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抓手
著力推動統戰系統基層黨組織全面進步全面過硬

中央統戰部機關黨委

來源:旗幟網2020年10月30日09:40
文字縮放:

中央統戰部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認真落實《中國共產黨支部工作條例(試行)》《關於加強和改進中央和國家機關黨的建設的意見》等黨內法規文件要求,扎實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統戰系統基層黨支部的組織力和政治功能不斷強化,凝聚力和戰斗力顯著提升,為加強和改進統戰系統黨的建設、建設過硬的黨員干部隊伍提供了組織保障,在新時代統一戰線事業創新發展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從踐行“兩個維護”第一方陣的高度深刻認識和把握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加強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這既突出了黨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鮮明導向,也凸顯了黨支部在加強黨的領導、加強黨的建設中的根基作用,體現了新時代支部工作規律性認識的升華。

深刻認識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鞏固黨集中統一領導組織基礎的必然要求。中央和國家機關首先是政治機關,是踐行“兩個維護”的第一方陣,要充分體現和落實到各級黨組織特別是基層黨支部,作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首要目標。要牢牢把握堅持和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這一根本,圍繞創建“讓黨中央放心、讓人民群眾滿意”模范機關,強化政治機關意識,把堅決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特別是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批示作為強化政治擔當和政治責任的首要任務,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干部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決做到“兩個維護”,做好“三個表率”。

深刻認識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支部延伸的有效載體。黨支部是教育管理監督黨員的“最先一公裡”,也是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向縱深推進的“最后一公裡”。黨支部戰斗堡壘作用發揮直接關系到全面從嚴治黨戰略布局在基層黨組織的實踐成效。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就是要通過黨建工作的常態化、制度化、規范化,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具體化、程序化、操作化,通過標准規范的運行機制健全全面從嚴治黨的落實機制,切實提高對全面從嚴治黨各項要求的執行力,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在基層黨支部全面覆蓋,向“肌體細胞”全面延伸。

深刻認識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是推動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的重要途徑。機關黨的建設高質量發展包括政治建設、思想建設、組織建設、作風建設、紀律建設、制度建設各方面的高質量發展,涵蓋機關黨建工作各環節的高質量發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通過對黨建工作目標的科學分解、具體細化、因地制宜,實現黨建工作質量的整體提升。要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放到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中通盤考慮、統籌開展,將建設成效體現到提升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上,體現到堅定正確政治方向、激發黨員干部擔當作為、營造良好政治生態、強化正風肅紀上,以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為“小切口”做好機關黨建高質量發展“大文章”,切實將黨建工作高質量發展落到實處。

二、堅持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作為機關黨建工作的基礎工程扎實推進和落實

機構改革后,統戰系統基層黨組織的數量增多,規模、類型更加多樣,黨支部建設不平衡問題比較突出。我們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作為推動統戰系統黨支部全面進步全面過硬的“金鑰匙”,堅持問題導向、目標導向,以扎實的措施落實到位。

壓緊責任鏈條。部領導班子帶頭履行主體責任,每年以部名義制定印發全面從嚴治黨工作要點和部班子黨建工作主體責任清單﹔把黨建工作列入部務會會議重要議事日程,每半年聽取1次黨建工作匯報,研究統戰系統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等有關重要問題。部班子成員在積極參加所在黨支部雙重組織生活的同時,加強對分管部門單位基層黨支部建設的督促指導,建立黨支部聯系點,深入開展調研、解剖麻雀。機關黨委發揮黨建工作專責機構職責,定期研判統戰系統黨支部建設狀況,機關黨委委員、紀委委員每年至少參加1個黨支部的組織生活,及時開展督促指導。各級黨組織結合實際特點,精心謀劃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具體推進措施,形成了“部領導帶頭示范、機關黨委統籌督促、黨支部具體落實”的運行機制。

細化標准規范。根據中央和國家機關工委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6個方面22項具體任務,結合統戰系統實際,制定直屬黨總支、黨支部黨建工作重點任務清單,將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具體要求、具體內容納入“責任清單”,細化為突出政治建設、強化理論武裝、夯實組織基礎、持續正風肅紀、壓實主體責任5個項目26項工作舉措,實現推進標准化規范化建設項目化管理、責任制推進。准確把握統戰系統不同領域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特點規律,針對不同類型黨組織分別研究制定黨建工作指導意見,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與各類黨支部黨建工作規律有機結合,達到原則要求與實踐要求的協調統一,避免“一刀切”和“一般粗”,不斷提升統戰系統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科學化水平。制定《中央統戰部黨建工作考核實施辦法(試行)》,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作為年度黨建工作考核重要內容,按照3個工作領域強化分類考核,讓“指揮棒”更加精准,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更有成效。

