年以前,董倩很少想過要入黨。因為她一直堅信:“必須用最高能力標准鞭策自己、用最高道德標准約束自己,才能真正憑本事在社會上闖出一片天地。”多年來,她總是覺得做一個對社會有用的人,跟是不是黨員沒什麼聯系。董倩的敘述,與她在鏡頭前的訪談一樣,直率而坦誠。

來到武漢后,董倩的看法發生了變化。

“過去,我們總是第一時間去現場採訪,然后用最快速度趕回來剪輯、播發。因此,盡管我們能接觸到鮮活的新聞,卻並不了解孕育新聞的土壤。”董倩直言不諱。然而在武漢,情況完全不同了。漫長的95天裡,董倩深深扎根於孕育新聞的土壤中,與採訪對象同呼吸、共命運。所以,她有足夠的時間、空間去觀察、體會、尋找、發現。

當採訪了十幾位新聞人物后,董倩無意中得知,這群看似普通但卻無私無畏的人,竟都是共產黨員。隨后,董倩開始留心觀察,甚至在採訪中直接詢問對方“是不是黨員”。結果她發現,那些奮戰在武漢最危險、最艱難的地區,恪盡職守、舍生忘死的勇士,基本上都是共產黨員。其中,董倩對趙春光醫生的印象尤為深刻。

趙春光是湖南湘雅醫院援鄂醫療隊成員。他在武漢的重症病房裡見過太多艱難和危險,於是抽空給父母寫了一封信,囑咐他們衣暖寢安身健,告訴父母萬一自己回不來,會化作父親喝酒時的酒花,母親織衣時的線結,並拜托自己的妻子撫養好兩個小孩。趙春光有幸福美滿的家庭,但他依然毫不猶豫地選擇與戰友共赴國難。為什麼?董倩在他的防護服上找到了答案—上面清晰地寫著8個大字:共產黨員,春光醫生。

微觀層面發生的感人故事,基層黨員胸前的閃亮黨徽,一次次觸動著董倩。她意識到:這麼多黨員沖鋒在前絕非巧合,是共同的信仰和宗旨使他們挺身而出﹔而擁有如此眾多優秀成員的組織,必然是一個優秀的團體,是一個極富凝聚力和戰斗力的隊伍。

身處前線,董倩目睹了黨中央僅用76天時間,就從根本上控制和扭轉了武漢及湖北的疫情局面,見証了黨中央為保護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而不惜一切代價。與此同時,中國共產黨堅持刀刃向內、勇於自我革命的高尚精神,更令董倩心服口服:“武漢的經歷,使我重新認識了黨員,重新認識了中國共產黨。我堅信,隻有這個政黨才有能力帶領中國人民戰勝所有艱難困苦,實現偉大夢想。”

因此,董倩拿起筆,鄭重地寫下了入黨申請書。

“中國共產黨集合了一批最優秀的人,我要成為他們當中的一員,去支持他們成就最卓越的事業。”這句話,正是董倩對所有“靈魂拷問”的統一回答。

(來源:《旗幟》2020年第9期)

( 編輯:皮博   送簽:皮博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