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看起來很美的“百分百達標” 基層難以承受之重

諸特立

來源:北京青年報2020年10月29日18:41
文字縮放:

“戶戶通”實現百分百硬化、信訪滿意度百分百、公益雕塑安置百分百、安全生產“零事故”……新華社記者採訪發現,一些地方安排事項流行所謂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達標”,給基層帶來很大困擾。(10月15日《半月談》)

對安排的事項量化考核,是相關工作得以有效推進與落實的重要舉措,如果缺乏精准量化考核,就可能出現做與不做、做多做少一個樣的局面。這既不利於工作的開展,也容易滋生敷衍塞責等消極怠工現象。

但在有些地方,特別是基層地區,流行所謂事事“百分百完成”“百分百達標”,將量化考核演繹至過猶不及。動不動就是“百分百”,既不考慮不同地區的實際差異,考核過程中也不管不顧突發、特殊情況。追求“極致”“完美”讓很多基層工作者疲於奔命或顧此失彼,甚至不得不弄虛作假以應對“百分百達標”的考核。

如此“達標”盡管看起來很美,但實際效果卻可能是勞民傷財,也大大挫傷了基層工作者的積極性。如果說敷衍塞責、消極怠工是一種形式主義,那事事“百分百達標”也是種形式主義,隻不過前者是不作為、慢作為,后者則可能是“亂作為”。

過分強調“百分百達標”,一方面會打亂基層工作的正常節奏。原本關乎民生的迫切事務必須得為考核事項讓路,長此以往“顧頭不顧腳”就可能成為基層工作的常態。另一方面還極容易導致弄虛作假、虛報亂報成風。為了應付上級部門不切實際的“百分百達標”考核,一些地方隻能弄虛作假,在表格裡、數據上做文章。

與其讓事事“百分百達標”成為基層工作的沉重包袱或“數據落實數據”的導火索,不妨在安排事項、制定考核目標時避免過分追求“極致”“完美”等虛功,少搞一些一刀切,多一些因地制宜。相比於事事要求“百分百達標”,制定精准、合理的考核目標工作顯然更加符合基層工作實際,也才真正有利於基層工作開展。

上面千條線,下面一根針。基層工作本就千頭萬緒、涉及方方面面,基層工作者本就高負荷運轉,就別再讓這些動不動就“百分百達標”的考核成為他們難以承受之重了。用心做事、追求“百分百達標”本是一種應有的工作態度,但如果成為一切事務的考核標准,就必須要警惕其中的形式主義危害了。

( 編輯:張莉      簽發:張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