嚴格審核把關。開展統戰系統黨支部建設狀況調研,採取支部自查和上級黨組織調研評估相結合的方式,分層級對基層黨支部建設狀況全面摸底和評定等次,理清了統戰系統黨支部建設情況的底數,明確了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著力點和努力方向。高標准落實工委全面推進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工作方案,對標對表組織各直屬黨組織開展2輪排查工作,從嚴審核基層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未達標事項,對各基層黨支部存在的734個問題建立整改台賬,確保工作不走過場。開展后進黨支部整改工作,通過建立聯系點、選派黨建工作指導員、約談提醒、列席組織生活會等方式,主動“沉下去”加強面對面指導幫帶,對6個后進黨支部進行持續幫扶、集中整治,整改工作取得明顯成效,后進黨支部各項工作煥然一新。開展黨組織生活記錄督查調閱,清單式核查所有直屬黨支部和部分二級、三級黨支部組織生活情況,書面反饋185個問題,逐一督促整改,推進黨支部組織生活提質達標。

建立落實機制。以“兩學一做”學習教育常態化制度化為保証,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確定為“三會一課”的首要內容,全面提升黨支部理論學習和思想建設質量。建立完善黨建工作和“三會一課”組織生活季度報表制度,每季度對各部門班子研究黨建工作、黨支部“三會一課”、主題黨日、發展黨員、黨費工作等11個項目落實情況進行動態跟蹤、分析研判,及時發現問題、督促整改,確保黨支部組織生活質量和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各項目標任務落實落地。建立黨務干部定期培訓機制,部機關黨委每年舉辦1期黨務干部培訓班,各基層黨委結合實際開展黨務干部培訓,以高素質、專業化黨務干部隊伍保障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

三、把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成效轉化為不斷增強的基層黨組織政治功能

堅持把提升組織力、強化政治功能作為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把服務統戰中心工作、建設黨員干部隊伍作為檢驗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的衡量標尺,統戰系統黨支部活力明顯增強、黨建質量明顯提升、戰斗堡壘作用充分發揮。

黨的意識和黨員意識進一步強化。統戰系統各級黨組織以堅定理想信念、增強黨性修養、改進工作作風、提升素質能力為重點,通過“三會一課”、集中培訓等多種形式加強黨員日常教育,黨員意識明顯增強,黨員干事創業的內生動力和政治熱情極大地激發出來。統戰系統廣大黨員在組織生活中錘煉初心、體悟使命,將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作為歷史使命和責任擔當,把對黨的絕對忠誠體現到統一戰線各領域具體工作中,把為黨的事業奮斗展現在急難險重任務中,把對統戰事業的高度負責轉化為統一戰線在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中的獨特優勢。

黨內政治生活質量進一步提高。隨著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深入推進,統戰系統各級黨組織嚴格落實黨的組織生活制度,黨支部組織生活已經成為廣大黨員政治學習的陣地、黨性鍛煉的熔爐,黨內政治生活質量穩步提升,政治性、時代性、原則性、戰斗性不斷增強。統戰系統廣大黨員干部在嚴肅規范的政治生活中得到政治錘煉,嚴守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不斷增強政治定力、紀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形成弘揚正氣、團結和諧的良好政治生態。

黨建引領促進作用進一步發揮。統戰系統各部門各單位領導班子和各級黨組織普遍認識到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對於帶隊伍、促工作的重要作用,積極圍繞本部門本單位中心工作,找准黨建工作與業務工作的結合點,有效發揮黨建的引領力和推動力,不斷推動黨支部標准化規范化建設由要求變需求、由制度變習慣的根本轉變。統戰系統黨員干部“越是做黨外工作,越要心中有黨”的政治自覺不斷強化,在黨外人士教育培訓、考察調研、聯誼交友等各項工作中,堅定原則立場、積極傳遞正能量,黨的旗幟在統戰系統每一個工作領域、每一個基層陣地高高飄揚。

來源:《機關黨建研究》2020年第9期

( 編輯:馮愛齡   送簽:馮愛齡   簽發:馮愛齡 )